小人国7
原本以为小人国是动画片,可看着看着,那部看似随意的纪录片深深的吸引了我。影片带我直观地走进孩子的世界。在这个小人国里,每个小孩都被视为与大人一样平等看待,老师们理解孩子的行为自有其道理,尊重孩子的选择和决定,保护并引导着孩子的天性,留给孩子反思的时间认识自己的错误,将之看成一个小社会,遵循社会的相关规则!
82分钟的时间里,没有刻意的情节安排,呈现在眼前的,是一个简单而真切的儿童世界!孩子们或矛盾,或捣蛋,或打闹,或嬉戏,或沉默,或发怒,或委屈,或辩解,或挺身而出,或畏惧退缩,或蛮不讲理,或反思知错,奇特的迥异个性,微妙的心理变化,一个个镜头,总在不经意间让我们嘴角上扬,会心一笑!微笑过后,又总让我们深思!
作为一个幼儿园的教师,看着影片,对照着自己的工作。佩服大李老师的同时,不免有些惭愧。让我们停一停忙碌的脚步,静下心来去慢慢品味我们身边那个纯真的儿童生活世界!当你用心蹲下来,走进去,你会发现,这个孩童国度里有很多被你忽略甚至常常易受大人权威所扼杀的孩子的道理!不免也想起陶行知先生的一句话“生活即教育”巴学园里那种人人平等,相互尊重,在生活中学知识,懂规则的教育,是最适合孩子的成长的,最值得我回味的是他们校车上的那句话:“孩子是脚,教育是鞋”。是呀,什么样的鞋最适合脚呢,就是大李那样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