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科学实验8
今天,我们班的周轩宇给我们做了一个有趣的小实验,可好玩了!
他先把水倒入玻璃碗中,然后拿起一个硬币,“叮当”一声清脆的声音在我耳边响起,只见那枚硬币顺着碗沿快速地滑了下去。我以为水会漫出来,可是,只见水轻微地左右摇晃了一下,就不动了!我心里打起了个问题:这硬币怎么了?为什么掉进水里后,水不会漫出来呢?
一枚、两枚、三枚……水仍然纹丝不动。不过大约加到二十枚的时候,水面中间慢慢鼓了起来,可仍然滴水不漏。
最后,四十枚硬币全部滑入了碗中,水面就鼓得更高了,像一碗盛得满满的米饭,可是水仍然没有漫出来。太神奇了,这到底是怎么回呢?
周轩宇解释了,原来水有一定的粘性和张力,当放入硬币的时候,水面升高了,但是在碗沿的水,由于受到水表面的张力而保持连接不脱离,从而形成了水平面高于碗口边沿的现象。
这个实验真是神奇呀,不仅有趣,还让我们长了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