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回家的路上11
风瑟瑟地吹着,树叶不停地从树上飘落。我正一个人走在回家的路上,那是一条略显偏僻的小路,突然脚下好像被什么绊了一下,差点摔倒。惊魂未定,回头看去,原来“肇事者”是一块黑漆漆毫不起眼儿的石头。
这样的场景似曾相识,让我不由而然地回想起了那一天……
那天放学,我也是走在这条路上,也是被类似的石头绊了一下。当时我手里正拿着只考了85分的卷子,心不在焉地走着,想着该怎么跟妈妈交代。此时我的心情跌落到了谷底,没想到还差点被这个讨厌的石头给绊倒了,真是倒霉透顶!
我当时是怎么做的呢?一怒之下,大步走向那块石头,捡起它,狠狠地摔在地上。石头被无情地摔成了两半,地面上也被砸出了一道深深白色印记。看着石头碎了,心头的怒火渐渐平息,慢慢冷静了下来。
猛然想起语文老师曾给我们讲过这样一个故事:从前,有个特别爱生气,脾气十分暴躁的男孩。为此,他的家人很是苦恼。有一天,他的父亲终于想到了一个好办法,给了他一块长木板,对他说:“以后你每天只要生一次气,就在木板上钉一个钉子,如果5天内没生气,就拔掉一个钉子。”男孩不以为意地答应了。
可没过几天,长木板上就钉满了密密麻麻的钉子,男孩看着一个个紧挨着的钉子,心里很难受。他下定了决心,要改变自己爱发脾气的毛病!
过了几个月,木板上居然连一个钉子也没有了,他的父亲又对他说:“孩子,你看这木板上虽然一个钉子也没有了,但它却千疮百孔。这和你对别人生气是一个意思啊!你虽然忘记了这件事,可其他人却受到了伤害啊!”
再想想我自己,平时总是对同学们乱发脾气,从不顾及他们的感受,总是认为他们不会在意,可我从未想过,我尖酸刻薄的话语却会给别人的内心造成挥之不去的伤害。
一阵风吹来,一片树叶恰巧落到我的脸上,我停住了思绪,捡起那块石头,不再残忍的对待,而是轻轻的放到路边,脚步轻快地继续走在回家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