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路12
理想是我们每个人的目标,我们为之努力拼搏,它在我们内心深处它永远是那么光亮温暖。但是在这前进的路途中,我们却迷雾重重,渐渐地模糊了自己。
塞万提斯笔下的堂吉诃德,是个疯狂崇拜骑士道的人。书里书外都有人认为他是个疯子,送给他无情的嘲笑。他周围的人都希望他回归正轨,于是烧毁他的骑士小说。但是这个疯子很明白他要什么,他人无法阻止他向着理想进发。可是当他与现实接触后,醒悟过来的他才发现自己并非真正的骑士,最后带着失望度过余生。他只不过是又一个在追逐理想的路途中迷失的人。
而在另一本书《月亮与六便士》中,英国作家毛姆笔下的斯特里克·兰德的故事中,我们能看到类似却又截然不同的地方。兰德热爱画画,他抛妻弃子,抛弃稳定的工作,抛弃所有他认为的理想路上束缚他的障碍。他认清自己要的是什么,知道自己是什么样的人。最后终于到达月亮的尽头!二者都是为了理想,但是前者迷失自我,走了弯路。后者则要明确多了。
走出书,你会发现,堂吉诃德的悲剧出现在几乎我们每个人身上。这个世界的规则不是为我们设计的,因此会发生很多冲突,我们的家人、朋友,还有工作有时会阻碍我们,在这个大世界中我们很难做到像兰德那样抛弃那么多。于是我们当着书中的堂吉诃德,在这社会中错误地追逐着我们的梦。
但是,我们有机会改变的,那就是在追梦的路上,逐渐地认清自己,多多积累经验,让属于我们的星光大道闪亮起来。书中的堂吉诃德是一个可笑又可爱的镜子,我们每个看这本书的人,都会从中看到一个真实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