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未走远14
大家都知道土壤,可真正的土壤你见过吗?
可能你会说不就是土嘛!谁没见过?地面不就是土。可是现在的土路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水泥路、柏油路,你只能在乡下才能见到那无边无际的土地,却无法在城市中找到!
秋风吹到大地的每一个角落,丰收之季来临,妈妈把我带到乡下老家,因为玉米生长得过于高大,挡住了我们的视线。几十户人家在地里收获自己辛勤耕作的果实。
每每看见,他们用镰刀割下玉米,放进随身的袋子里,再用手或脚把玉米的秸秆踢倒。这种事令我疑惑不解,忙赶去问妈妈,妈妈说到:“他们把玉米汁干踢倒,方便人们的视野开阔,并让土地吸收枝干的腐烂物,腐烂物助于土地肥沃,让来年的小麦茁壮成长。”我恍然大悟,这不正是“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精神吗?
冬天,雪花飞舞,城市中的路,好像披上了一层白纱。不禁令我想起乡下的土地,它们不怕冷吗?这会不会使土壤“坏”掉呢?
妈妈看见我百思不得其解,就告诉我,土壤是需要水的,许正好帮助了土壤,等到春天雪化完了,真是,“冬天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的丰收景象,我那悬着的心也就放下了。
我们可能在城市中,无法找到大片的土地,但它从未走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