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光下14
又是一个寒冷的冬天。北风呼啸着,雪一片片地往下掉,小路边的路灯照出的光让人感到一丝温暖……
校园有几只流浪猫,身上脏兮兮的,瘦的只剩骨头,没有食物只得整日翻垃圾桶掏出那么点儿剩饭剩菜暂时填饱肚子。风大,猫夜里卧在路灯下,蜷缩着身子在寒冷与饥饿中睡着了。
邻居家孤独的老爷爷很和蔼,儿女常年不在家,空荡荡的家总让人感到有些凄凉,但老人脸上每天都挂着微笑。老爷爷黄昏时总得出趟门,提着一个褪色的包袋,到路灯下给猫吃食,跟猫玩耍。
别人看了猫都躲的老远跑走,他却根本不在乎,跟猫腻在一起,猫也一样,见到老人不是充满恐惧的后退而是快乐的跑到他面前,围着老人转圈。
我放学回家,在路灯的灯光下,老人蹲着看猫儿吃着食物,穿着单薄的衬衣却丝毫没有感到冷。“真乖。”铁碗里空空如也,猫用舌头舔去嘴边的残渣,仰着天,老人用手挠着猫肚,“哈哈……”这么一“折腾”便又到了晚上,老人只好依依不舍的回家。
经常有人问老人:“您整天一个人待在家里,不孤独吗?”老人笑着回答:“都习惯了,这不还有几只猫儿陪着我吗,你瞧,他们多听话啊!啧啧。”
今天,灯光下猫儿用企盼的眼神看向远方,我竟没有看到每天那一道奇特又美丽的“风景”,有人告诉我:“老人搬走了,这猫儿也够可怜的。”猫儿站在那一动不动,眼睛一直望向老人的家,可那冰冷的门依旧紧锁着。有人丢去一根火腿,猫还是无动于衷,此时它期盼的只有老人的到来,老人欢笑的脸。
几天下来,猫任就站在那。我似乎又看见了老人与猫玩耍的场景,似乎又听见了老人欢笑的“咯咯”声。
路灯照出的光一下子好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