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也真心相爱,无惧吃糠咽菜。
甘苦亦同尝,一片痴情不改。
无奈,无奈,今昔变成伤害。
今天青莲要写的,不是小说,也不是故事,而是真人真事。人世间的爱,是美好的,更是神圣的,爱需要的是包容,是理解,是付出,不堪承受的是猜忌和伤害。
艳是我先生的远房堂姐,出生在七十年代初。她样貌姣好,身材高挑,皮肤白皙,在我先生所住的村子里,也算得上是一个美人。可是她的身世却不是很好,母亲患有严重的气管炎,父亲又是一个跛脚,她是家里的老大,下面还有两个年幼的弟弟。虽然那时候已经不是靠公分吃饭了,但是父母都是那个样子了,家里的条件有多艰苦也是可想而知的。
俗话说,男大当婚女大当嫁,随着艳一天天的长大,模样也越发的娇俏可人,那提亲的媒人更是络绎不绝的往艳家里跑,艳的父母希望艳能够找一个能干的夫婿,这样的话,艳以后就会少受一些苦累,所以尽管提亲的媒人说的天花乱坠,夸这个小伙子有多帅,那个小伙子有多能干,艳的父母都不点头应允。他们想的是,要让艳嫁一个家世好,有钱途的人家。
然而在艳的心里早已有了自己心仪的人,这个小伙子是艳的初中同学,小伙子人很忠厚,对艳是关怀备至,在他们的心里,早就把对方当做了自己一生相依的伴侣。可是艳的父母却怎么也不同意他们在一起交往,理由很简单,小伙子家世不好,父母也是靠务农为生,这艳今后嫁给他,岂不是还是要与泥巴打一辈子的交道?所以他们是百般的阻扰,千般的干涉。
这都说,宁拆一座庙不悔一桩婚,可艳的父母硬是棒打鸳鸯,把这对有情人硬生生的拆散,然后又以死相逼,让艳嫁给了镇上的军。这镇上的军何许人也,令艳的父母不惜以死相逼,也要艳嫁给他?原来这军的父亲是镇上的一个干部,有点小小的权力,这个军是家里的独子,整天在家无所事事,就在镇上结交了一群狐朋狗友,管理镇上的市场,专门收取外来摊点的杂费。
在当时,有一个在镇上当官的爹,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加上这个军还是家里独子,人看上去也还比较英俊,最重要的是军还相当的喜欢艳,当时媒人来艳家提亲时说,军是非艳不娶。艳的父母觉得,这军这么喜欢艳,还不嫌弃自己家世清贫,如果艳嫁入他们家,那简直就是嫁入豪门,这是何等荣耀的事啊。所以艳的父母是不管艳愿意不愿意,就接收了军家里托媒人送来的彩礼钱。
没有办法,艳屈服在了父母以死相逼之下,在十八岁那年,嫁给了军。婚后军对艳是百般呵护宠溺,军的父母也是对艳关怀备至。婚后的第二年,艳生下一女,随着女儿的降临,军以及军的父母,对艳的态度来了一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婆婆经常指桑骂槐,说艳不会生产,对艳的女儿也从来没有好脸色,有时候还骂艳的女儿,是一个赔钱货。
艳在孩子上幼儿园后,就去市里的民企找了一份工作,虽然起早摸黑的很辛苦,但是不用面对婆婆的无理取闹和军的打骂,她觉得再苦再累,自己也是开心的。随着整纪严打,军的父亲很快就下台了,并且还退还了不少贪污受贿的赃款,军的父亲下台之后,军也多少受了一些牵连,管理市场的工作也丢了,但军是游手好闲惯了的人,哪甘心像艳一样起早摸黑的去工厂打工呢,所以每个月艳的工资拿回家,基本就被军拿去花了。
艳是一个生性善良的人,她觉得自己当初既然嫁给了军,那就得嫁鸡随鸡嫁狗随狗,钱给军用了无所谓,只要军不再打骂自己,自己就心满意足了。然而有的人是得寸进尺,军在心安理得的花费艳起早摸黑挣来的血汗钱时,脾气却丝毫没有改变,反而变本加厉,稍不如意就拿孩子出气,稍不顺心就对艳拳脚相加,好几次艳的同事看到艳手臂后背青紫,都关切的问她是怎么回事,艳都说是自己不小心摔伤的。
二零零一年春,军在一次聚众斗殴中,被人刺瞎了右眼,在这次事件中,所有人都没有逃脱法律的制裁,包括军在内。由于军当时受伤入院,所以判决下来后,实行了缓期执行。在军住院治疗期间,艳尽心尽力的照顾着军,可是军丝毫没有一点悔改之心,稍不如意轻则就对艳大吼大叫,重则就对艳拳打脚踢,连同病房的人和医护人员都看不下去了,有的甚至劝艳起诉离婚算了。可是艳觉得如果离婚,父母的脸面无光,自己也落下个嫌弃老公是残疾的名声,所以一直忍气吞酸。
令艳没有想到的是,自己的忍气吞酸,不仅没有换来军的丝毫悔改,反而给自己招来了伤残之祸,她怎么也没有想到,这军竟然丧心病狂,在一个深夜里,居然趁着自己熟睡之际,用指头戳瞎了自己的左眼,当她从刺痛中醒来时,看到军一脸狰狞的笑,一边咬牙切齿的说“只有这样,我们才更般配,你也休想去找别的男人,你也休想生出与我离婚的念头。”艳的女儿被艳凄厉的尖叫惊醒,当她看着满脸鲜血的妈妈,吓得尖叫大哭,这凄厉的哭声在这静谧的夜里,显得分外刺耳。
人世间的爱,是美好的,更是神圣的,爱需要的是包容,是理解,是付出,不堪承受的是猜忌和伤害。艳与军的婚姻,虽然是父母之命,但是能够走到一起也是缘分,既然走到了一起,就应该互敬互爱,当一方大度的包容时,另一方却视若无睹,没有丝毫的理解与体谅,当一方倾力的付出时,另一方却认为是理所当然,这样的婚姻,肯定是不能长久的。都说家不是讲理的地方,但家却是讲爱的地方,如果一个家,没有了爱自己的人,没有了值得自己爱的人,那么这个家,已经不是家了。爱若成为伤害,请勇敢放手离开。祝福艳,能够有更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