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5
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是我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又称端阳节。它在我国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了,它是为了纪念才华横溢的爱国诗人屈原的。
端午节有很多习俗,如插艾枝,菖蒲。赛龙舟,挂荷包,拴五彩线,吃粽子是最常见的活动了。说到这儿,不得不说一说传说中这个感人的故事。楚国有位大臣名叫屈原,他每天为楚王出谋划策,深受楚王的信任。一些小人在楚王面前诬陷屈原,楚王信以为真,把屈原赶出了楚国。屈原伤心欲绝,自投汩罗江自尽。当地人民得知这个消息,便驾舟去救屈原,最终一无所获,因此有了赛龙舟的风俗,后来人们为了保护屈原的尸体不被鱼虾吃掉,就往江里投粽子,后来就有了吃粽子的风俗。
说到吃粽子,我家端午节最热闹了。每年端午节外婆都会到市上买来新鲜的粽叶,同时把准备好的糯米洗干净,在准备好绿豆等材料作馅,一切准备好之后,外婆就开始带领大家包粽子啦!外婆每次都先拿两张粽叶,折叠围拢起来,做成一个窝,中间小心翼翼的放进准备好的糯米和绿豆,包出棱角,最后用细长的棕叶把它拴起来,一个个有模有样的粽宝宝就诞生了。外婆把粽子放进锅里开始蒸,不一会儿香喷喷的粽子就出锅了,外婆把粽子端起来,满屋子粽香四溢,我迫不及待的拿了个粽子,津津有味的吃起来,那感觉真是回味无穷!
我们吃的自己包的粽子,感到我今天又多了一个收获,这真是一个开心的端午节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