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9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又一个端午节到来了。
端午节的名字有很多,如五月节,诗人节……主要活动是吃粽子,赛龙舟。据说,龙舟竞渡是为了凭吊爱国主义诗人屈原把粽子投进水里,让龙虾蟹吃饱,不吃屈原的遗体。
不过,端午节最主要的是包粽子。瞧!妈妈正在包粽子,走!我们过去看一下吧。盆子里装着刚淘过的糯米,食材有腌制好的肉,有金黄的咸蛋黄,有甜甜的蜜枣。我觉得挺简单的,于是去洗了手,抽出两片箬叶,做成一个锥子形,我一手握着锥子形箬叶,一手拿起勺子,把米倒进箬叶里,放入一块肉,再倒一勺米,把箬叶封好,我以为就这么简单,可万万没想到。手一滑,叶子散架了,在妈妈的协助下可算是做好了。
妈妈煮好粽子喊我们去吃,。我左挑挑,右挑挑,非得找到我自己包的那个。妈妈指着那个小小的,还破了一个口子的说:“喏,就那个!”看着撑破了肚子的粽子,虽然样子丑了点,但想到自己包的吃起来更香,我立马拿过来拆开,狠狠地咬了一大口。哇,味道真的不一样啊!
吃完饭后,妈妈在门前屋后洒上雄黄酒,我问∶“这是干什么呢?”妈妈说∶“这是雄黄酒,传说可以驱逐蛇虫和繁殖后代。”我忙点了点头。
好一个记忆犹新的端午节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