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14
端午节,细细一想,习俗还是挺多的。
端午一到,家家户户都开始包起了粽子。一大早买来叶子、肉、蛋黄还有糯米,就开始包了。把几片叶子包成一个三角形,用手紧紧地握住,把用水浸过的糯米放进去,把肉和蛋黄放完后,再铺上一层糯米,包起来用几根绳子扎紧。同一类的绑在一条长绳上。把粽子放在锅里蒸上一会儿,就可以吃了。粽子就要趁热吃,一打开叶子,清香扑鼻而来,轻轻咬上一口,糯米十分地软,咬上几口便能看见里面的肉和蛋黄了,蛋黄是提前腌制过的,单吃也不会特别咸,糯糯的口感我十分喜欢。
果然,还是家里的粽子料足、味美。
端午节,肯定少不了赛龙舟。
赛龙舟不分男女。偶尔,一些划龙舟的人之中,还会有几个白发苍苍的老人家。别看他们老,他们无论是体力还是气势都不比年轻人差。
站在河边,河面上五颜六色,有红的,有蓝的,有绿的…即使太阳再大还是有人会来看,他们在岸上为自己亲人的队伍加油。只要两条龙舟一碰面,所有人都汇聚成一团,窃窃私语一番,讨论是否要约战。两条比赛的龙舟定好起点,奋力地向终点划去,每位队员的动作几乎都和别人一致,是那么整齐,那么有默契,赢的队伍则是得意洋洋,仿佛还有点瞧不起输的队伍,输的队伍当然是十分失落,去找别的队伍继续比赛。
每个节日的习俗都是普普通通,尽管普通,它还是能让人想起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