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3
再过二十几天,我们就要迎来一年一度的端午节。一提到端午节,大家肯定就想到了吃粽子。其实,端午节的习俗可多了,如果您想知道,请继续往下看。
每年农历五月初五为端午节,是中国民间传统的节日,又称端阳节、重五节。许多习俗也与“五”这个数字联系在一起。用红、黄、蓝、白、黑五色丝线系在儿童的脖、頚、手腕或足踝上,称为长命缕。各家要插“五端”:菖蒲、艾草、石榴花、葱头、龙船花。
南方过端午节要吃“五黄”:黄鱼、黄瓜、咸鸭蛋黄、黄豆瓣包的粽子、雄黄酒。无论南方北方,这一天还要用雄黄在儿童的额头上画个“王”字。是不是很有意思!
赛龙舟,吃粽子是端午节的主要活动,也是为了纪念我国伟大的文学家屈原。相传龙舟竞渡是为了捞救投汩罗江而死的屈原。把粽子投进江河里,是让鱼蛟虾蟹吃饱了,不在去吃屈原的遗体。
在我们老家安徽,端午节那天早上每家每户都要在大门口插上两根长长的艾草,而且都要做很多好吃的饭菜,还要买许多的时令水果,有桃子、杏子......并且大人小孩都要吃这两种水果,您肯定会想为什么要吃桃子、杏子呢?因为我们那里有两句俗话:"端午吃个桃,到老不落毛;端午吃个杏,到老不生病。”虽然这没有什么科学根据,但却是我们老家几千年传承下来的习俗。
看到这里,大家一定对端午节的习俗有了深入的了解,那就让我们今年过一个既快乐又充实的端午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