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2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民间着鑽多的传统节日,它们就像天上的星星一样,明亮耀人;又像小河一般,纵横交错。而我却认为最"美"的节日莫过于端午节!传说,端午节是这样由成的。屈原,是春秋时期楚王的大臣。他倡导举贤授能,富国强兵,力主联齐抗秦,遭到贵族子兰等人的强烈反对,屈原遭馋去职,被赶出都城,流放到沅、湘流域。他在流放中,先下了忧国忧民的《离骚》、《天问》、《九歌》等不朽诗篇,独具风貌,影响深远(因此,端午节又名诗人节)。公园前278年,秦军攻破楚国京都。屈原眼看自己的祖国被侵略,心如刀割,但是始终不忍舍弃自己的祖国,于5月5日,在写下了绝笔作《怀沙》之后,抱石投汩罗江身死,以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壮丽的爱国主义乐章。后来,楚国百姓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把5月5日定做了端午节。赛龙舟,是端午节的主要习俗之一。楚国人因不舍得屈原离去,许多人划船追赶拯救。他们争先恐后,追至洞庭湖时便不见踪迹。之后的每月五月初五划龙舟以纪念屈原。借划龙舟驱散江中之鱼,以免鱼吃掉屈原的身体。竞渡之习,盛于吴、越、楚。端午节吃粽子,也是必不可少的习俗。棕子,又名"角黍","筒粽"。其由未己久、花样繁多。早在春秋时代,用菰叶(茭白叶)包黍成牛角状,称"角黍";用竹筒装米密封烤熟,称"筒棕"。东汉末年以草木灰水浸泡黍,因水中含碱,用菰叶包黍米成四角形,煮熟,成而广东碱水粽。
看啊!这就是端午节,多么"美丽"啊!我爱家乡的端午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