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的人生不仅能够享受生活的阳光,更应该坚强地承受生活的阴霾。——题记
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风顺,在生命的旅程中,有春风得意的辉煌,也有低谷来临时的沮丧,这些都是无法避免的。因此只有欢乐和痛苦编织的人生才是完整的人生,只有在风雨中锻造出的人生才是丰富的人生。
历朝历代诗人们用笔记录着他们遭受挫折时的不同心声,也许这心声不尽相同,但其中折射着他们对生活的感悟,却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深思。
婉约派女词人李清照的一生可谓跌宕起伏,人们往往无法理解易安居士早期与后期诗词的强烈反差,无法想象在“凄凄惨惨戚戚”的悲痛之前,曾有过那“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的无限欢愉。这位“人比黄花瘦”的女词人正是经历了朝代繁盛时的无忧无虑和金兵南下时的颠沛流离,原先的欢欣愉悦都化作了愁思;也正是时代与生活的磨难,使得这位女才子的作品,除了表现“闺中生活”的欢愉之外,更是具有了关注国家命运的思想深度。
在挫折面前,婉约派的词人们也许会像易安那样形成自己的另一创作风格,但不可避免的,他们的作品或多或少地会慨叹生活的无常。南唐的李后主风流倜傥,然而当江山化作“一江春水向东流”时,他只能慨叹“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而同为一国之君,人们常称颂越王勾践。我们可以想象,他高居金銮宝殿时,何等地踌躇满志;而当国破家亡时,他没有留恋过去,也没有发出“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的感叹。在享受了最好的生活之后,再跌落自己的地狱之中,勾践仍能够坦然而毫无怨言地承受着自己的人生挫折。十年的忍辱负重,勾践终于打败了吴国,夺回了昔日的辉煌,正可谓“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有一句话说得好:“大丈夫能屈能伸。”也就是说,在人生辉煌时能“伸”;在人生低谷时能“屈”,方可谓大丈夫是也。其实,承受“屈”的过程也正是为了将来能享受辉煌时的“伸”。所谓“识时务者为俊杰”,也正是这个道理。
因此,在我看来,承受挫折未必是件坏事。人们往往在经受困难后更能体会到生活的弥足珍贵,从而更加珍惜自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