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意,悄悄浸润着这一方江南的泥土与柔情。我,坐在返程的巴士上,静默地看着雨滴滑过车窗,徒留下斜斜长长冷冷的轨迹。不似杭州春游时的艳阳高照,天阴、雨密,给这次的出行,添了几许不着痕迹的慵懒,给此刻的心情,续上冗长冗长的音律……
关于雨
从风和日丽的黄岩,到了雨脚如麻的绍兴。印象中本该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春游,不免得破碎了一地。“合着我们是从不下雨的地方,硬是跑到了下雨的地方。这是什么事儿啊!”身边的女孩们抱怨着。雨啊,雨啊,铺天盖地的雨,满世界的雨,可让我们吃尽了苦头。踩着被浸湿的球鞋,拎着湿冷冷的裤脚,撑伞撑到手酸不算惨,最悲痛的是还要时刻提防从别的伞上砸向你衣领的雨滴。但是,尽管雨带来了许多意料外的麻烦,也不可否认它同时也带来了许多意料外的惊喜。在细雨中,我们独揽鉴湖的一波春色,烟雨蒙蒙梦幻得像是一层薄薄的轻纱;在细雨中,我们叩问鲁迅的三味书屋,感概万千都随雨丝一齐吞入咽喉;在细雨中,我们遥想沈园的流年花事,婉转流动的哀愁悄悄润湿心底。这场雨,淅淅沥沥绵绵不绝的雨,润湿了这座城市,也剥落了每个人坚硬的外壳,让人真真正正的贴近、感知绍兴的文化,并在心中留下回音悠长的共鸣。哎呦,说不清、说不尽的雨呦……
关于相片
这次出游,尽管下着雨,也丝毫不影响大家拍照留念的热情。小A就是这其中的一个。只不过她运气比较差,相机电量不足,还没撑过第一个景点,就没电了。一路看着别人手拿相机一个劲儿地拍照,她就一路抑郁着。其实我倒是不觉得拍照有什么好。一直认为最美好的事物是难以被记录难以被触碰的。像是亲情友情,它们深深地埋藏在心里抑或游走于丝丝空气之中,你能如何把它们拍下来?一张张相片,只不过是记录了实实在在的建筑与草木。而当你见到某块碑文时被撩拨的心绪,当你触碰花瓣上冰洁的雨珠时沁入心底的凉意又怎能被一张薄薄的彩色纸片所参透?所以,真正的相片只能在你的心里,而不会在你的手里。反观那些忙着“咔嚓咔嚓”拍照的人,你这一秒所拍的景物会成为下一秒你心里的相片吗?你是真的有所感有所悟才情不自禁地按下快门吗?还是说,相机里大把大把的图片不过就像是错题本上潦草的笔记,写下去后就被搁置到了一边?那么,如果让我作选择,我宁可抛开我的相机,不占用内存,不浪费电力,就单纯地用双眼去记录,流连每一幅美景,执拗地要把它死死地印在心里。这难道不是更好的选择吗?
关于遗憾
听了陆游与唐婉的凄美爱情故事,却没能有机会拜访沈园。我们的巴士曾离她是那么近那么近,可终究无奈地擦肩而过。曾试想,假如在参观鲁迅故居时逃跑,并穿过几条街巷偶遇沈园那会怎样。会看到那块题词的石壁吗?会联想到什么景象?又会感悟到些什么?但我终究无法知晓这些问题的答案。迫于集体行动,我的逃跑与偶遇是根本不可能实现的。这个遗憾,也只能默默存于曾为那段故事深深动容的一颗心的背后了。了解了绍兴有名的乌篷船,却同样没有能体验一把。曾听说“不坐乌篷船,就相当于没来过绍兴”,于是小小的乌篷船就承载了我满满的好奇与期待。乘着乌篷船,在城市里密布的水网上穿游,一会儿看看路上行色匆匆了路人,一会儿看看水面粼粼的波纹,该是多么奇特和美妙的经历啊!但是,每一次出行总会有遗憾,就像人生的旅途也不会永远一帆风顺一样。雨天、沈园、乌篷船,也许正是因为这些遗憾的存在,才使得这次的旅行变得不同于其他,并且给予你勇气去在未来的某一天给这份遗憾画上句点。就像正是有了失败困苦,才让人生有独特价值和意义,并且给予你对于曙光的希翼去冲破一切阻力。所以,即使有遗憾,我也不遗憾。
天渐渐地暗了下来,巴士也已经下了公路,没几分钟后这次春游就会彻底地结束。是时候收起散落一地的闲绪,毕竟,生活马上要回到原有的轨道上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