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到处是高速路变成停车场的新闻,为了避开出行高峰,10月2日凌晨五点半我们一家人便出发了。天已完全亮了,但大阳还没有出来,空气凉爽而清新,街上很空旷,车行非常顺畅,都让人心情轻松愉快。老公驾车,孩子们戚戚喳喳地争论着昨天《中国好声音》的决赛,我们迎着晨曦向河源方向疾驰而去。 到河源时还不到8点,吃过早点,安排好客栈,又找了个出租车带路,才到了万绿湖风景区。
门票125元,可真不便宜,老人孩子116元,真真的够黑,也不多优惠一点。一行五人,光门票600元还多。那也没办法,只有乖乖地交。等排队上船,已是10点左右了。
大约七八只游船泊在岸边,游客很多,熙熙攘攘的一会一条船就坐满了,另一只游船才打开拦索让游客上船,我率先跳上这只游船,选个视野好的地方坐下,只一会工夫,船就坐满了,便缓缓地驶出码头,向湖泊中心驶去。
凉风习习轻抚着发丝,脚下是碧绿的湖水翻起白色的浪花,放眼望去,四面皆山,山上皆树,万木葱茏,山水一色。只有蓝天上点缀着几朵白云,偶而有飞鸟滑过。尘世的心在这一刻显得安宁而惬意,浑然间忘却了平日的烦忧,只把自己交与这湖光山色,让自己沉醉于这山水长卷之中。
不知过了多久,船泊在了一个小岛边,我们和其他游客都陆续跳上了岸,岸边有早到的游客在水边濯足,或在痴心妄想、费力劳神地捉水中的小鱼儿,我自知没戏,便直接和家人上了岛。一个指示牌指向有机农场,我的孩子们便非要去农场看看,走了不多久,便看见一个小小的菜园,里面种着几株辣椒和青菜,不过半亩地光景,这就是所谓的“有机农场”了,实在让人失望得很。可是这里蝴蝶倒是很多,上下翩飞,在人身边飞来绕去,好象不怎么怕人,伸出手去捉时,却也往往扑空,终于看见一只黑蝴蝶停在一朵小花上,我轻轻伸出手去,便捉着了,小女儿显得很兴奋,她高兴地捏着蝴蝶的翅膀,看那小东西作势鼓动双翅要飞,最终她也不忍害这小精灵的性命,便摊开手掌,放那小东西飞走了。过了老半天,她还在问我为什么那个小东西在捉它时不肯飞跑,说真的,我也解释不清,估计是它未卜先知,知道我们会放生它,所以才懒得飞走的吧。
岛上有水上乐园,有骑水上单车双车的,有钻在花花绿绿的大塑料桶中在水面上摔爬的,还有拿一根竹子撑竹筏的,煞是有趣。老公和父亲不肯活动,便坐下休息。我带着两个孩子租了一个竹筏,每人拿一根长竹子为篙,便下了湖。湖水虽然清洌但却不能见底,想必是很深的。湖面微波荡漾,凉风微微,感觉很是舒畅。虽然技术很烂,可是水还是缓缓流动的,竹筏渐渐地往远处飘去,孩子们在竹筏上嘻嘻哈哈,并不用心划,我索性也放任竹筏任其漂流。我一面提醒孩子注意安生,一面童心不泯,用力将手中的长竹打向水面,击起一道道水花,把站在中间的小女淋得满头满脸的水,后背上的衣服也湿透了。小女一边抗议,一边回击,可惜人小力薄,只能挑起一点点水撩在我的面上或身上。在前头的长女见状也加入战争,可惜中间隔着小女,打起的水花全落在中间,倒把小女儿浇了个透湿。
不知不觉间,竹筏已漂得远了,工作人员用高音喇叭喊着让划回去,我们也想划回去了,可惜我们三个都技术太滥而且缺乏力量,虽用尽了全力,也未见竹筏向着来时的方向移动一点。旁边有竹筏划过,面带诧异地看着我们,微微一笑。我有心央求别人帮忙,可不知别人是否能帮上忙,且毕竟这在旅游景区之内,所以心中还是有底,便硬撑着不肯开口求人。但渐渐地别人的竹筏都划走了,而我们的竹筏却被风吹到了南岸边,拖动的护网(限制竹筏活动的区域)几乎把我们抛在了外面,我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让自己的竹筏留在护网之内。可是尽管我指挥女儿步调一致,自己也拼尽力量划动水,可是自己的竹筏就是不肯前进半步。没奈何,我拿出手机向岸上的老公救援,让他找工作人员帮我们一把。可是等了好久,也不见工作人员来到。求人不如求己,我再次做了总动员,并喊着一二三的号子,三个人同时挥动长杆,终于竹筏向前移动了。终于,超过了前面的一只竹筏,小女儿高兴地大叫:妈妈,我们现在是菜鸟二号,不是菜鸟一号了!我听了,不禁大笑,大女儿也笑了起来。这时竹筏靠进了右边的钢索,几乎要从钢索下钻出去,我一面要孩子们注意安全,一边尽力控制竹筏留在划界之内。这时大女儿放下手中长杆,双手抓着钢索,交叉向前移动,带动竹筏前移。我暗自佩服女儿的勇敢和能力,一边尽力掌控着方向。小女儿则在中间手忙脚乱。这时电话响了(响得真不是时候),原来是老公打来的。说要我们想办法解决,因为工作人员说了,那么多人,他们帮不过来,所以不肯出动。我关了手机,暗暗蹙眉。终于又超过了一只竹筏,小女儿又高兴得大叫:妈妈,我们是菜鸟三号了!我心情大好,越发长了精神,而大女儿则瞪了小女儿一眼,骂道:小心把你扔水里。然后,仍然奋力地抓着钢索交替前行。
终于看到老公和老爸的脸了,他们似乎不太明白我们的遭遇,脸上笑得阳光灿烂的,还向我们依依挥手。我心里想,我们要是真漂不回来,还让你们笑得出来?! 终于靠岸了,天哪,规定的半小时我们却漂了一个半小时。太阳已经偏西很多了。好在工作人员并未计时,也没有交押金,这么一算,我们娘仨岂不是赚大发了么?
大女儿向来有主见,说要去玩下一个景点,再见了,水上乐园。
又乘船来到下一个小岛,除了有个浮动的渔场养着几种不同的鱼群之外,并无特别之处,但是碧水修竹,草木丰茂,本身就有极致的自然之美。我们一行人穿梭在林间小道上,照了几张照片留着纪念,看看天色向晚,夕阳西下,便依依不舍地乘船离开了。行船一直来到初来时的岸边,靠岸、上岸,便算是结束了一天的游玩。回首再看一眼这碧波万顷的万绿湖,心中感叹这极致的自然之美。这造化钟秀的水面上已铺上了万道霞光。
再见了,水上乐园;再见了,美丽的万绿湖。你这大自然的宠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