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犹记得飞机落到科伦坡机场时似乎是已经天亮了,刚在高空中的低温度与岛国地面上的热带季风充斥起了一层细密的小水珠,附在飞机窗户的边缘处。晨光还没有完全散落在这个安静的小城里,但微微润湿的空气带给我们弥足珍贵的神清气爽,半 夜 飞行的疲倦也都在这黑白交替的缝隙中消融了。早7点,我终于到达斯里兰卡。
载着我们的大巴驶向了尼甘布的路。这会儿让我倒觉得传闻说的没错,斯里兰卡是一个佛教国家,这里的人民心中总保持着来自内心深处的安详:每隔几分钟都会有或大或小的佛堂矗立在路旁,法相庄严的世尊在内静坐。看见本地人就冲他们微笑招手吧,无论是谁,都不会拒绝你的好意,而是热情的挥挥手或是灿烂的微笑。早起还是多云的天,现在已大放晴朗。
慢慢地大巴接近了尼甘布。转一个弯,车窗外便是印度洋优雅婉转的海岸线,明媚而又澄澈。
无论是品拉维拉大象孤儿院,还是丹布拉石窟,这个没有被工业侵蚀的迷人小城总是不紧不慢的向我讲述着古老的故事。它像一位只在巷子深处静坐的老人,从不大声的告知世人自己传奇的阅历,而是等待着有心人去亲近他,细细品味后,才能感知到其真正的魅力所在。大巴驶进山林的小路,一路上都会遇到多多少少的本地人。车行半山腰,有一位身着灰色短袖的小伙子正端着一杯不知是什么的饮品在和他的伙伴们休憩,就在巴士路过他们时的那几秒钟,他毫不犹豫举起了他手中的杯子,向大巴车的每个人微笑,像是在讲:远方的朋友!敬你一杯!这个衣着普通皮肤黝黑的当地人不由得让我想起了儒雅的英国绅士,而且还是出身高贵血统纯正的绅士。
入住的Cinnamon Lodge Habarana是不折不扣的Forest Villa式酒店,独栋的二层小别墅设计的别有情调,有许外国情侣都来于此地,所以这座诺大的酒店庄园里,无处不存在着最质朴的浪漫。坐在人工湖的藤编椅上,望着不远处高大挺拔的椰子树被夕阳的蛋黄色全数浸染成琥珀色,再倾泻到湖面中心泛起了粼粼的金光,与靠近岸边的深蓝色湖过渡成了和谐的冷暖色调。就算手里只抓着一杯清水,这温柔的光线也可以在水面画出点点光晕。在这样的下午,即使身边没有朋友的陪伴,一个人也能坐上好久好久。
落地窗前是漆成白色的桌椅,在半掩着的奶油色窗帘下只微微露出一角,抬起头,便是斯里兰卡广阔深邃的夜空。
晚安。
-02-
没人记得morning call 里面到底讲了些什么,只记得“thanks”后的清脆鸟鸣引得我拉开了第二个清晨。
酒店供应的自助早餐太丰盛,还没等脑子清醒过来,就被卖相完美的各类糕点迅速激活了胃。 新鲜的果汁在兰卡不足为奇,但对我这个酷爱喝果汁但总觉得国内不纯正的执拗之人来说就是一场bigbang!而且,足足有一间房间这么大的冷藏室来存放着各种新鲜果汁,冰淇淋,酸奶和奶酪。所以第一次见这个东西时好像是跟朋友们尖叫着冲进去的......比起面点和甜食,我更喜爱丰富多样的水果,尤其是当地黄澄澄的菠萝和金灿灿的木瓜,没有包含一丝酸涩的滋味,咬下去满口都是甜甜的果汁。
狮子岩完全震撼了我。游历过中国的许多名胜古迹,见识了太多引人入胜的大好山河,导致我一直对国外所谓的荡气回肠永存浅薄的偏见。简陋的扶梯像工人们做工用的钢管似的搀扶着我们向前,看过了岩石内部的壁画,几步就登到了顶。没有任何前奏,狮子岩就给予我毫无预料的惊喜——360度的开阔视野扎进眼帘:整座小城全部被植被环绕,几乎看不到房顶,大捧得枝叶在温软的泥土里肆意的茂盛,没有任何顾虑。近处是不同层次的绿色,那些高大的树木此刻就像灌木丛般匍匐在这威风的岩石下向远处伸展,一直到了再远处,这浓淡不一的绿模糊成了一片,生长在坚实的土地上。转身向西方望去,三块大陆的衔接处汇出了淡蓝色的湖,像一只尖头的海螺由东向西的躺着,它在尼甘布的骄阳下生出刺眼的光泽,与朴实的树木映衬着,如此可人的晶亮在透视的作用下小的好像是可以信手拈来的宝石,熠熠生辉。这一汪湖水的两侧全是浓荫的绿和偶尔空闲的陆地,只有正西侧伫立着一座遒劲的山脉,似位强势的王者俯瞰着一切。仅西面的惊鸿一瞥,就完全可以与指环王中精灵女王居住的gondolin相媲美。脚下是斑驳的皇宫地基,历经千年风化早已没有了当年奢华的模样,仅存几块裸砖碎石在这黄土中如历经千万劫的禅修者,无声的诉说着数百年前或善或恶的因果报应。
时光总会大意模糊是非,在无数颠沛流离后才发现最初执着的坚持原是如此这般无奈。
抵达西海岸时已经是黄昏,从酒店到印度洋只是几步之遥,隔着落地窗,就能看到一望无际地印度洋。 第二天全天都在海边活动,沙滩排球, 划船比赛,海边BBQ一个个翻了新的花样让所有人乐开了花。每次凝望大海时,原本逼仄的心境就会变得如海般沉静和广阔,静听波澜起伏,像心跳般规律的冲上沙滩,再退下,再冲上沙滩,这是海的讯息。总会有一帧美景惊动你,从世俗的眼光里跳出来,让你心生出无尽的爱与欢乐。
-03-
一路向东。
Cinnamon Citadel kandy是坐落在山林中的一座小城堡,全部被山丘环绕,在城堡后面是一条涓涓流淌的小溪。在置有卡座和吧台的大堂里办理了check in 后,便回房间休息。临近傍晚,没有白日里充足的光线,琥珀色的壁挂灯散发着淡淡的暖意。拉开厚重的窗帘,便是一片醉人的绿草如茵。
参观皇家植物园是一件十分普通又新奇的事情,因为我从来没见过植物园里有200亩的草地,而且可以在上面任意玩耍,也没有见过各式各样高大挺拔的热带树木,他们绿的烂漫,似乎是不计什么成本,就在自己的地盘里茂然生长,然后展示自己的生机。我像一个小学生春游般兴趣盎然,对着每一种花花草草都充满着好奇心,看到心仪的景色就硬扯着挚友一定要上前去细细观看,笑着闹着,自己的步伐也跟着心情变得轻盈起来。在中央公园的草坪上,突然想起《麦田里的守望者》里主人公霍尔顿向往的一种生活:可以自由地奔跑,乐观的生活。在这片蒙蒙绿地上,我看到了这种生活的萌芽和希望,它不仅是一个人性化的设计,而是证明了人们内心深处还是给自己种下了一片开阔的绿地,可以让自己的心歇歇脚,不在被世间繁杂所同化,不再被万千烦恼所困扰。
驱车前往科伦坡的city,我本以为斯里兰卡其实是与尼泊尔类似的农业城市,没有太宽敞的街道和摩登的高楼大厦,但是直到置身与市中心,才发现自己真的是认知浅显。与朴实的农村相比,市中心显得极其大手笔,甚至可以与新加坡和日本的城市齐肩。在时尚的鳞次栉比中又不乏中世纪风格的古建筑,这些稳重的建筑多半是被殖民时期所保留下来,世事变迁,但依然完好无损的矗立在哪里,不声不响。繁华的街市与沿路精品屋内大牌的Logo,恍惚是在欧洲。华灯初上,科伦坡的气息又沉了一寸,却并未有想象中与其他国家相同的纸醉金迷。
巴士上了一座山丘,可以看到山脚下些许的光芒,这让我又一 下子回想起几天前自己蜷缩在夜航的飞机上的意外收获:过道的灯弄的眼睛非常不舒服,在反复的扶枕头无用后,最终放弃睡觉了。还凌晨,推开遮窗板,从上向下鸟瞰,眼前的一片兰卡夜景璀璨非常,大片灯光分割出密集的城市,有几条主干道异常的明亮,像是一条窄窄的星河,在黑寂的土地里熠熠生辉。
你是否遇到些似曾相识的景象,他们只是轻轻的在你的脑海里画上一道浅浅的印记,然后离开,等你在这人世繁华中找到了它们的影子,用心的拥抱它,冲她微笑,那种释怀就好像找到了丢失已久的宝贝。
-尾声-
也许在过去很久后,我还是会经常回忆这次旅行中的一切,因为我觉得它单纯,安静,而又美好。
每次旅行过后都会留下和带走种种的怀恋,我相信这是所有接触过的伙伴和美景给予我镌刻在生命长河中的契机,每个人都一样,都在所有用感触治愈和升华自己的路上。
像只飞越山巅的鸟儿,在群山俊美之中只留下小小的翅影。
可是,以前走过的每一步都会化作记忆中闪亮的星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