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七月燥热的天气里停水停电,心里正想着到哪里去释放一下心里的郁闷。恰好单位好姐妹邀约去游雾灵山,我便雀跃着一同前往,去领略北方大山的情怀和魅力。
我这个在大山里生活了几十年的女子对大山有一种特殊的情感和依恋。山是有生命的,也是有灵性的;它既是一部厚重耐看的书,也是一卷生动灵韵的画。
我们一行五人开车上路。车行一路都是山,小规模的,你感到那是一部书的前序。
到兴隆我们首先钻进了雾灵山的肚子里——兴隆溶洞。
进得溶洞仿佛似曾相识,就像宝玉初见黛玉,不见眉眼,不见肌肤,只神情恍惚地说:“这个妹妹,我曾见过的。”他又解释道:“虽没见过,却看着面善,心里倒像是久别重逢的一般。”原来它和我家乡的大山溶洞一样没有半点人工修饰的痕迹,这种鬼斧神功的大自然,才是世界不朽的杰作。
阴凉的溶洞,埋藏着千古不变的传说。深入得越深,就越来越接近远古。溶洞里的钟乳石形成无数的自然景观,什么仙人指路、姜太公钓鱼、孙悟空摘蟠桃等等,真是巧夺天工,栩栩如生。据说,雾灵山是经过长期陆相沉积;伴随着两次造山运动,地壳隆起,剧烈的断层活动,以及无数次的变迁,无数次的脱胎换骨,无数次的历尽艰辛才演变成了今天的地质地貌。......从古至今这山不知道用她的身躯滋养了多少的树?用她脉络里流淌的血液——水,滋养了多少的生灵?用她的细胞为人类输送了多少的氧?她的厚重伟岸给我们演绎了怎样一个永恒的生命传奇!它的慷慨豪迈给人们诠释了怎样一个无私奉献的主题?!......
游完溶洞,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大山奉献给我们的实在太多太多,而我们回馈给大山的却是极少极少,有时甚至是破坏和掠夺,我仿佛听到了大山负重的气喘声,看到了它流出的无奈的泪水,但却仍然默默地为人类奉献出她的所有。大山的气度与宽容,着实值得人类,细细的品味与省思。不知道,我们人类要到什么时候才能觉醒,才能停止对大山的亵渎?!
吃过午饭,小憩片刻后我们便开车向山里进发。一幅美丽灵韵的画卷在我眼前慢慢铺开。在山脚下,极目远眺,山峦叠嶂,连绵不断,山势笔走龙蛇,自东向西经主峰后折向西南,纵横开阖,形成一条绵亘高耸的分水岭,主峰——雾灵山傲然耸立,直插云霄。车行进在盘山公路上缱绻着,峰回路转,时而是左眼读水,右眼阅山,时而是左眼被览一页页的山,右眼圈点一行行的水——山水的画卷是如此观之不尽,?像放电影一样在眼前变换着。那一片片的白桦林、落叶松郁郁葱葱,苍翠欲滴。上到半山腰,那山杨、五角枫、栎树,一层一层似绿色的海洋,红红的山楂果和未成熟的甜梨点点簇簇地镶嵌在峰岭层叠之间,似珊瑚,又似玛瑙,给这片绿色的海洋更添了几分妩媚;清风中流动着木质的芳香和瓜果的甘甜。几只小鸟鸣唱着从这棵树飞到那棵树,是在丈量这时间和空间的距离吗?这一声声鸟鸣又能婉转倾泄大山这部“书”的多少天机呢?
鸟声真是一种奇怪的音乐——鸟愈叫,山愈幽深寂静。我被这一静一动的画面所吸引,兴奋地叫着“停车、停车”。
下得车来,近处茂密的树林在坡地上点缀出不规则的图形;远处树林深邃挺拔,像极了童话中英武的卫兵,这美妙静谧的世界,一直延伸到远方深山的臂弯之中。远处的群山像兄弟般手拉着手,把雾灵山拥到它们中间。强烈的阳光,经过层层叠叠枝叶的过滤,洒在大地上也只剩下几个温柔的光点。气温也随着山的升高在逐渐下降,身临其中你便有“三里不同天一山有三季”的感叹,真是一个避暑纳凉的好去处。我郁闷的心绪也随之平复。
车一到山顶“咔嚓、咔嚓”的摄像声不绝于耳。其实,镜头中的映像,再美也不过是大自然的赝品,大山的连绵悠远谁能完整地拍下来呢?
打开车门出现在眼前的是那一朵一朵洁白的云彩,飘动着、游弋着,围绕着长满绿树的山峰缠绵着,那么轻柔、那么纯洁、那么无暇,如梦似幻,扑朔迷离;一座座如莲花似的巍峨雄浑似男子汉一样的山峰,被她用心抚摸着,用唇亲吻着,变得百依百顺,乖巧听话;一静一动是那么协调,那么浑然一体;那种意境,那种画面使人如痴如醉。我就像饿了千年的饕餮一样,冲到崖边,想伸手去触,挥袖去抚,它却在一瞬间变成了淡淡的白雾飘散开去,躲进那青山峡谷之间,与我捉起了迷藏。不一会儿功夫,她又变换着形体冒了出来,好像两朵巨大的蘑菇云从山底向上升腾,那种气势,有如原子弹、氢弹爆炸时的恢宏景观;人身如其景,有如在烟雾浩渺之间飘荡。云雾一上到山顶便与天空的白云拥抱着、纠缠着,打闹着,变换着各种姿态在青山绿水间舞蹈着、飘忽着,表演累了,像演员一样,谢了幕,携手慢慢散了开去。真正好一个“云雾闹”啊!?像把一句密加圈点的句子留在书册里,我把那名字留在了我的心里。
待云雾散尽,那时你看到的雾灵山却是崇山峻岭,峡谷壁立,沟壑幽深,如塑似画;就如梦幻中的蓬莱仙境,置身于这样美轮美奂的景致中,岂甘只做旁观者,惟愿沦为境中人。
在山顶信步而行,无意间发现了另一处景观,那是天空中日月同辉在大地的写照吗?在山的另一面,金莲花如金色的太阳把自已融化,汹涌着从天边倾泻而来,铺满了山腰;银莲花似月亮般把自己的玉石撒满了山坡;凉风送爽,清新的花香沁人心脾,难道这就是“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的禅意吗?我的心思,在这儿,简化到零。
我真想把自已化着大山上的一抷土,森林中的一片绿叶,山脊间的一朵野花和蓝天上的一缕轻烟驻足在这里,守护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