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优秀作文
第一次听到桐枧冲这个地名是很多年前,在《红袖》上,一位老师出身的蒋君写的一篇桐枧冲游记。因为是模仿柳宗元《小石潭记》的口吻,半文言半白话,因此印象深刻。这蒋君我是认识的,我们不仅同乡,还是一个村。若干年前,当我的姑娘还是咿呀学语的时候,她刚师范毕业,还教过她“红手帕、黄手帕”之类的歌。在此,向她表示感谢!所以,到桐枧冲去的愿望,曾经有一段时间很强烈。后来,因为庸俗,因为繁碎,这念头慢慢淡漠了,像一个狂躁型的病人因折磨而抑郁。
但抑郁日久也有狂躁的时候。周专家最近讲:不良刺激是有效刺激。很有一点道理。
过了黄土岗镇,继续前行。在严家畈大桥北端,东折,沿着一条水泥铺成的河堤,一直往前,过山岗、爬山坡,逶迤而上十余里路就可看见一座水库,在四月的春风沐浴下,两岸的青山倒映其中,墨蓝墨蓝。风皱涟漪,无法看清山的苍翠,天的蓝碧,但水绝对天然,绝对纯净。这年头,能够看到大自然原生态的东西还真是一种福分,特别是水。往前走,越过一座石拱桥就到了桐枧冲了。
沿着山石小道前行,两边苍山葱葱郁郁,树木清香;脚下草肥叶软,花开姹紫;耳旁鸟声嘤嘤,流泉叠叠。在一处拐弯口,一阵阵的兰草花味清香扑鼻,停足注目,反复搜寻一蓬蓬青草,硬是不见兰草影。无奈,只有继续前行。约莫走了半里地,远远地就听见瀑布声,不是怒吼,不是咆哮,而是温婉如玉,清清脆脆,干净利落。
一进响水潭底,首先惊扰的是色彩斑斓的蝴蝶。这些小生命因为我们前行中拂动了树枝,一瞬间搅乱了它们的清梦。急促中,在我们眼前狂乱飞舞,但样子婀娜。在三面石壁的包围中,眼前的响水潭约百余平方米,正前方的瀑布,两丈来高,(一同事昨天还说,是麻城最大的瀑布,原来是反话。要说麻城最大的瀑布还是我们小时所见的白杲飞泉,只是现在被一帮龟儿子活生生搞得荡然无存)三叠成瀑。银白色的水流跌撞着深褐的岩石,化成一缕一缕的柔丝倾泻而来,溅起的白花如珍珠般在阳光下闪耀,彷如飞芒。这瀑布,其色如银如雪,其形如练如帘,其声如蜂如莺,其沫如氤如氲。气势虽然不雄壮,但在这干旱的春天还能滔滔不绝,还能珠花迸发就已经是一个奇迹,假如是在夏天的雨后,一定如万马奔腾,游龙喷薄。所以,我乘兴而来,丝毫没有失望。这些银白色的飞沫一入潭水便变色龙似的变成深蓝,与四周山峦倒影搅在一起,在涟漪中化成蓝黑。有人说生活是一个染缸,其实大自然也是一样。
坐在一块巨石上,耳旁是瀑布的清脆声。眼前潭水清澈见底,碧霭霭的青苔随着水流挥手般左右晃动;双手探入水中,凉丝丝冰润如玉。惊恐的蝴蝶此刻恢复了平静,正自由飞舞,毫无拘束。微风吹在面颊上,像婴儿的手,柔软而温润。四周的山峰只有百十米高,树木苍翠葱郁,间断处还可见似白非白似红非红、叫不出名的花朵在枝头上张望……此刻,我想起了一句唐诗:“风暖鸟声碎,日高花影重“,虽然不是非常贴切。
在我的身旁,在溪涧中,到处都是大大小小、圆润的鹅卵石。这些曾经坚硬的阳刚之物,被流水(瀑布)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冲刷,当初的坚强、当初的刚毅、当初的棱角已消失全无。所谓“水为至柔,而克万物”,这是最好的例证。只不知是幸还是命?
这峡谷中还有一个特色,杨树占了一多半。从沙砾中,从石缝里,从土岸下,面对四周巨大的山峰,矮小、渺薄、嶙峋和丑陋的它,经得起热,耐得住寒,不怕水枯枝干,也不怕山洪淹没。即使其根枯烂,其干腐蚀,春天来的时候,也争取在枝头添一点新绿。我突然有些震悚,这些柔润而刚毅的东西,千百年来,因为一句“轻薄杨花逐水来“而被世人打入另类,被轻视,被侮辱,被淡化,但它们毫不自卑,也绝不气馁,更不松懈,忍受寂寞,忍受枯萎。春天来了,忘我地生长,冒芽、长叶、开花……升华一点,这或许也叫一种什么精神。
回来的时候,在途中,我一直在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