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德曾经说过:“你若失去了财产——你只失去了一点,你若失去了荣誉——你就丢掉了许多,你若失去了勇敢——你就把一切都丢掉了。”
是呀,一个人如果连敢做的勇气都没有,又怎么能做好一件事呢?一个人如果什么都做不了,又怎么能不失去所拥有的一切呢?那么在失去勇气后,又该如何将勇气找回来呢?就听一下我的故事吧。
我不喜欢语文,语文需要写的东西太多了,手懒的我对语文就有一份恐惧感,平常不复习语文,同时也不敢面对语文课,生怕语文做得不好、回答得不对而挨老师的批评,受同学的嘲笑。课堂不听,课下不学,导致我一考语文就发晕,分数自然是全班倒数第一。
当妈妈知道这件事后便问我“孩子,你还记得学包饺子的情形吗?”
我疑惑不解,语文考得不好,妈妈不批评我,反而问我这。我小心翼翼地回答:“我记得学包饺子时,我擀饺子皮,怎么也擀不圆,厚薄也不均匀;包饺子,一会填得馅少,饺子像非洲难民似的,怎么也站不住,一会填得馅多,饺子又像大肚弥勒佛,笑得列开了口,怎么也包不住。我急得抓耳挠腮,有好几次都不想学了。”
妈妈笑了笑说:“你描写包饺子的情形很形象,语言也很生动,把它写下来,就是一篇好作文。”接着又问:“你现在饺子皮擀得也好,饺子包得也好,哪又是为什么呢?”
我见妈妈笑了,还夸奖了我,就有点得意地说:“你鼓励我,使我有勇气继续练下去,次数多了,时间长了,慢慢地就做得越来越好。”
妈妈语重心长地说:“学习语文就像包饺子,只要你不退却,勇敢起来,战胜这份恐惧感,天天去学,天天去练,语文就会变得简单,做起来才会容易。这困难就像弹簧,你弱它就强。这困难又像两只老虎狭路相逢,勇者胜。”
妈妈的话就像一盏灯点亮了我的心灵,我茅塞顿开。
从此以后,我不再对语文有恐惧感,开始慢慢接近语文,弥补语文方面的弱项。我先补的是阅读理解,我补的方法是:自己做老师发下来的阅读,来提高自己的阅读能力;然后我阅读大量的作文书,从书中摘抄好词好句,以此来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接下来我又积累自己的词语,使自己的词汇我找回了勇气。
记得我在五年级时,学校曾举行过去嘉年华游玩的活动,正是在那次活动中我找回了我已失去?渚玫挠缕?
在嘉年华里,我第一个乘坐的东西是“飞天螺旋”,只见一根巨大的转轴上安有四十多个座位,一旦开始旋转,那根转轴便会逐渐抬升到90度的角度,且速度会越来越快。一些胆子较大的同学,早已向跃跃欲试,而我的心绪则一直想着我小时候的一次经历。
那时我还小,见了什么都想玩,见了海盗船也如此,正所谓“初生牛犊不怕虎”谁知,乘完了海盗船后竟天旋地转,不一会便把早饭吐了出来。从此以后,我便对海盗船、过山车等玩意儿——心存戒备。
“嗨!许丙辰,一起去玩吧,在下面看多没意思!”我一个朋友对我喊道。“我……我……”我吞吞吐吐地,正在犹豫。而那位朋友却拉着我走,还说:“没事儿!你连这个都不敢玩,那你还来干嘛?”说着,他便把我拉上了位子,还“大方”地替我付了几个金币。(在那用金币代替钱。)
我别无选择,只好听天由命了。工作人员帮我扣好了栏杆,系好了安全带,我便一把抓住栏杆,紧紧握着不放,双腿不由得发抖,心情更是不用说了,七上八下的,生怕自己出了什么事。
机器启动了,转轴带着座位开始逐渐地加快速度,转轴的角度也逐渐升高,朝90度的目标前进,我双手狠狠地,使出了吃奶的劲,拼命地攥着栏杆,双手都渗出了汗水。才一会儿,便达到了90度的角度,随着速度的加快,自己仿佛失重了一样,觉得自己马上要被从位子上抛出去了,我闭上了眼睛,努力使自己平静下来,不让自己尖叫出来,而我那位亲爱的朋友则早已叫出了声,尽管我与他离开了6个座位,可声音一听便知了。
终于,这个巨型转轴在惯性的作用下开始关闭动力,渐渐放慢了速度,最终停了下来。正是这一次刺激的经历,使我找回了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