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的作文100字 关于我喜欢的
“妍”字的含义是美丽、巧、巧慧、慧巧之意、妍状、妍美……意思,我原来的“妍”不是这个“妍”,是这个“棪”,这个“棪”是原来我奶奶去给我算八字时,因为算命的人说我缺木,所以我就选了这个“棪”。
有一天,我妈妈又去问算八字的人,小名带个木字,大名用这个“妍”行不行。算八卦的人说:“行!”然后妈妈就给我改成了这个妍!
我喜欢的一个字
我们祖国中的文字有许多,在所有的词、字中,我最喜欢“义”这个字。
义胆忠肝、义愤填胸、义愤填膺、义海恩山、义薄云天、义不辞难、义不反顾、义不取容、义结金兰、义形于色、义正辞严、义重恩深、义无旋踵、义利之辨……
关于“义”字还有许多小故事呢:本指公正、合理而应当做的。孔子最早提出了“义”。孟子则进一步阐棕了“义”。他认为“信”和“果”都必须以“义”为前提。他们把“义”他为儒家最高的道德标准之一。儒家把“义”与“仁”、“礼”、“智”、“信”合在一起,称为“五常”。其中的“仁义”成为封建道德的核心。《论语。里仁》:“君子之于天下也,无适也,无莫也,义之与比。”又:“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孟子。离娄上》:“大人者,言不必信,行不必果,惟义所在。”
“义”字真真是奇妙,我好朋友很多,朋友之间的情意,用一个“义”字不就可以表示吗?所以我喜欢“义”这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