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夏是善良的。
这个故事是刚刚出游回来的小夏告诉我的。
当时小夏正在火车站里。那是一个晴天的中午,趁着十一假期出去游玩的小夏刚刚准备进站。
“姑娘啊,我跟你说个事,”一个阿姨满脸焦急,见到小夏就马上拉住了她的手。阿姨穿着一件红色的短袖,一条洗得有点发白的牛仔裤,有点发黄的头发在阳光下卷曲着,看起来有点杂乱。
“阿姨在这里遇到了难处,买不起回家的车票了,也就几十块钱,能不能借阿姨一点儿?”
“嗯?”小夏一时没有听明白。
“阿姨在这边遇到难处了,钱被偷了,阿姨也知道你怕阿姨是骗子,阿姨就问你借几十块,”见小夏有点不知所措,阿姨赶紧把包拿出来打开,“你看,阿姨的包里头被割了个洞,手机和钱包被拿走了,很多证件也丢了。”
小夏看看。包里头果然有一个洞,好像是用刀片割出来的,很整齐,像个割伤的口子,向外翻着。
“……嗯”小夏有点犹豫。
阿姨拍拍小夏的胳膊:“姑娘啊,你还是学生吧?”
“嗯。”
阿姨叹了口气:“哎,阿姨这一路也没有问几个人,就问了几个学生,阿姨觉得学生现在都有素质,也会信任别人。可是姑娘啊,我知道这个社会骗子太多,别人不愿意相信也是正常的。”
“嗯……”小夏还是很犹豫。
“你放心,姑娘,阿姨要借的钱也不多,阿姨是开个小商店的,都肯定会还给你。”阿姨的口气开始变得缓和一些,“我跟你说,阿姨出来啊,也没求过陌生人,今天第一次,真的希望你能帮帮我,好人有好报啊。”
“嗯……那……你,需要多少钱?”小夏问。小夏想,如果她要的很离谱,那就一定是一个骗子了。
阿姨紧皱的眉头松开了一些,脸上也露出了一点笑容:“就四十块好吗?阿姨的车票是三十九,也不算远。下午就回去,马上给你充话费或者转给你支付宝。”
四十块?小夏心里想,也不算多,如果被骗了也损失不大,而且看起来她那么急,也不像是骗子,如果不帮她,她可能就真的回不去了。
已经快中午了,车站里进进出出的人越来越多,人们不时挤到一起,也挤到了小夏和阿姨。
阿姨见小夏没有说话,就拉着小夏的袖子到旁边人少一些的地方,“姑娘啊,你听我说,阿姨就是下午的车,一会儿还得去买票,你就帮阿姨一次吧,阿姨回去就给你。”
给不给呢?小夏内心在斗争,她那么急,看起来不像是假的,可是电视里以前说的骗子不都是这样吗?
“那……阿姨,我可以借给你。”小夏心里下定决心,反正也就四十块钱,那就信任陌生人一次。
“哎呦!”阿姨有些激动,她又一次抓住了小夏的胳膊,“可算是遇到好人了,姑娘啊,你不知道阿姨这一路啊!”
小夏笑笑:“没事阿姨,你遇到那么大难处,得帮忙。”
小夏有些开心。她以前也经常看到微博上发起的各种信任活动,她也总是在抱怨人们之间信任不在。可是当信任的检测突如其来之时,她也很犹豫,很茫然。不过,最后她还是选择信任了一个陌生人,信任别人原来也是一件很快乐的事。
“那……姑娘,把你的名字和电话给我说一下吧,我记一下。”阿姨一边说,一边麻利地从口袋里拿出纸和笔,“因为钱不多,回去我就直接给你充话费了。”
阿姨记下了电话和名字之后,顺手就把纸和笔放在包里,笔一下子就从包里漏过了割出的洞掉到地上。
“哎呀!”阿姨拍拍脑袋,简直是要捶胸顿足,她立马弯腰捡起来地上的笔,“你看看阿姨这是什么记性,包都被割了洞还是没记住,这记性不是明显让骗子得逞吗?”
“嗯,阿姨你以后也得当心,现在骗子小偷都多。”小夏从口袋里掏出四十块。
阿姨赶紧接住那四十块:“谢谢姑娘,好人一生平安。”然后她把钱放在包侧面的小包里,又赶紧拉上了拉链,还不忘拍拍包好确定里头有东西。
小夏看到阿姨装钱都这么小心,就又忽然想到阿姨肯定还没钱吃饭。
“阿姨,你钱被偷走了,肯定没吃饭吧。”小夏问,“我也是自己在学校打工挣的一点钱,我中午就是吃泡面,你没钱吃饭我俩就一起去吧。”小夏一边说一边指了指火车站的热水供应室,“我还有两包泡面。”
阿姨把手放在小夏肩膀上拍了拍:“姑娘啊,你真的是个好人。阿姨回去就还给你钱。阿姨的车很急,要赶紧去买票了。”
“那,再见吧。”小夏微笑。
“嗯嗯。谢谢姑娘,好人真的会有好报的。相信阿姨。”阿姨说完,就转身走了,红色的短袖一点一点消失在人海里。
小夏回来之后等了很久。
可是后来,故事的结局是,小夏还是没有等来那四十块的话费。
小夏说,她还记得,阿姨的笔掉在了地上,阿姨捡了回去。但是阿姨忘了纸还在包里,纸可能以后在火车上或者路上掉了,阿姨也没看到。小夏说,她觉得,阿姨一定是个好人。
我听到她说的话,我说,先不说阿姨是不是骗子。假设阿姨是个骗子,她为什么要骗小夏呢?因为小夏还小,很简单,她还只是一个学生,她还很善良,很容易去相信别人。
那么,那些大人呢,他们年轻时曾经也很善良,也充满了对他人的信任。只是慢慢地,他们见得多了,成熟了,于是也就精明了,冷漠了。
那么,每一个被骗过的人,都曾经一定是个善良的人,至少,曾经是个会相信别人的人。
小夏听到我的话,她开玩笑地笑笑,说:“你真的好世故啊,分析什么为什么我会被骗,我根本没有被骗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