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作文
11号下午接到周校长通知:8月13——17日,民盟河南省委和郑州新东方学校联合在我市开展“‘烛光行动 筑就梦想’河南教育行”大型公益活动,免费为我市培训初中英语学科教师。我们学校分到一个名额,要我参加。看到烈烈如火的天气,想想空调的舒服,心里有些不情愿,但还是勉强答应。
通知上培训的目的写的一清二楚。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英语教师的专业化水平,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拓宽丰富专业知识,促进英语教学改革。写得很美,能实现吗?心中抱的希望不是太大。于是拿上笔记本,还有一本书,上路了。拿着书就是为了时间不浪费。当老师讲的不好时,还可以静静的进入书的世界,感受文字的美丽。
但是,当我第一次走进会场,我惊呆了,座无虚席。我的天儿,大家来的都好早呀,终于在一个角落里找到了一个座位。偌大的会场,四个空调,似乎都停止了制冷,但是,老师的求知欲,老师想进步的渴望,老师想改变的决心,老师想更新自己知识的愿望,在那一刻,深深体会。
老师也许都是在学习中得以改变。老师的讲座让我带的书成为了累赘,他们的经经历,他们的学识,他们的自信,他们的励志,他们的幽默,他们的……深深的打动了我,这次学习,值啦!
老师慷慨激昂的励志讲座征服了我。首先我们见到的是新东方的创始人,董事长俞敏洪。俞洪敏董事长认为一个人在这个世界上应该先做人后做事。人做不好,事就做不好。专心致志,尽善尽美;学习榜样,提高境界;建立标准,就高避低;善待生命,珍惜时光。这是俞洪敏董事长做人做事遵循的原则。俞洪敏说,我曾跟学生反复强调,学英语从来不是如何学的问题,而是用一种什么样的心态来学的问题。不管什么人,一旦下定决心做事情,就要专心致志,尽可能做到尽善尽美。对待任何一件事情,都要有认真的态度。俞洪敏董事长还认为,生命只有一次,而我们的生命不仅仅属于自己,还属于我们的父母、家人和朋友。只要设想一下有多少父母因为孩子们的不幸而悲痛欲绝,你就会明白你活在世界上不仅仅是为了自己。
追求卓越,挑战极限,从绝望中寻找希望,人生终将辉煌!——这是新东方的校训。只要你播撒种子,就一定会硕果累累,付出与回报的天平永远是平衡的。新东方的老师们一旦站在讲台上拿起麦克风展现给我们的永远是激情澎湃,斗志昂扬。真的,是让人难以致信的状态与表现。我觉得这是一种精神——奉贤坚韧。正是这种精神激励这我们在风雨人生路上走的坚定而执着,如果一个人想活的精彩,新东方的老师们做到了,他们用自己丰富的学识带你倘佯于知识的殿堂。
励志就是用那些让人听了热血沸腾的语言、故事和格言使学生从痛苦、失败、沮丧中振作起来,使他们感到生命开始充满力量,产生想冲出去拥抱整个世界的感觉。
每个优秀的老师都有自己的“场”,“场”可以带领学生进入特定的学习氛围,也体现着教师的个人风格。我希望我的“场”是轻松活泼的,希望每一个学生可以在相对放松的状态下真正学到东西。我一直相信,作为一名教师,只有当你的教学内容授课气氛感动自己的时候,才有可能感动学生。所以每一次课我都不敢放松,而且当我进入教室开始我的课程的时候,我感到自己所有的不愉快都不见了,上课让我快乐,我也希望把这种学习的快乐带给更多的学生。教师应该有自己的个人风格和魅力,我希望学生能够爱上“我”,爱上我的教学方法,爱上我的课。
老师给学生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力量,精神。当在教室停电后,我们依然能用嘶哑的嗓子借着烛光继续上课,当学生困惑时,我们用励志的故事催人向上,当学生学习累的时候,我们能用嘹亮的歌声鼓舞学生那颗脆弱的心,当在夏天三十五度的时候,我们还能在教室里和学生一起背诵课文来抵抗酷热。
培训的老师中,一样的给我们了力量。许顺康老师的开场,幽默到了大家,我叫许顺康,顺治的顺,康熙的康,还有一种解释,顺利的顺,健康的康。高亮老师,他的诙谐风趣,让人听了绝对精神百倍;张岩群老师的词汇理论教学,让人过目不忘,把繁杂枯燥的词汇教学变得那样生动有趣;还有杨磊老师完美的发音使人体会到欧美国家的语音语调,感受到英语语言的博大精深,同时更新了观念,扩大了视野,对于改革最前沿的英语,使我深感此次学习机会的可贵,令我豁然开朗、受益匪浅。
就这样三个小时,三个小时,都在不知不觉中走过,似乎不想结束,似乎还想坐在那里,尽管天气如此炎热。内心受到了极大的震撼,原来老师要这么当。
通过学习我深刻地意识到自己的肤浅,对自己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意识到教师必须树立终生学习的意识、不断提高自己,应该积极参加各种培训和学习,不断更新教育教学观念,勤于学习,与时俱进,现在对英语教师的口语、语音、技能等各项水平要求会越来越高,所以我们必须要提高,才能融入到社会不断发展的新形势。认识到新形势、新要求下的教师,必须具有较高的专业素质和业务素质水平。
教师的读音必然影响学生对语音的反应,应在语音上做到尽可能准确。要目标明确,一定要有明确的听力训练的目的,应改变以往以听力理解为重点进行训练,而应该以句子中的语音和语调为训练重点。还要创设英语氛围,教师应该尽可能多地使用英语,使用简单、短小、易理解的句子,同时也要求学生在课堂上尽可能多的使用英语。最关键的是我们要根据循序渐进的原则,耐心指导,细心布置作业,保证学生水平稳步提高。因为所有的能量都在学生身上,只要学生自己想学,才能真正学好。
作为一线教师,我知道了怎样的课才算是一堂好课,不泛包括师生互动,学生主体等,但我觉得关键还有对教材的把握,通过培训,使我明白了,我要用教材教学生,而不是教教材,可以创造性地使用教材,围绕课标可删可增,另外要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也就是听、说、读、写的能力。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参与其中,勇于张口,使课堂气氛活跃而有秩序,让学生都能找到自己的定位,真正喜欢上英语课堂。
这次这次培训,收获的不仅是知识,还有改变,还有力量,从他们身上汲取到了强大的力量。我相信,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会在这种力量的驱使下不断学习、完善自我,让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