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的作文
明天,清华大学的大一新生就要报到了,今天,张春晖、徐斐、庄曙逸等同学已踏上了新一段的求学路,过不了几天,党颢也要到上海交大报到了。
高三已离他们远去,高考已离他们远去……
但是高三的生活是他们一生难忘的记忆,高三的学习经验他们愿意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他们,愿学弟学妹们高三苦并快乐着。
学弟学妹们:高三,我们是这样学习的
文科的功力,更在于细水长流,厚积薄发。还有,与积累一样重要的是知识的消化与吸收
徐斐( 毕业学校:北郊中学 录取院校: 清华大学 )
作为一名文科考生,积累尤为重要。与理科天马行空式的奇思妙想相比,文科的功力,更在于细水长流,厚积薄发。平时按兵不动,临阵调兵遣将的“突击法”,也许只存在于战场中,而不适合于考常日积月累,水滴石穿,政史如此,语数外也概莫如此。每天掌握一些字音字型、几个成语、一道错题、一个语法……在不知不觉中,知识就被累积起来,逐步构建成了体系。与积累一样重要的是知识的消化与吸收。食而不化,对一个学生来说,同样是一种致命的弱点。
这就谈到了悟。很多读文科的同学往往会否认悟的存在,更缺少悟的过程。其实文科科目的学习,也远不是靠死记硬背就可以解决的。有些同学书背得很熟,可是考试成绩却很不理想。个中缘由,很可能是因为领悟不够。记忆的过程是学的过程,而领悟的过程就是思的过程。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文字题的应答思路、叙述重点,相关课本知识的应用,选择题的准确判断,都必需自己寻找到相关的特点与模式,也就是通常讲的答题技巧——这不仅仅是靠老师的讲解就能为你所用的。所以上课听讲、课后作业以及测试,都应该成为用心思考、主动参与、开启思路、促成领悟的过程。从这个道理来说,山不在高,有仙则名;题不在多,有悟则灵,从而真正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不得不提到的另一个词是效率。所有的老师在高三都会反反复复地说到它。是的,效率是通往成功的捷径。所谓效率不是比谁熬夜熬得晚,而是比谁在相同时间内的收获更大。与其心猿意马地开夜车,求个心理安慰,倒不如全神贯注地抓紧课堂与晚自习,这样才是应付高三超强度学习的长宜之计。最后的冲刺阶段则不必各门科目平均用力,而应注重策略,有取有舍,有进有退,以短期内提高分数为原则。这也是抓效率的一种方式。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在备战高考的过程中及高考考场上,我也出现了失误。现在说出来,以做前车之鉴。
首先是应该尽早进入临战状态,时不我与,在精神上要有紧迫却又奋进的感觉。依然记得我在考前三百天的时候埋怨自己暑假的时间浪费;在两百天的时候又在后悔自己之前的松懈,最后一百天,五十天,二十天……焦灼感与倦怠感同在,并充斥着对自己的愤恨:为什么不抓紧过去的时间呢!所以请大家切记复习要先紧后松,千万不要等待明天,有一句俗话说得很实在:先紧后松,早做早歇。
其次希望大家做自己的主人。这包含二个方面意思。其一,了解自我。必须清楚自己的成绩状况、学习状态。其二,规划自我。高三时,我曾一度疏懒于拟订学习计划,抱着船到桥头自然直的侥幸心理,但是很快就觉得心里发慌:对自己的学习状况心中无数,对自己的学习目标心中无底,有迷失方向,浑浑噩噩之感。而这绝对是学习大忌。所以提醒大家,特别是在各种重大考试接踵而至的时候,不要忽视自我状况的及时审视,以及中、短期计划的制定。
最后谈的是心情及心态。所有的人都能想象出高三学生的艰苦,如果没有过迷惘与忧伤,那便不是高三。但是要告诉自己:一切都会有的,一切都会好的,一切也都会过去的。同时也要告诉自己,如果一切都不拥有,但也不要放弃笑容。只要经历了高三,就会明白痛并快乐着绝非一句戏言。努力让自己的高三带上一点绚烂的色彩,带上一点旖旎的风情。高三的苦,恰恰是让人懂得真正的快乐,并通向这种真正的快乐。不要忘了保持微笑,不要忘了自信与乐观是最神奇最无敌的战斗武器。只有愉悦的心情才能带来平和的心态。而自信与自强则是平和心态的基矗今年的高考中,数学考试我发挥不理想,考完后心情糟糕透了,所幸家长老师的劝导让我平息了沮丧与不安,重振旗鼓,再战“江湖”。人要有不到黄河心不死的气概:不到最后不要灰心,到了最后也不要灰心,我们有理由相信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