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如果还定格在枫叶亲吻枝头的时候,你是否不会离去?这个冬天注定也不会冷。。。。可是,你走了。轻轻的正如你不曾来过。故事无情的从十二楼撕碎,然后摇摇晃晃孤孤坠落,最后定格在地面上那层薄薄的雪花上,没有一丝停留。
这个冬日的平安夜,他没有像以前一样系着她送的围巾,拿着两杯冒着热气奶茶等在微黄而温暖的街灯下。而是点了根烟,裹了件风衣,匆匆走进外面冷得发抖的世界。
天真冷,以至于早早的往日热闹的街道没什么人,只是偶尔会出现几个急忙赶路急切回家需要温暖的人、一两个街头流浪者、几只流浪的狗和猫。
街道上空荡荡的,天真冷,应该是要下雪了吧。
他没有发现这平时绝不会出现的死寂,而是深深的吸了一口烟,然后长长的呼出,像个十分享受的老烟鬼,(其实他以前并不抽烟只是最近。。。)烟草燃尽飘出的灵魂在冷得发抖的空气中打了个卷,(同时在他现在冷峻严肃的面孔前停留了一会),然后慢慢飘去、淡去最后升华成一丝说不出缘由自我安慰。他依旧这么匆匆的走着,目的地好像很明确,正如以前和电话那头约好了地点一样。
天依旧冷得很,他依旧这么走着,今冬第一场雪也依旧这么如期而至。这一切像都导演好了一下,只是不知道导演是谁。当第一朵雪花亲吻他额头的时候,他停下了脚步,他好像想起了什么目光机械的投向街边那个公交站那对橙色座椅,在微微向上一瞥便是那一盏熟悉微黄的街灯,只是此时不再温暖。此时,他先是一愣然后理了理胸前的风衣衣领努力把自己的目光拉回来,继续向前走着。
雪越下越大,他不由得也加快了脚步,最终脚步一拐进了街角尽头一家咖啡馆。这家咖啡馆,装饰极为简单干练,红棕色的壁砖,勾缝都显得那么直截了当没有一点粉饰,墙上挂着几幅西方油画和装饰用的黑角街灯,没有一丝矫揉造作。有些年头黄油桐木的前台外放着几张桌子,这些桌子放的位置咋一看没什么,其实都是经过精心安排的,看上去既轻松(让人忍不住坐上去靠一靠卸去一天上班的疲累)又井井有条(每张桌子之间留下的空间刚好满足顾客私密的需要),这刚好衬托出黄油桐木前台里店长的功底与体贴。小方桌上放的是蓝白相间的格子桌布和施华洛水晶的餐具,一切时显得那么整洁简单同时又不失淡淡的温馨与奢华,咖啡馆门两边高大的落地红色方格窗在这个第一朵雪花轻吻额头无约的冬日显的格外温暖。
他要了张靠窗的座位,点了杯double bitter。通常咖啡馆都会放一些暖调来迎合馆内昏黄安逸的格局和奶昔勾引咖啡豆魅惑,这里例外:一张老的叫不出碟名黑色大碟从掉了漆的老唱机里卖力的抽出声音来,奇怪的是每一个曲子,每一个调子,甚至是每一个音符又是那么的音色纯正,犹如一杯装在破陋酒杯里的粗酒,从破陋里诉说着古老的传奇和时光的厚重。
他正闭着眼享受着这杯醇酿时,不知不觉他要的double bitter已经在鼻尖苦惘,他先是一愣,然后还是很快的将咖啡递到嘴边,自然却有木讷呡了一口。
雪越下越大,真的很大吗?是的,似乎没有一点要停下来的意思。
正如一千滴眼泪汇成的珠链中间刚好有一颗是你不轻易左眼泪那般巧,这个时候他位子旁的窗未关好,在无数次的北风急扣下,窗扣慢慢的离窗环而去,窗轻轻的开了一个角,这时,冷得风从外面吹进来;热的气从馆内逃出去,这两股气流像两个今生萍水相逢但前世却又密不可分的陌生人相遇:疑惑、靠近、对视、思忆、回眸,最后擦肩而过,冷风变成热空气,热空气变成冷风,一切归于平静,只有时间的回忆在某个不经意的红豆枝头记得过她的存在。
外面还是冷的,他还是起身把窗关了,之后自然的坐回位子上,淡淡的向远处望了一眼。他又喝了一口咖啡,深深的呼了口气后,在ipd上快速浏览着,这个case他已经跟了很久了,确切的说是在跟她最后见面的第23天开始的,他再也没拿起以前专画她的彩笔,取而代之的是专画建筑草图的铅笔,就连电脑桌面也换成复杂的建筑设计草图已不再是她撒娇的模样。这大半个多月,没了以前早晚楼下准时的等候,没有周末公园的嬉闹,没有小吃街的狼狈吃相,没有人逼着吃辣椒。。。。。有的只有画不完的图纸,吃不完的泡面,算不完强度验算。这是一个从自拍喜欢出剪刀手的世界无法斡旋满嘴胡渣吸烟冥思空间最终妥协的过程,尽管它是痛苦的,但何尝不是一场遇见呢?
有人说,她去了另一个城市而他依旧在这里。也有人说,她根本没离开过。我想此时此刻已不重要,因为故事已经结束了,就像这场雪一样虽然开始下的很大,但终会小下来,最后停下,而明天的太阳又将把它带到另一个方,或许是场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