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立是我所见到的最精致的男人了。
别看他个儿不高,身板儿也不挺直,但他却有着一副很俊美的面容。五十好几的人了,就那一双幽深幽深的眼睛咕噜过来咕噜过去的,既传神又招人喜欢……那挺直的鼻梁,简直就像是上天对他的恩赐,更衬托出他相貌的俊美出众。他那说话像唱歌似的嘴巴,在他还很年轻时,就把个人高马大的美貌女子娶回了自己的家,后来又给他生了一双漂亮秀美的女儿,两个聪明可爱的儿子。不过,郭立的精致之处绝不是因为他的这一切。
郭立的精致,在于他很讨人喜欢。这是相貌达不到,身材做不了,而只有包在身体内的那颗不凡的心和那聪明睿智的头脑才能完成的了的。可不是吗?单位上新领导上任后,以“不见黄河心不死”的决心,把和他曾经共过事的郭立,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也调了来,当自己的左膀右臂。
在上司面前,郭立是那种能黑能白,又能揣摩人心思的智者。上司身上沾的灰尘,无论跟前有多少人,郭立都会亲切得像孩子,又体贴得像伴侣,用他那男人般粗糙的手,轻轻地帮着上司拍打了去。上司的手刚一伸进衣服口袋,欲抽烟,那烟早已被郭立呈献在上司的嘴边,随之而来的还有双手捧上来的打着火的打火机。追究这颗心,一定明亮得像玻璃,它一定是承载了一种使命;要不就是深奥莫测的水潭,要么是荒草掩映下的古井。这样温情的男人足以使周围与之年龄相仿的女人们后悔一辈子。这也许就是郭立的深刻,抑或是魅力吧。
上司不幸住院,郭立离妻别子,孩子般地在床前日夜守候。来看望上司的人络绎不绝,郭立迎来送往,其行为举止令上司感激泣零,令其他同事暗生伤心,倍觉自己能力太差,水平太低。
上司是工作狂,郭立是狂工作。这不,郭立来单位不久,老主任便辞了职,很快由郭立取而代之。工作中由于力度太大,难免伤及个别同志。有人则慨叹:“都五十好几的人了,怎么老活不明白,死认真!”郭立才不理会这些呢。他只有一个信念,只要我努力工作,上司是会看到眼中的。就连上司家盖房上楼板,郭立都是先一天晚上,三步并作两步,跑到厨房,在灶前烧了一晚上火。他并不单纯是烧火,其间整个晚上精神抖擞,谈笑风生。这是白金般晶莹透亮的心。上司看在眼里,记在心中。这不,单位门口的小商店都快要续包给白女士了,结果最终还是承包给了郭立。其实郭立自己也有自己的难处。妻子没有工作,两个儿子,一个上了大学,一个上了高三,两个双胞胎女儿同时都步入了高中。这下可好了,有了这个小商店,郭立的经济压力,精神压力顷刻间减轻了许多。紧接着,职称评定,由于郭立在各方面的突出表现印在了上司的心上,他便顺利地通过了职称评定。其间,还有不少工作也很突出的同志,只好站在山底,仰看山顶这秀丽的风光,只为郭立而展现。也许人们只看到这秀丽的景色,而从未仔细体会郭立心中的那份难畅。那份为了得到这一切而付出的超出常人多少倍的努力。
事情总是发展变化着的。也不知是上司的哪根筋撞到了哪个神,一夜之间,由事业的峰巅跌入低谷,他被地区检察院叫了去。还不知事情深浅的郭立神经高度紧张。他一边小心翼翼地关心着上司,一边密切地注意着事态的发展。事态的发展如狂风骤雨般袭来,越来越把上司置入绝境,估计保住公职都很难。这时候的郭立开始细心地认真地调整思路。他开始慢慢地疏远上司,和正在主持工作的领导人渐渐靠近。主持工作的领导人也不幸在家生病,其间郭立对他的关怀,绝不亚于对老上司的关怀。仅仅关心工作主持人那远远是不够的。给工作主持人的女儿买双运动鞋,给其妻子在工作中大开绿灯这更重要。时间没过多久,工作主持人变成了郭立的新上司。郭立对其是一如既往的关怀,只不过他关怀的对象不同而已。他对新上司的那份真诚,那份执着,那份拼命,让人看了都心疼。让我们别去责怪他吧。他真的很需要有个依靠,需要把那个商店继续承包下去,需要一个人养活两双儿女和妻子,还有年迈的摊在床上的父亲。
在那个阳光明媚的午后,被免了职的老上司心情漠然地来到单位。他碰到郭立时,郭立只和他打了一声招呼,就直说自己很忙,便迈着大步急忙超前走了去。老上司看似漠然地站在那儿,其实他心里直感叹,这个人是让他最感心寒的一个人。让我们真的别去责怪郭立吧,他真的需要已经拥有的这一切啊!
其实,郭立的心虽然精致,甚至精致至极,那也不过是一个平常人的平常之心啊!世态炎凉,人情冷暖,何必思索这些让人伤神,伤情的字眼?!何必用道德良心来束缚这个精致男人呢?!或许他生来就是人中的精灵。让我们来给予他最大的理解吧。理解不了也不要太伤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