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赏作文
我非常喜欢已故作家王小波先生的作品,厚重深刻的主题往往通过时而幽默诙谐,时而辛辣犀利的语言风格表现出来,字里行间可感受到先生那与生俱来的率真和坦诚。先生的英年早逝实在让人心痛不已,扼腕叹息。因为先生,所以关注了他令人同情的遗孀李银河女士,当今时代大名鼎鼎的社会学家。非常欣赏他们这对不食人间烟火的才华横溢夫妻之间纯洁唯美的爱情故事。
这两天又上了李教授的博客去转转,拜读并收藏了几篇自己深有感触的文章。特别是她的《我的人生宣言》,给我的冲击力是最强的。李教授在文中大大肯定了同性恋的情爱取向,这倒无可厚非。这个世界就两种人,男人,女人。
所以结合的方式自然就会有三种:男男、女女、男女。再说李教授本来就是研究同性恋的专家、学者。但对于她那种极力宣扬人性的自由,反对任何形式的压抑的论调,我不是十分赞成。
在文中,她这样写道:“如果一个人想同时爱好几个人,他就感受到压抑。习俗成为限制人的自由的专横力量,人会感觉到不自由。福柯有一次说:人其实比自己想象的要自由得多。也就是说,当我们感觉到不自由的时候,实际上仅仅是由于我们屈从于习俗,我们完全可以不这样做,而去选择一种自由自在随心所欲的生活。
自由地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自由地去爱自己喜欢的人,自由地选择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这就是我的人生宣言。”看到这惊世骇俗的一段话,我想在现实生活中,李教授能真正去践行吗?可能也只是个“宣言”而已。现实中的种种“习俗”,既然能成为绝大多数人自愿遵守的人生规则,那就一定有它存在的理由和价值。
并不是遵守它的人都是懦夫,而是绝大多数人都是理性大于情感,责任大于爱情的。当爱情和责任不能两全时而放弃爱情的人,更多的都是源于良知的本能“不忍心”。当然这里是指有着严肃认真态度的人,而不是指那些玩弄爱情的卑劣小人。
仅仅为了自己的私欲,而伤害了周围这么多无辜而又善良的亲人,背负着这么沉重的良心债,这样的爱情之花还能在阳光下圣洁地健康开放吗?而整个社会的文明和安定,如果没有法律、道德、伦理、习俗的限制,能够保证吗?人的欲望,在没有任何压抑的情况下是非常可怕的。就如同如今“红”遍中国的郭美美,她的动物欲望让她“作死”,成为了一个野兽,哪还有人类中的廉耻之心?
后来我又上网查了查李银河教授的资料,得知她和王小波一起并未生育孩子,只是小波去世后抱养了一个,且从此独身至今。看到这些,我又相信了她的宣言可能是真的了,因为她的自由确实没有太多的牵绊限制。
在此笔者并不是想揭先生的伤疤,作为一个未十月怀胎,又冒着生命危险生育,一把屎一把尿辛苦拉扯孩子的女人,是无论如何都不会明白“孩子是妈妈身上掉下的肉”这句话的含义的。可以说,在这个世界上,只有孩子才会让一个女人甘心放弃一切,甚至是生命。
对孩子的爱,在女人心中是高于一切的。这恰恰是女人和男人的区别所在,男人在这一点上是不能和女人相提并论的。所以在离婚事件上大都是男人有外遇先提出来的,而大多说女人不到万不得已,是不肯放弃婚姻的。
是因为女人在乎这个渣男吗,大错而特错。她割舍不下的是她的“心头肉”。只要能让孩子有个完整的家庭,健康快乐地生长,纵然承受再多的委屈、无奈,她也会忍受的。所以,我始终认为在这一点上,男人是永远配不上女人的。这样的好女人才是让这个世界美好温馨、安宁幸福的最主要源泉!
如果一个女人在该婚嫁的时候嫁给了一个非常宠她、爱她厚道老实的男人,虽然当时她可能并不是非常爱他,更多的可能是感动,其实中国的很多女人都是这样嫁出去的。而后来她又遇到个让她心动的男人,面对丈夫的呵护有加、关怀备至,对孩子,对她家人的恩重如山,稍微有点良心的女人也不会开口提出分手。
背地做对不起丈夫的龌龊之事。男人们更应该这样想:一个与你没有任何关系的女人嫁给了你,为你生儿育女,为你赡养双亲,为你的事业牺牲奉献了她的美好青春,人生追求,毕竟家得需要一个人来料理。
当你快速成长之时她的思想可能跟不上你了,再加上青春不再了,因为节俭可能不舍得穿衣打扮了,虽然她风韵不在了,但这样的女人怎能不是你的恩人?还何谈“一个人想同时爱好几个人”?怎能有这么自私、无节制的贪欲之心?可能作家们的思想确实和正常人都不一样,是我等凡夫俗子只能望尔项背的!
当然我也不是一个泯灭人性的冷酷女人,真正建立在灵魂、思想、才情的相互吸引、相互欣赏上的爱情毕竟是这个世上最美好的精神奢侈品,是可遇而不可求的珍贵。正因为它是一种让人心疼的美好,所以才更要用自己最纯洁、最虔诚、最真挚的感情小心翼翼地呵护、守候,用温柔的方式让这样的爱情之花能长久健康地在阳光下媚然开放。
而不是仅仅为了满足自己的欲望,不遵守人之为人的规则、底线,不考虑对有关联人物的耻辱伤害,轻易粗暴地将这样的爱情之花扼杀掉。古今中外千古绝唱的爱情故事《梁祝》、《罗密欧与朱丽叶》等都是给人以灵魂震撼的悲剧美,恰恰就是因为它们的缺憾。
所以,李银河教授的人生宣言:“自由地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自由地去爱自己喜欢的人,自由地选择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最后应该再加上一句“在不对别人造成伤害的情况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