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高考全国I卷语文作文试题给出的是一幅漫画,題目出炉后,在网上引起热议。
时光穿越到33年前,那一年的高考作文也是漫画,题目是:挖井。矢志与笃誓:下面没有水,再换个地方挖。漫画以其形象有趣的画笔,把某一种人的工作态度展现在我们眼前,使人在哑然失笑之余,浮想联翩。画中人失败的根本原因,就是挖井人缺乏锐意进取的精神,浅尝辄止。作文命题与改革开放初期的时代背景及其吻合。
言归正传,今年全国I卷高考作文“奖惩之后”,击中时弊。漫画中,一个孩子第一次考100分被亲吻奖励,第二次考98分被打脸惩罚;另一个孩子第一次考了
55分被打脸惩罚,第二次考了61分被亲吻奖励。诸如漫画中的情景在我们身边比比皆是,在应试教育大行其道的今天,以分数论成败的例子随处可见。漫画中,小小四幅图像,两组数字,却全方位多角度揭露了社会现实,让人深刻感受到现实切肤之痛:片面追求分数,片面追求升学率。
瞧,漫画上那个小男孩脸上的唇印和掌印……一个愁眉苦脸的小男孩,他数学考了100分,脸上留下了他妈妈赞赏亲吻的痕迹,而语文却只考了98分,则吃了妈妈的一顿“红烧熊掌”——脸蛋右边印了个通红的手印。无奈的小男孩一手拿着语文试卷,一手拿着数学试卷,卷上的分数与脸上的两个通红的印迹成了鲜明的对比。
通过漫画,我看出了现在的父母把分数看得太重了,考好就赏,考差就罚,可他们并没有体会到孩子们的感受,而是把自己的意愿强加于孩子的身上。其实分数并不代表子女的能力!父母们只从表面看孩子只看到孩子优秀或不足的一面。像这幅漫画中男孩的妈妈一会给予男孩太过溺爱,一会儿又给男孩严厉呵斥,甚至拳脚相向,对于这种自相矛盾的做法,孩子能承受得起吗?“奖罚分明”,这个词用在别人身上是没什么不好,但用在这位妈妈身上,就有些名不符实了,难道“奖”就是给一通热吻?“罚”就是扇一巴掌?这也太具讽刺意味了。
现实生活中,这样的父母还少吗?家长们不能因为孩子有了一次退步就对孩子又打又骂的,当然,也不能因为孩子有了一次进步就对孩子又奖又吻的,做父母的应该看到的是孩子进退的背后原因,应该看到的是他们进退的过程付出,我们应该帮助他们查找原因,如此,孩子们才会在进步中找到经验,在退步中吸取教训,才会在人生的考场上书写他们自己的更加精彩的生命答卷!
条条道路通罗马, 莫以分数论成败。应试教育,培养的是高分低能,动手能力差的“考试机器”,他们出身社会,却不能很快适应社会。教育的急功近利,让学校与社会严重脱节。我们常常听到一些家长说,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择校花钱,到处补课,减负喊了这么多年可孩子的学习负担越来越重。我理解家长
们的心情,孩子上名校,求成功,本无可厚非。但是,我们不能片面追求分数,分数考了一百固然好,成绩有了进步难道不值得奖励吗?不但如此,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我们对孩子的奖惩其实是大有学问的,它是讲究有度和有效的,而不是粗暴的“胡萝卜加大棒”,不是简单的“亲吻和巴掌”,在对孩子奖惩上,我们应当承认我们在更多时候手段是有限的,所以效果也是有限的,我们应当承认不会奖励如同不会惩罚一样对孩子的健康幸福成长是很不利的,我们应当承认既然孩子的进退有因,我们的奖惩就应该有度。如此,我们才能真正做到科学归因进退,适度合理奖惩。作为家长,我们不要随便责怪孩子,而是帮我找原因,多鼓励,对孩子加以正确引导,我觉得,鼓励和批评相结合的效果也许会更好。不是吗?这样既不会伤了孩子的心,同时又激励了孩子,就做到两全其美了。
可怜天下父母心!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家长们的共同心愿。惩”和“罚”并不会让孩子开心,单凭分数也不能决定孩子的能力,只有用实际能力来衡量孩子,用理解来包容孩子,用爱心宽容孩子,用鼓励来教育孩子,那么,祖国的花朵才会在阳光下开得更加灿烂,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