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作文
大概在我能识字的年龄,我接触到了《三国演义》这本名著,那时我爸爸正在看94版《三国演义》电视剧,我陪他看了两集,里面的人物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仿佛似曾相识。今年夏天,我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完整的读了一遍《三国演义》。读罢全著,深为里面的英雄人物所感动,不禁举笔也来论一论英雄。
重情重义,智勇关羽
关羽是个人人都知道的大英雄,蜀国五虎将之首。他身着绿袍,红面长须,丹凤眼,卧蚕眉,手持青龙偃月刀。在我心中是一种高大威猛的形象。我说他是英雄,就是因为他重情义。他与张飞追随刘备,当年桃园结义立下誓言不求同生,但求共死,表明了他的决心。多年后,他与大哥失散下邳,无奈他只得暂降曹军。曹操待关羽不薄,关羽却没有忘记大哥。他向曹操约法三章:降汉而不是降曹;照顾好两位嫂嫂;得知大哥消息后,曹操不得阻拦自己投奔大哥。到这里我不得不敬佩关羽的仗义。当他知道大哥投奔袁绍,便二话不说带着嫂嫂们离开曹营,一路过五关斩六将。关羽千里走单骑的佳话便传遍神州大地。然而,重情义念旧情,也让他犯过错误。在华容道里,他领着军队拦截狼狈不堪的曹操,除掉曹操轻而易举,可是被曹操的两句话改变了主意:望将军念旧情;望将军看在我五关痛失六将得分上饶我一命。关于不忍做忘恩负义的小人,勒马而回。关二爷重情重义,令人钦佩。
鞠躬尽瘁,忠臣诸葛
诸葛亮足智多谋,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在文学艺术领域有很深造诣;他能夜观天象,预测天气,他的手工技术也很厉害,发明了连弩和木牛流马孔明灯;他未雨绸缪,做事都能先人一步。他简直是神一般的存在。尽管他多么神通广大,一匹好马,没有伯乐,依旧是辱于奴隶人之手,骈死于槽里之间。刘备三顾茅庐请诸葛出山做军师。终于打动诸葛亮,诸葛亮决心报答刘备的知遇之恩,一生功绩无数。他与刘备隆中对时,竟只有二十六岁。随后访东吴,草船借箭、携手凤雏帮助东吴抵御曹军,火烧赤壁,年纪轻轻便连战连捷。公元二二一年,刘备称帝,诸葛亮的身份又有军师变为丞相,责任之大,他依然尽心尽力。刘备濒危,托孤于诸葛亮,让自己的儿子们拜诸葛为相父,从此诸葛的责任重大,他不仅要辅佐刘禅,还要处理所有国事,荣辱兴亡,皆一肩挑,他七擒孟获,平定南蛮;撰《出师表》,带军北伐;六出祁山,大败魏军;斜谷屯粮,火烧司马氏。他劳累不堪,本来年事已高,但事事亲自处理,姜维说军仗三十以上都由丞相亲自处理,他这样做就是怕没人能像自己一样尽心尽力是当之无愧的英雄。如此忠心耿耿,怎能令人不敬佩?
浑身是胆,神威赵云
一声常山赵子龙在此。吓退多少英雄好汉。他就是神勇无敌的赵将军赵云。他面目清秀,武艺超群,最重要的是有才智,不鲁莽,有关羽、诸葛亮一样的忠心。他追随刘备多年,征战无数,屡建奇功。公元二零八年,刘备抛下妻小突围,赵云便单枪匹马在人群中寻找失散的糜夫人、甘夫人和小主刘禅。当发现他们时,糜夫人已死在乱军之中。赵云抱起正在襁褓中的小主,他正睡的香,赵云用裹布将刘禅包住绑在怀中,准备突出重围。可是有战斗力的只有赵云一人,面对十万曹军想突出重围谈何容易?赵云肩负重望,他心想怀中正是刘备的子嗣,是统一汉朝的未来,他又单枪匹马绕过十万曹军筋疲力尽不敢再战,直至黄昏与张飞接应。赵云果真不负众望,救出了甘夫人和刘禅。从此长坂坡救主的佳话传遍大江南北。以后赵云与敌军将领交手,他们都会问:莫非你就是当年长坂坡救主的赵子龙?今日一见果然名不虚传可见赵云多么勇猛。刘备也称赞道子龙,一身都是胆。
蜀国的人才确实多,我还欣赏老当益壮的黄忠,智勇双全的姜维;我也欣赏随机应变的曹操,足智多谋的郭嘉程昱,鬼才司马懿,将才周瑜在我眼中他们没有所谓的正反派,他们都有一个目的统一汉朝,他们都是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