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的茅草房,裂缝的墙壁,一盏小小的煤油灯,远远的都可以看见裂缝中的微光,家中没有家具。门口前,妻子正在用一个破旧的木桶洗衣服。妻子见渔夫回来了,低着头说:“捕了几条鱼?饭菜在桌上,快去吃吧!鱼呢?”妻子看着空木桶说。渔夫愧疚地回答:“其他的没有,不过有一条会说话的金鱼。”它说放了它可意满足我的愿望。”说着便坐在桌前狼吞虎咽地吃着鱼干拌米饭。没吃几口妻子在屋外骂着:“你放了会说话的金鱼?你傻呀,可以满足你的愿望,为什么不要呢?你叫它给我换一个新木桶!”渔夫放下饭碗,来到海边。
到了海边,渔夫望着平静的大海说:“小金鱼,小金鱼,我妻子想要一个新木桶,你能帮我吗?”此时,海边的天空是可爱的,高高的天空呈现明丽的蔚蓝色,流动的云彩在空中翩翩起舞。小金鱼游过来调皮地说:“你回家就有了,拜拜!”渔夫半信半疑地走回家。回到家里,只见妻子站在新木桶旁边,脸上露出一丝笑容。夜幕降临,下起了大雨。闪电切割着乌云,雷声横冲直撞。暴雨倾打着屋子,茅草屋似乎要塌掉。妻子说:“你叫小金鱼给我们一个新房子吧!看,再下雨就要塌掉了。”
第二天拂晓,渔夫就出海了。渔夫大声呼唤:“小金鱼,求求你,给我们一座新房子好吗!昨晚的大雨差点把我家给冲走了。”小金鱼照样游了过来,说:“你回家就有了。”说完小金鱼游回了大海。当看不见小金鱼的影子了,渔夫划船回家。渔夫远远地看见绿树翠竹掩映下的楼房:楼房的周围到处是花草、树木,楼房的飞檐上金龙似腾龙欲飞,楼顶玻璃瓦。妻子正在阳台上赏花,俨然一个贵妇人。
第三天,渔夫早早的被妻子赶出家去找小金鱼。渔夫来到海边呼唤:“小金鱼,把我的妻子变成贵妇吧!”渔夫闭上眼睛默默地祈祷。小金鱼不情愿地说:“好吧!”天空一下子暗了下来,乌云遮住了半边天。一会儿起风了,树叶、纸屑到处飞舞。渔夫回到家中,妻子穿着华丽的衣裳,高大的房子金碧辉煌,一群仆人跟随其后。渔夫刚踏进大门,妻子吼道:“你去柴房,那儿才是你生活的地方。”从此,妻子不再去理会渔夫。
过了一段时间,妻子要仆人找来渔夫,说:“去,让小金鱼把我变成女王,我要统治这里。”不情愿的渔夫无力反驳,被仆人推出了家门。
渔夫来到海边,对着大海苦苦哀求:“尊贵的金鱼,求你把我那妻子变成女王吧!”霎时,海面翻滚着,发出怒吼,尘土飞扬。小金鱼还是同意了渔夫的要求。
渔夫垂头走回家。原来的家变成了富丽堂皇的宫殿。妻子坐在大殿之上,众人围拥。渔夫还没进去,就被士兵拦在门外。士兵走进宫殿:“女王陛下,外面有一位渔夫,自称是您的丈夫,可否见面?”士兵低头传道。“怎么可能,把他轰出去!”渔夫被架了出来。
日子一天天过去,有个听话的大臣钓来几条小鱼供女王陛下观赏。看着一群群游鱼,女王想起了会说话的小金鱼。“你们快去把渔夫找来,我有话说。”女王不高兴地吩咐着。渔夫来到大殿上,女王开口了:“你去告诉小金鱼,我要成为海上霸主。”“如果不从,我要将你碎尸万段。”“好,好……”渔夫服从了。
天色渐渐黑了。渔夫来到海边,天空乌云密布,地上飞沙走石,海面的波涛汹涌起伏,怒涛吼叫。渔夫跪在海边哀求:“尊贵的金鱼啊!您救救我吧!女王她要作海上霸主,不然她会杀了我,求您了……”小金鱼刚听完渔夫的话,翻身一跃消失在白浪涛天的大海之中。渔夫绝望了,他不敢回去。天瞬间变黑,乌云翻滚,大地开始震动起来,雷鸣电闪夹杂着狂风暴雨接踵而来,天昏地暗。渔夫跌跌撞撞地往回走。
渐渐的雨停了,天空也亮了许多。不知不觉渔夫回到了家中。他看见了他向往的一幕:以前的茅草屋,妻子正在门口洗衣服,远远地看见屋子里的煤油灯光……
渔夫揉了揉眼睛,泪水悄悄地流了出来。这时,一道彩虹悬挂在天边,水天相映,是一座绚丽多姿的天桥。彩虹可算是自然界最美好的东西,或许只有经历过风雨后的人才能看见最美丽的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