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发生在22世纪末的故事,那时地球上已经被开发成了一个工业星球,到处都弥漫着黑雾,动物们都死了,昔日的鸟鸣也变成了机器发出的噪音。更别说是干净的水,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地方都没有干净的水,只有那些混合的重金属,以及其他一些对人体有害的水。天空不再蓝,大海不再清,人们只能靠着机器维持生命,而那些买不起机器的人只好在慌乱中度过年华,其中就有这位农夫。
农夫来到自己的田中,只见土壤散发着一股臭味,上面农作物几乎都蔫儿了,就连一片绿叶都没有,都是枯黄的,农夫拿起一个桶,来到河边,这什么河啊,明明是条臭水沟。他摇了摇头,蹲下身子,用那个桶在水中一舀,便拎着水准备回来,突然只见河上有一个白点,出于好奇,农夫把水桶放在地上,沿着臭水沟往上游走去。越走越近,越走越近,渐渐的,那好像是个动物,他呼吸急促起来,要知道,现在是很少有其他动物了,他向前冲去,果然,那是一只小白兔,正躺在水中。他急忙跳入水中将小白兔救了上来,那兔子睁开眼睛,奄奄一息,突然它竟然说出人话来了:谢谢你把我救上了岸。我死了,我的宝贝帽子应该有个主人。它就在这条河的尽头,说着头一歪,死了。农夫叹了口气,心想这兔子真奇怪,或许它说的对,真的有什么宝贝帽子,说着他挖了个坑,把兔子埋了。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沿着这条河往上游走,去找找那个宝贝帽子,走啊走,一天两天还没找到,他有点半信半疑了。
话说这天,小溪突然有了尽头,他心中一阵激动,急忙跑上前去,发现有一顶草帽扔在那儿,破破梭梭。他一阵失望,心想:既然说是个宝贝,那肯定有独特之处,先带上试试吧,说着便把草帽拿了起来戴在头上。突然,感觉到有一股力量从帽子里流了出来,涌向全身。他好像又听到一个声音:你好!,他先是一惊问到:谁?我,草帽。你!你是草帽,怎么会说话?他吓了一跳,就听见那个声音在说:你不必问这些,而且你心里想的我都已经知道了。你以后只要在心里对我说话就行了,因为我的意识已经流入到你的身体里了。农夫觉得有点害怕,想把它脱下来,可是试了几次都没成功,你别徒劳了。你!你要我干嘛?你无需这么紧张,你只要代替我,去找一个东西就行了!
农夫无奈地点了点头,继续往前走。他走了三天三夜停下!那已经长时间沉默不语的帽子开了口,往下挖。旁边有一把铲子,于是他拿起了铲子,开始挖,一天过去了,他累得筋疲力尽,挖到的全是都是一些混着污水的烂泥。我不想干了!这要挖到什么时候啊?说着帽子安慰他,你再努力一下!希望你能够相信我,这是为了所有的人,请您,请您一定要加把劲。这可是关系到所有的人农夫想了想,便迅速地挖了起来,白天,黑夜,又一个白天,又一个黑夜,渴了就喝点污水,饿了就随便抓点枯树烂草,累了就靠在墙上眯一会儿,醒来就继续干活,又这样过了5天,他好像挖到了什么很硬的东西,心中一阵狂喜,那不是?那是块金子,西瓜那么大的金子。我从来没见过那么大的金子。那又不是人类的活命粮草,把它放下吧,他一点用都没有。农夫只好恋恋不舍地把金子放下,继续拿铲子向下挖,鼓着劲,加着油。突然,一下子,就在那一瞬间,一丝丝蓝光从下面透露出来,他一阵大喜,加快了速度,到了!就是这个,他心里想着。帽子说:就是这个!他们心里按耐不住的喜悦就像一头蹦蹦跳跳的小鹿,突然听见嘶一声,一股清泉喷了出来,所有的污水变清澈了,那些水所流到的地方似乎都得到了净化,水变清了,空气变清了,土壤变得肥沃了,一切都好了。这时,那些水变成了水蒸气,源源不断的向天空散发,这些水蒸气飘在了空中,变成了云,又下起了大雨,天上的雨源源不断下着,哗哗啦啦,雨越来越大,所到的之处,所有东西都变好了,树木,花朵,小草开始发芽生长,空气越来越清新,世界变好了。
世界变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