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巴河镇是一个坐落在长江之滨的水乡小镇。那里不但有美丽的湖光山色,而且有丰富的物产资源,最闻名的要数莲藕了。
说起家乡的莲藕还有一个动人的故事。听爷爷的爷爷说:从前有一只美丽的仙鹤,嘴里叼着一颗仙丹从家乡上空飞过,不小心把嘴里的仙丹掉进了巴河的芝麻湖里,从此家乡芝麻湖里就长出了我们现在吃的莲藕。
家乡的莲藕支儿长,个儿大,皮白肉嫩。刚挖出来的莲藕只要用水把泥巴洗干净,就可以看见它真正的颜色,白光光,胖乎乎,真是出污泥而不染。但与众不同的是家乡的莲藕比一般的藕多一个藕眼,不管从哪个角度看都是三眼一排,距离相等,的确美。外婆常对我说:“你吃了家乡的莲藕会比别人多长个心眼,比别人更聪明。”听了这句话后,我每次都是抢着吃,现在的聪明可能就是多吃莲藕吃出来的吧!
家乡的莲藕不但外表好看,吃起来更别有一番风味。吃莲藕的时候十分有趣,你咬上一口,藕断丝连,再把剩下的藕往下一拉,会拉出很长的丝来。微风一吹,藕丝沾在脸上痒痒的。如果多咬几口,藕丝飘在下巴上,真像一位飘着白须的百岁老人,别有一番风趣。除生吃以外还有很多种吃法:炒藕片吃,煨藕汤喝。每逢佳节,各家各户就会把藕切成半寸厚的圆片,再在九个孔中塞满肉馅,外面糊上一层面粉,用油一炸,金黄松脆,可馋人了,这还是我家乡“夹三元”餐馆的一道名菜。台湾同胞回家探亲都要点上这道名菜,以表达对家乡的思念之情。但我最爱吃的还是藕粉圆子,咬一口既甜又细腻,回味无穷,越吃越爱吃。你如果到我的家乡来做客,我一定让你把家乡特产莲藕吃个够。作文
家乡的捏落苏
我的家乡是上海松江,松江是江浙一带著名的鱼米之乡,这里物产丰富,土特产众多,而我却对一种很不起眼的“捏落苏”情有独钟。松江本地人每到夏天都有做这道菜的习惯,因为它操作方便,爽脆可口,非常下饭。
民间,有着这样一个传说:据《笑林广记》记载,一位菜馆先生,东家吝啬,一日三餐供他下饭的都是咸菜,而东家园中许多长得又肥又嫩的茄子,却从来不给他吃一次,天长日久,咸菜委实吃腻了,忍无可忍,终于题诗示意,曰;“东家茄子满园烂,不予先生供一餐”。不想从此以后,天天顿顿吃茄子,连咸菜的影子也不见了,这位先生到底吃怕了,却又有苦说不出,只好续诗告饶;“不料一茄茄到底,惹茄容易退茄难。”可见茄子虽长得好看,味道却是一般,因而在烹调茄子的过程中,十分讲究工艺。
幸运的是我的外婆做菜手艺极佳,去年暑假我趁机也跟着学了这道凉菜的做法。
清晨,我跟着外公去菜市场选茄子,我们要选的茄子既非最普通的东方长茄,也不是夺人眼球的五指茄,而是松江本地特产一口茄。需要指出的是,并不是所有的一口茄都可以制成捏落苏,太大了不易入味,太小了又显小气,唯有小指大小的一口茄,才是最佳选择。制作捏落苏的一口茄,皮不能有破损,而且皮也不能太厚,否则都会影响口感。我们挑的一口茄,一个个紫中带青、娇小可爱,鲜嫩光鲜,长度适中,正好一口一个,都是迷你型的,也许这就是“一口茄”叫法的由来吧!作文
回家后,外婆给一个个可爱的小茄子洗澡,擦干,随后便开始进入“捏”落苏的工作程序了。首先把小落苏们放入陶?中,根据各个口味放入适量的盐,再加少量的糖(提鲜用),用五指不轻不重地捏落苏,用力必须均匀力大则落苏破裂,力小则无济于事。掌握力度可谓一门学问了,所以初学的我总也掌握不到家。偶尔几只俏皮的小落苏,与大部队一道时不肯乖乖就范,它们会趁机跳出陶?来,你得把它们捉回去,逐个用拇指与食指揉捏,直到所有的小落苏颜色由鲜亮转为暗紫,约摸有八分熟才算合适。然后用一块又大又扁的鹅卵石压在落苏上,每隔半小时拿开鹅卵石,让小落苏们上下翻腾一番,再压上鹅卵石。一两个钟头后,拿开鹅卵石,抓起一把小落苏用力挤干后放入盘中即可享用。
此刻,一道清香扑鼻的冷盆便能上桌了。用筷子夹起一只,刚刚触到我的舌,就倍感清甜,轻轻咬下去,嘎吱嘎吱的,很爽口,也很鲜美,咸咸的带点甜味。闭上眼晴,任凭汁水顺着喉咙滑下,很美妙的感觉。捏落苏,不愧是炎炎烈日里清凉开胃的食物呢!作文
我的筷子,迫不及待地,又一次伸向下一个目标,伴着垂涎的眼神……
改革开放三十年家乡的变化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逐步的提高,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这些处在农村的人在衣、食、住、行等方面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我出生在90年代末,家乡在董马村。听我的外婆讲,以前我的家乡很贫困,一大家人都挤在一件小小的茅屋里,里面的光线很暗,没有暖和的衣服穿,一件衣服要打好多补丁,并且大的穿了,小的又接着穿。村子里的人是吃不饱、穿不暖,农民们靠抢公分、分粮、分钱。一年到头分的粮食,不够吃,钱也不够,有时连盐都买不起吃。村子里只有一条狭窄的小路,每逢雨天泥泞不堪,人们走路都要从山上绕道。孩子们在破陋的教室里读书,也有孩子因交不起几元的学杂费上不了学。以前没有电气设备,要与远方的亲朋好友取得联系靠信件,这种方式又慢又不方便。
随着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村里开始有了电视机。夜幕降临,忙碌了一天的村民们聚集在电视机前,看着电视里播放的精彩节目,也仿佛看到了自己精彩的明天。
在改革开放政策的不断推进和落实下,家乡的变化一年比一年大。原先村民们挤在狭小阴暗的老式木房子里面,现在住进了宽敞明亮的红砖青瓦房,并有了卫生厨房,卫生厕所,有的还建起了两层以上的楼房。以前窄小的土路,一下雨泥泞不堪,现在变成了宽阔的水泥大道,下雨天也不怕出不去了,现在我回家可以坐着小车直接就到家门口了。小康示范村使整个村子焕然一新。现在的孩子们都做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上课,并且国家免减了书杂费,村子里的每一个孩子都高高兴兴地去上学,受到了良好的教育。村民们都有均衡饮食。还可以随便挑选自己喜欢的衣服。作文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的发展,我的家乡的确变化了。我认为不论是一个国家,还是个人,立足现在,展望未来,实现梦想,都是非常重要的。家乡的变化就是很好的见证。
我的外婆
每当我看见,一头灰而黄的齐短发,拄着拐杖颤巍巍的走在大街上的老人,我就会想起我的外婆。
外婆自幼身体不好,晚年的她更是多种疾病缠身,总是愁容满面。但据母亲说,外婆年轻的时候爱说爱笑爱唱。这句话似乎打开了我记忆的大门。
我是外婆一手带大的。
小时候家乡没有通电,晚上躺在被窝里,外婆会唱很多据说是当时很流行的歌,很是婉转动听。作文
每当村上有人家娶媳妇,外婆总是第一个听戏、看媳妇的人。回来总是说“好媳妇呀,高高的、胖胖的。”这时,我小舅一定会补充“你外婆没眼气”,外婆也只是一笑。
由于家里孩子多,负担重。外婆在种庄稼之余还会种点瓜果梨桃,闲暇时会掕一筐子去卖,价格总比市场便宜,称够斤两还总会搭些,嘴上还说,自家种的没啥。作文
外公脾气不好,有事没事总爱吼几声。每当这个时候,外婆总是面有怒色但又一言不发,大有息事宁人的样子。
我印象中,最热闹的时候要数过年,三个舅舅三个妗子还有表弟妹们都会回来。每天天不亮外婆就会起床烧水、做饭。水开了,她会一家挨一家的提壶灌水。然后再做一大家子的饭,饭熟了,她又一碗接一碗的去盛,最后一碗总是她的。其他人酒足饭饱之后,都摇摇摆摆的走了,餐桌上一片狼籍,外婆又在孤军奋战。但她一天到晚还总是乐呵呵的。
外婆最疼小孩,我每次去,她都会像变戏法一样,从柜子里取出我最爱吃的点心、糖果。
后来,外婆和外公像所有的老人一样过着自己凄凉的晚年。我每次去看外婆,她总是絮叨着,自己的病,好像全身都不舒服。
2004年的寒冬,外婆在儿女的痛哭声中,走了!
“好人一定会有好报”辛劳一生的外婆,在天国一定过上的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