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生活作文
身边的很多朋友常常都会对生活存在着抱怨,大多时候都不得不为生存疲于奔波,往往弄得自己筋疲力尽,身心憔悴。每每会听到这样的感叹:这个工作我不想做,但想做的工作却苦于没有机会,抑或是没有相关的技能。真是所作非所愿,心所愿却无法实现。彷徨着,彷徨着,一眨眼,便到了而立之年。我问:“你快乐吗?”回答:“何谈快乐,不能解惑?”
曾在一本杂志上看到过这样一个小故事:有一位黑人歌唱家在接收媒体的采访,记者问:“你最喜欢什么?”这位黑人歌唱家说:“我最喜欢歌唱。”记者接着问:“你感到快乐吗?”歌唱家毫不犹豫的说:“是,我很快乐,我喜欢唱歌,如今我可以天天唱歌,而我还会在歌唱事业里获得丰厚的报酬,我可以用来养活我的子女,并让他们享受到优秀的教育,我很满足,很快乐。”
如此看来快乐也不是一件复杂的事情,做自己像做的事情,并能取得生存下来得报酬。但或许令你快乐得还不止这些,也有许多生活环境比较贫穷得人,他们也安然自得、快快乐乐得生活着。
孔夫子的学生颜回,被孔子夸曰:“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论语。雍也》),一点点粮食,一瓢子水,简陋的房子,泥泞的小巷,丝毫都没有影响到颜回的快乐心情。而那些傍山依水、雕龙画凤、装点的华丽富贵的建筑下面是不是都蕴含着一颗快乐的心呢?看一下网络里盛传的“艳照门”,那些在浮华后面空虚、空洞的人们,不寒而栗。
人人都希望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而幸福快乐的生活也许只是一种态度,一种感悟,是内心的一种对事对物独有的感受,与贫与富没有太多的牵连,而与我们的内心世界息息相关。
陶渊明不为五斗米而折腰的故事,我们也是耳熟能详了。公元405年秋,他为了养家糊口,来到离家乡不远的彭泽当县令。这年冬天,郡的太守派出一名督邮,到彭泽县来督察。督邮,品位很低,却有些权势,在太守面前说话好歹就凭他那张嘴。这次派来的督邮,是个粗俗而又傲慢的人,他一到彭泽的旅舍,就差县吏去叫县令来见他。陶渊明平时蔑视功名富贵,不肯趋炎附势,对这种假借上司名义发号施令的人很瞧不起,但也不得不去见一见,于是他马上动身。不料县吏拦住陶渊明说:“大人,参见督邮要穿官服,并且束上大带,不然有失体统,督邮要乘机大做文章,会对大人不利的!”这一下,陶渊明再也忍受不下去了。他长叹一声,道:“我不能为五斗米向乡里小人折腰!”说罢,索性取出官印,把它封好,并且马上写了一封辞职信,随即离开只当了八十多天县令的彭泽。他的《归去来兮辞》也是对他生活态度的很好诠释。
一个人能够不被富足的生活蛊惑,又能在贫困的环境中保持着做人的尊严,可敬。而像颜回、陶渊明的品质千百年来以为美谈流传至今。“人之初,性本善”,善毕竟是社会的主流思想,又有谁听到对邪恶力量进行歌颂的呢?可自古至今又有多少人达到颜回、陶渊明的那种内在的思想境界呢?
孔孟之道发展已有几千年,被故人推崇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等道理,如今是淡了还是浓了?且看身边的争权夺势,为了进官加爵而落井下石;为了利益放弃自己的尊严,苟且的生活着;被利益充斥的思想变得越来越窄;人与人之间多了攀比、嫉妒、猜疑、敌视……。快要窒息的思想呐喊着:生存真的那么重要吗?我们应该已何种姿势立于天地之间呢?我们的内心究竟要追求什么呢?在我看来,人活着,内心必要清明,引用陶渊明《归去来兮辞》里的诗句:登东皋以舒啸,临清流而赋诗。聊乘化以归尽,乐乎天命复奚疑!大意为:姑且顺随自然的变化,度到生命的尽头。乐安天命,还有什么可疑虑的呢?而要做到陶渊明所说的,我们内心需要有一股浩然正气,这样我们才能握住快乐。
什么是浩然之气?浩然之气从何而来呢?据《孟子?公孙丑上》记载,有一次,孟子的弟子公孙丑问孟子,说:“请问老师,您的长处是什么?”孟子说:“我善于培养我的浩然之气。公孙丑又问,什么叫浩然之气?孟子说:“这很难描述清楚。如果大致去说的话,首先它是充满在天地之间,一种十分浩大、十分刚强的气。其次,这种气是用正义和道德日积月累形成的,反之,如果没有正义和道德存储其中,它也就消退无力了。这种气,是凝聚了正义和道德从人的自身中产生出来的,是不能靠伪善或是挂上正义和道德的招牌而获取的。孟子认为,一个人有了浩气长存的精神力量,面对外界一切巨大的诱惑也好,威胁也好,都能处变不惊,镇定自若,达到“不动心”的境界。也就是孟子曾经说过的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高尚情操。还有文天祥的气壮山河的不朽名作《正气歌》: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下则为河岳,上则为日星;于人曰浩然,沛乎塞苍冥。皇路当清夷,含和吐明庭;时穷节乃见,一一垂丹青……。
古老文明的中国,有着世界叹为观止的文明,而如今,为何使得培养浩然之气的土壤变得贫瘠呢?人们被生计压榨着不止是身躯,还有那脆弱的心灵。在如此艰难的生存之路上,那些仍然留守着浩然正气的人,如星星一样在黑夜里璀璨着光明,深深的震撼着我的心灵。
来自农村的同事高寒曾告诉我,家里的姐妹很多,因为家里贫穷,他过早辍学。他曾做过酒店的伙计,做过炼钢的工人,也做工消防工,他经历了很多社会的磨难。"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经过他的不懈努力,他被高薪聘请为公司的副总经理。现在的他,在常人看来,应该有了扬威扬武的资本,倚仗他的权势,他可以命令别人,可以居高临下。可他是怎么做的呢?
作为公司老员工级的我,曾对一个工作水平很差的大学生恶言相向,正好高寒副总经过,他和颜悦色的指出了我的错误,并要求我帮助那个大学生。我也曾对一个固有企业下岗的老员工(应聘到公司做后勤工作)粗鲁的说话,他的工作效率实在让人无法忍受。这件事被他知道后,他很严厉的批评了我,并告诫我说:“不管怎样,他的年龄都比你大,你就应该对他有礼貌,况且他的思路都还不错,你要学会尊重他。”只要有时间,大小事情他都会事必躬亲,包括简单的打扫卫生、换矿泉水等琐事。他也并不是什么圣人,他也要暴怒的时候,对手下更是严厉要求,决不姑息。他也会“出言不逊”,说出让人无法接受的话语。他对董事长错误的思路,会当机立断的指出。身为公司秘书的我也提醒过他,这样做对他的坏处太多,他笑而置之说:“人是有自尊的,不能违背自己的良心。”这良心就是他的浩然正气。
我是一个嫉恶如仇的人,从小到大就是被父母宠出来的。我对别人的要求通常很高,也很苛刻,对自己却放任自流,为己独尊。遇到不开心的事情,我总会迁怒于别人,乱发脾气。在家里会无理的朝老公发脾气,每次他都会笑脸相迎,等我气消的时候,他会诚恳的对我说:“你可以朝我发脾气,可是,你不能这个样子朝别人乱发脾气,我了解你的脾气,但别人并不了解呀!你这样做会给别人带去多大的伤害呀!”好一个“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老公也是农民的儿子,父母勤劳,靠几亩薄田养活三个孩子,与人无争,邻里和睦。散发着泥土气息的乡村培育了他的浩然正气。
黑夜之中,我仰望苍穹,有星在闪烁! 留住我们得浩然正气,是得到了人生中本应该属于自己得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