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生活作文
速度时代,什么都是超速的,思想、行动、语言,鲁迅那句”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变成了路……“被歪曲成各种版本,却常见同学群里三人一伙,五人一群隔三差五晒上的相片,或者小聚喝茶,听听音乐,或者游山玩水,或者歌厅k歌消遣,生活的足够逍遥,这次的徒步旅行是他们新生出来的另一种生活方式。对于我这种每天忙得和陀螺的人来说无疑是羡慕的,享受人生,我行我素是这个时代的标志。老徐和很多同学一直都是前者,而我只是后者中的少数几个。享受生活是惬意的,是每个人都向往的,不为凡事所累,闲情逸致,小以养性,但是能做到的人还是少数,享受人生和拼搏人生是两种人生境界,看似简单的生活却是需要足够的物质条件做基础的,大部分都是为了生活四处奔波忙碌的人们,为了一分一角钱在市场斤斤计较,为了一日三餐所烦恼,虽然阳光是免费的,空气是免费的,但是物质条件不充沛,不够丰盈,就没有享受生活的心情,所以享受生活是一种小资,是一种情调也是人生的一种境界,而这种境界必须在后者拼搏以后才会到达的起点。
现在由于电视、报纸,媒介推广人们都开始注重养生,身体保养,身材保养,肌肤保养,各种保养,一夜间各种养生讲座像从地里冒出来似得层出不穷,这个补血,那个补肾,这样吃养颜,那样做养胃。大街小巷妇孺皆知,都可以罗列出一堆养生知识,人们的思维突飞猛进,物质不但要绿色还要高质量,于是生活垃圾也越来越多进入人们视野,比如很多食物袋子还未拆就被随手丢进垃圾桶,原因是过期不能吃,八层新的衣服被褥也被丢在高档居民楼下,因为不是纯棉的,还有一些稍有残缺家具也被人扔在马路边,这些食物、服装、家具的丢弃,除了给清洁工带来很多不必要劳动力,也着实让人心疼同时也很无奈,在这个丰衣足食的高物质生活中,大家忘记了60年那个饥寒交迫的年代,忘记了红军长征过草地吃草根,煮皮带,忘记了曾经深刻于我们记忆里的那些艰难岁月,甚至忘记了在偏远山区还有多少人没有栖息的地方,没有一个完整的家,甚至没有一日三餐的的保障。记得看到过一个《脱不下的棉袄》的纪录片,在青海交界处那里孩子一年还只穿着一件棉袄,棉袄也许是大人们穿旧脱下的,也许是哥哥姐姐剩下的,也许或者是好心人捐助的,冬天无论零下30几度,孩子们只能穿着这一件棉袄,棉袄已经破旧不堪,又脏又破,但是他们不能脱,因为他们没有一件多余棉袄,片子里记者和孩子们早上空腹爬山涉水需要走好几个小时才能到达简陋学校,他们的家境大部分很贫困,一个能遮风避雨的小棚,家徒四壁,贫瘠的土地尚不能给他们温饱,更不要说锦衣玉食享受生活, 生活对他们不是享受是磨难,是考验,若想走出大山,摆脱穷困他们只有经过不懈的拼搏和努力,付出汗水、泪水。若干年后他们也许会背井离乡,要背负简单行囊行走在陌生街头,他们的身影也许在一座座城市的钢筋水泥之间来回穿梭,也许在工厂里的流水线上不停忙碌,灯红酒绿的城市不是他们的家,只有暗夜的路灯陪伴他们疲惫的面孔和脚步,家人眼中的希望是航行路上的指明灯,坚强、忍耐是他们的安慰词,努力拼搏是他们的座右铭,孩子和家庭的责任是他们的动力,他们没有时间去听音乐、喝咖啡、吃麦当劳、肯德基,也没有余钱去买名牌服装,一年四季穿着几件工服,更没有时间去歌厅,酒吧消费,很多时候他们只是蹲在马路边上抱着一瓶矿泉水啃一张大饼,然后拍拍身上的灰尘,重新打量一下这个世界,重新寻找自己的位置,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斗转星移像一条潜水的鱼一头扎进去把自己磨得千疮百孔,其中心酸也只有自知。这是昨天的我们也许是明天的你们,成长的代价,只有不停付出,努力拼搏若干年后他们才可能会像今天的同学背起行囊悠闲地去旅游,喝咖啡,享受生活。
大千世界芸芸众生,我们都是一只蚂蚁,背负着比自身大好几倍的重担,也是一个在沙漠上行走的苦行僧,为了心中那份执念前行,风雨无阻。但愿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将来都是鸟语花香,都是享受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