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秋天作文
季节没有所谓的好与坏,全在于人的心情,或者说在于人怎样去理解,去面对。正如人生的阶段也无所谓好与坏,傻乎乎的童年,懵懂懂的少年,热辣辣的青年,不言愁的中年,再以后,没有切身的体会,不必说。无言,不一定是没有纠结,没有落寞,没有起伏不定的情怀。一次大型工作华丽落幕后,我,一个人,投入秋的怀抱,享受岁月的宁静与孤独,感受时光的闪烁与迷离。
记得小时候,都是呼朋引伴在田野里嬉戏,偶尔也会躺在草垛上,凝望蓝天,幻想白云背后故事的时候。总被一阵风吹醒,或者突然被谁蒙住了眼睛,亦或一双小手伸进了胳肢窝。儿时田野的气味,太阳的芳泽,以及沟沟洼洼里水的清凉,挂在枝头仅存的几个枣儿的甜蜜,往往就是一个周末的美好。我曾立过的田,已然成为钢筋水泥的gdp贡献者,成为社会飞速发展的典型。再想看一眼秋色,那是需要走很远的路了。细想想,也许更远的是心灵的路。
驱车到野外,选择一个树上有黄叶,田间有麦子,旁边有池塘的去处。把一手机关掉,一手机打成静音,拿一瓶矿泉水,一本书,一个人似乎奢侈又似乎单调的走向树林深处去。窸窸窣窣的树叶,斑驳的光影,让我回忆起上学时候和某一个心仪的同学一起走路时候的光景了。十六七年她的容貌已经在时光中慢慢融化,只记得那个午后,她的笑容是那样的甜美,纯净。她的长发是那样的飘逸,灵动。没牵过手,却有淡淡的香,是风送给我的礼物,是风扰乱我惶惑的心。好久没有她的消息了,她已经是天边的白云,无需再去精准的探寻,只若今日的心境,遥遥的仰望美丽的天空吧。
书,依旧没有翻开,即便是我精选的最爱的一本,也没有翻开。不是因为在林间阅读让人觉得矫情,也不是因为内心有什么放不下的俗务。美好的阅读,是在静夜里心灵的光盏。美好的阅读,是在雨落时清凉的修竹。而在这里,微凉的风,轻轻吹过我古拙脸庞的时候,满目的色彩,本身就是一本书。我试着摸一摸那不知名的树干,白花花的透着沧桑与劲拔。拾起一片黄叶,在嘴里咀嚼,我是在品味秋天的味道,秋天的味道,只能自己感触,不必写出来,也无法写出来。远处盈盈的秋水,是那样的让人心醉。若在朗朗月夜里,在这秋水之畔,抚琴听歌,一定有别样的情致。只是,谁作陪呢?盈盈一水间,默默不得语。盈盈,多么美好的一个词语,不禁再次凝望远处的秋水,盈盈,让我莫名的沉醉,让我无由的痴狂。不得语,也许是一生的宿命,也许正是不得语才更加珍惜这份美好吧,自然界里很多东西,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阅读,同一个人不同的心境,不同的阅历也会有不同的阅读。就如这水,这天空,这树影,这微凉的风。
风,是有色彩的。在这个秋色斑斓的季节,她的色彩更是纷繁,白色的云,蓝色的天,黄色的叶子,青青的麦田,还有英红的野地里不知名的花朵。《风的色彩》是我极喜欢的一首音乐,最初是在收音机上听到的,在某次高速公路上行驶的时候,初见即让我心归依,再也不曾远离。家里电脑,公司电脑,车上cd,手机音乐,无处不在的都有这一首《风的色彩》。音乐不需要理由,就像真正的爱不需要理由一样。我把书和水终于放下,不知道是坐着好还是站着好。站着时间长了会觉得累,坐下潜意识里又怕把衣服弄脏。潜意识,是我们修炼成就的法宝,也是让我们远离心灵的毒素。难得有片刻的欢愉,还是走走吧。麦田散步,松软的土的感觉,继续往前走,没有目标和方向的继续走,对惯于任何事情都设计方案的我来说,算是一种思维的背弃。风,吹过。继续走,世界不再孤单,真正的孤单是内心的孤单,而不是形体的孤单。风,有甜蜜的色彩,像是和你一起吃过的冰糖葫芦。风,有浪漫的色彩,像是和你一起看过的漫天云霞。风,轻轻的吹过,麦苗微微的颤动,那是我的心吗?回首,车子已经在很远的地方等我了。
往回走的时候,我把水喝掉,把书揣在怀里,拿出手机,很享受的听着《风的色彩》,那宛然天籁的声音,丰盈俊秀的旋律,让我终于在小树林斑驳的树影间,坐在了地上,不再在乎衣服是否会弄脏,不再在乎时光虚掷流逝。微风吹过,仿佛天使的召唤,召唤逝去的流年,不,这比流年更美,是我从未体验过的人生。我躺在了树影斑驳的秋色中,美丽的“风的色彩”让我的灵魂轻轻拥吻我的疲惫与快意,泪水为何流出呢,心为何激荡?风吹树叶的声音,鸟儿鸣叫的声音,让小树林更加安然静谧,更加富有画意。风的色彩,iPhone 的音质,无边际的思索。让泰戈尔的一句诗变得清晰起来----“我想起孩提时第一次捧在手里的白茉莉,心中充满甜蜜的回忆”
秋天,风的色彩,这只是一个开始,正如四十岁是人新开始一样,我还没有到达开始的境界。所有的昨天都是为了准备今天的美好,所有的明天都以今天的美好而起航。幕天席地,裹挟着宇宙苍生,我在睡去后醒来,我在醒来后微笑,我捻的不是花,是一片成熟的叶子。那些曾经的傲慢,那些所谓的艰辛,以及那些迷离的情思。在这秋风中,在这田野里,都变得琐碎而卑微。高远的天空给我新的目光,坚实的大地给我新的依托,美好的音乐给我新的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