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爱的作文
爱孩子,就该这样把你的爱郑重其事地告诉孩子!
这是在拜读了杨莉波老师的新作《从一到二的跨越》之后,我脑海里泛起的一朵浪花。
杨老师的新作,写的是在女儿20岁生日到来之际她如何为之忙碌的“琐屑”细事,但字里行间洋溢着浓浓的母爱,闪耀着教子成人的智慧。涵泳这篇充满哲理的文字,对于为人父母的我们如何科学表达自己对子女的爱,是大有裨益的。
母爱是什么?有人说“母爱是春夜无人知晓的细雨,是黄昏静静穿过林间的微风,是清晨悄悄驱走黑暗的曙光,她总是陪伴在你不经意的时候”,有人说“母爱是无言的理解,母爱是无语的关怀,母爱是是默默地付出,母爱是静静地守候”,有人说“母爱是圣洁的,母爱是深沉的,母爱是含蓄的,母爱是浓郁的”……一言以蔽之:母爱,就该含蓄。
不错,中国式的母爱是有着不事张扬的传统美德。但是这种含蓄的母爱,在今天往往不能被那些身在福中不知福的孩子觉察、发现,更别说感化他们,使他们成龙成凤成栋梁成孝子。你给他锦衣玉食,他觉得是应该的,谁叫你是他的父母?你给他遮风挡雨,他觉得是应该的,谁让你生下他呢?可一旦他生活不如意,就会怨恨自己没有一个财大气粗的好家长;他工作稍有不称心,就会怨恨自己没有一个位高权重的好父亲。这样的孩子何止三五人,“啃老族”一词的出现就很能够说明问题的严重。
当然,问题的出现,原因可能很多,但含蓄式的母爱父爱自身的先天不足不能说不是其中的一个。含蓄的父爱母爱,要被动地靠孩子良心的发现才能形成共鸣,但是有几个孩子能够像孟郊那样,由母亲的“临行密密缝”揣度出其中“意恐迟迟归”的苦心呢?当我们叹息孩子的不懂事、身在福中不知福时,为什么不想想我们做父母的“爱的表达式”是不是出了问题呢?
杨老师很会爱自己的孩子,有自己的“爱的表达式”。她深谙爱子之道,深知母爱不能囿于润物细无声,不能犹抱琵琶半遮面,应该不失时机地、不加掩饰地、郑重其事地“说给女儿、说给自己、说给全世界”,让孩子知道自己在爱她,而且是如何地爱她。你看,她很会捕捉时机,一个对于女儿和自己都非常有纪念意义的时段——女儿20岁生日前前后后的日子;很会选择“爱的表达式”——被她戏称为“流水账”的文章,将自己“围绕着这个生日”所想的、所做的以及女儿此时的一颦一笑一言一行都原原本本地记录下来,送给女儿,“让女儿看”。我敢肯定,这篇被女儿称为“感情很浓,但文采一般”的文章,再过十年二十年,乃至七十年八十年,她在过生日的时候,一定会记起这篇文章所写的一切,记起她20岁生日时妈妈为她做的一切,一定每次都会感动得热泪盈眶,因为这是一篇没有“文采”之水稀释的、洋溢着浓浓母爱的真文章!
“信言不美,美言不信”,“大智若愚,大巧若拙”。杨老师自谦说:“我关于女儿生日的文字是琐碎的,甚至是平庸的”,是“没有文采”的“流水账”。但只要认真读读这篇文章,你就会发现作者的匠心。这篇貌似平庸的文章,实际是在用平实的语言娓娓抒写真挚的母爱,用看似朴拙的表达方式在巧妙而形象地阐释“爱子之道”的“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哲理。
爱孩子,是一个系统工程。杨老师说:“不可能一次性完成”,得“一点一点做着,一点一点靠近那个目标”;而且,在做的过程中,“往往是做着做着有了新的想法,做着做着有了新的变化”,得不断地修正、不断地完善。在女儿20岁生日的时候,杨老师倾注一腔真情所做的“一点一点”,你不觉得这是从“爱子之道”中自然而然生发出来的一个个“一”吗?这“一点一点”,既有物质方面的煮一次鸡蛋、做一碗肉丸子长寿面、买一个蛋糕、包一碗饺子、送一款新手机,更有精神方面的“写一篇贺词”、提一点希望、陪女儿逛一次公园、带女儿看望一次“她的爷爷奶奶”。这种从物质和精神两个方面来关爱孩子,不正是在践行《道德经》里的“一生二”吗?送给女儿手机,女儿用手机为母亲拍照;蓝天秋阳下真诚地向女儿祝贺生日,女儿心花怒放甜蜜微笑……诸如此类的母女互动,你不觉得这也是在形象地诠释“一生二”的哲理?
女儿用新手机接收同学们发来的祝福生日的短信,然后与母亲一起分享短信中浓浓的祝福 ,这种母亲快乐、女儿快乐、女儿的同学也快乐的“二生三”式的幸福的出现,正是“道生一,一生二”的必然结果。可以预见,当这种爱,经女儿一代一代传承下去,道德之花“三生万物”的春天将永驻人间!
但愿为人父母的都能明白这个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