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缝很宽,时间太瘦,于是时间就这样一天天从手指滑过,指缝溜走。有些爱从指尖划过还来不及感受,岁月已将所有的一切化为绕指柔。身在异乡,一个亲切而又遥远的身影总出现在我的梦里,梦中的她头上似霜雪,脸上似山川,可笑容依旧那么温暖。
我的母亲是一个农村妇女,只有高中学历,不过在农村已经算读书多的了。记得小时候,父母忙着下地干活,照顾弟弟妹妹的事就自然是我的了,也因此我比别的孩子上学迟。依稀记得,母亲每天都会早早起床,我总是在睡梦中迷迷糊糊听她嘱咐我要照顾好弟弟妹妹,打扫干净屋子,还有她写的几个字,一定要写完,她回来要检查……感觉她唠唠叨叨说了好久,说到我翻身又睡着了。不管干完农活多累,母亲回家先要做饭,吃完饭就要检查我的作业,一有时间她总讲一些戏曲里的故事,也许是从小受她的影响,我从一上学就喜欢语文这门课程,语文成绩总是要比数学高很多,最开心的就是自己的作文被当成范文在班里被老师读了,就可以回家跟母亲要几毛钱买零食吃。后来也是偏科严重就选择了文科,弟弟妹妹也是受了这种影响吧,尽管他们后来都学了理科,但他们和我也是一样喜欢看书,写东西。
母亲不会给我们讲什么大道理,可是我的好多生活习惯却是受她的影响。就是没有农活的时候,母亲依然每天都起的很早,我总是在她扫院子或者收拾东西的声音中醒来,就再也睡不着,于是也起来帮她一起干家务活。也许是干了一天活累了,母亲一般都是早早就睡了。这种生活习惯一直影响了我,可是在上了高中后却发现我和别人的作息时间有着很大差距,一起的室友都是不到十二点不睡,早晨不到最后要迟到那一刻不起,而我总是早睡的那一个,也是早上起来打扫卫生的那一个。一直都现在,我依然是早睡早起的习惯,这种习惯怎么改也改不了。
常说娶个好媳妇很重要,能影响几代人,我觉得这话非常有道理。记忆中,我很小的时候爷爷奶奶就相继卧病在床好几年,母亲就是在干完农活回家后还要照顾他们,也因此,她没过多时间管我们,总感觉我和弟弟妹妹们就是被放养式的长大的。记得奶奶生病时连生活都不能自理,而母亲经常帮她换洗衣服,擦洗身子,毫无怨言。也许是这样的影响,每当我看到村里有媳妇和公婆吵架,对公婆不好的,总是很愤慨,总觉得,对公婆好就是一种自然而然的事。
农村人一般吃食都比较简单,也许是由于忙着干农村,赶时间,不管是面食还是做菜,都喜欢一锅烩的那种形式。一锅烩往往是不容易把握量的,更何况小时候总有一种不知原因的心理,看着锅里饭还多,我们几个就感觉饱了,不吃了,于是饭就剩下了,要是看着锅里饭不多了,我们几个感觉还能吃下一碗,饭做少了的时候,母亲总是最后一个吃饭,有时候就剩一点汤汤水水。小时候农村交通不像现在这样方便,想吃水果并不是随时能买到的,几天或者十天半个月村子里才来一次买水果的,小孩子吃水果就是狼吐虎咽,大人根本把握不住小孩子到底能吃多少。父母总是看着我们吃,我们吃够了他们才吃,慢慢大了我也明白了父母,也学着父母的样子吃东西时总是假装自己吃饱了,让着弟弟妹妹。
后来家里情况慢慢好些,不再种地,母亲却是一直闲不下来,总是要找点事做,总是忙忙碌碌。每次打电话都让她不要再胡折腾忙了,她总是答应的好好的,却依然忙碌着。前天看到她朋友圈发的针线活,知道她就是不让自己闲着。
许多时候,父母对子女的教育,并不是你要有多少学识,多少道理讲给她听,也许就是生活中的一些琐事,你的行为就是一个老师,孩子在默默间受着你的影响。这种感觉,在自己从事了教育行业之后就感觉特别明显,有些孩子,他们的一言一行,都让人感觉特别舒服,见过他们的父母之后就知道这种舒服是有教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