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一个婴儿成长为一个青年只是一个瞬间,但这个瞬间却是十几年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的父母不知道为我付出了多少艰辛。
这些年来总想写点什么,来表达自己对爸妈的爱意和歉意,但从来未提起笔。
以前总是不理解父母的难除难处,妈妈总是说:“孩子长大了,做什么是他们的自由,随他们去吧!”。而爸爸却认为孩子越是大了,做大人的就越是应该“授之以道”,更好地教会孩子做什么,为何做、如何做……所以爸爸总会批评我。而我根本不能理解他的苦心,经常气他,有时甚至连续几个月不和他说一句话,更不会去考虑他的感受。时间久了,竞形成了一种隔膜。
我知道没有一个爸爸妈妈不希望自己受到儿女的尊敬。而我这么多年来,却坚持用自己的“个性”和“原则”抵御着,不断的伤害他们。我一天天的成长就意味着父母一天天的老。
每周末回家,心理犹豫是不是该打个电话给外面打工的爸爸妈妈,而电话接通时,电话的另一头第一句话总是“想我们了没”。而我无从应答。其实,我真的很想他们,想对他们说“想”,可我却说不出口。电话挂断了,我却忍不住流泪,心里告诉自己:我已经长大了,应该学会体谅爸爸妈妈,应该学会尊敬爸爸妈妈。
又一个周六下午,天渐渐黑了,爸爸妈妈从外面匆匆赶回来,说是为了回来过年,我心里明白,吃饭时,爸爸独自渴闷酒。盘子里有一个大鸡腿,他却一直没吃,我知道那是特意留给我的。后来他渴醉了,说“小娜,我还不够疼你吗?”看看酒醉的爸爸,我知道爸爸渴望我的理解,渴望和我内心地交谈。可我只说了句“爸你又喝多了!”就再一次沉默不语了。
爸爸伏在桌上悄然睡去,偶尔喃喃着什么,我知道那一定是关于我的。我看了他眼角悄然留的……其实我已经理解你了呀!爸爸!其实我也是那么的爱你的呀!
可我终于还是没有说出口。我还需要勇气,只有心理暗下决心,下次离开家,再打电话的时候我一定要很大声地告诉他们,他们唯一的让他们一直骄傲的小女儿很想很想他们,也很爱他们。
看看父母深深的皱纹,抚摸自己青春朝气的脸庞,我想对所有同我一样的你们说:母爱如海,父爱如山。不要再矜持了。不要像我只是悔恨与自责。
让我们找个机会和老爸老妈说:“我真的很想你们,很爱你们”。因为有了父爱的靠山和母爱的源泉,我们的生活才有了温暖的港湾。
父爱如山,母爱如海
雨露滋润鲜花成长;长空让飞鸟自由飞翔;大地让高山耸立;海洋让河流长久不息。
是谁给予我生命?是谁给予我健康体魄?是谁生我养我育我教导我?是谁让我在蔚蓝苍穹之下看晨曦晚霞,红花绿草;听虫鸣鸟叫,虎啸猿啼;感受沧海桑田,人情冷暖;品尝山珍海味,玉盘珍馐?
那是父母,我坚实而温馨的避风港。
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抚我,畜我,长我,育我,顾我,复我。确实如此,从我们出生开始,喂奶换尿布、生病的不眠不休照料、教我们生活基本能力、供给读书、吃喝玩乐和补习,关心和行动永远都不停。每天叫我们起床,上学出门都会嘱咐我们路上小心,放学早点回家,每逢下雨只要一出校门就会看到他们打伞的身影,饭桌上总会有自己爱吃的饭菜,天黑时回到家总会有一盏灯为我们开着,守大门口不时的抬头望望你回来了没有。好吃的,穿的,用的...只要是好的统统都给我们,他们不辞辛劳每天早出晚归拼命工作背朝黄土面朝天,为我们辛苦,为我们付出,只为给我们有一个美好明天。现在想想原来他们为我们做了那么多。他们把我们从小养到大,我们凭什么不感恩父母?
我记得那一年爸爸出去罐煤气罐回来,煤气罐放在车的后备箱上,那时贪玩的我懵懵懂懂把手伸到煤气罐上把它往下拉。摇摇晃晃眼看要砸到我的身上,我爸看见急忙大喊让我闪开,用自己的右手接住将要坠地的煤气罐。煤气罐都是很重的,结果导致他的胳膊脱臼。但是最后他说的却是幸好你没有事。
那时上课我突然晕倒,再醒来是深夜,抬眼便看到我妈伏在我被子上,她睡着了,我的手被她紧紧地握着。你看,遇到事情陪在你身边的永远是父母。
汶川大地震时,报道过这样一件事情:一面平移了四五米的墙壁死死地压在两个大人身上,大人身下护着一位三岁小女孩。妈妈面朝上,父亲面朝下,手臂交叉,把小女孩保护在中间。最终小女孩得救了,他们却死了。危难关头,令人肃然起敬的父母以自己的生命换取了孩子的平安
这个世界上有这样一种人,他们不求回报默默付出;这个世界上,有这样一种爱,亘古绵长,无私无求;不因季节更替。不因名利浮沉。这就是父母的爱。
几天前和父母一起外出,他们在前面走,猛然抬头,看见他们头发上不知何时长出了白发,他们的额头,不知何时长出了皱纹。突然鼻尖发酸,就这样差点落下泪来。
算算时间,我们现在上学住校,每星期只能见父母一次;到了大学就只剩下春节了,等到踏上社会有各自的事业,家庭。除掉应酬朋友、睡觉、旅游...我们还能陪在父母身边的时间有多久?父母会老啊,腰会弯,背会驼,皱纹长出,青春不再。粗糙的双手上面会长出老年斑,青筋裸露。每个人都会老,父母比我们先老,不要等到他们变成黄土之后再后悔没能尽孝道。子欲养时亲不在,痛心疾首又如何?
说一声妈妈我爱你,不要让他们这辈子都听不到这样一句话。给劳累一天的他们泡一杯温茶,说一声辛苦了。或许有人说不好意思,你知道不好意思把我们还害成什么样子了吗?因为不好意思讲话,你从来没有登上过大雅之堂,因为不好意思当众介绍自己,你失去了很多当众交朋友的机会,因为不好意思去求人你失去了很多被人帮助的机会,因为不好意思你失去了很多和领导汇报思想工作的机会,你失去了多少被提拔晋级的机会,有很多人多少年了在一个位子上从来没有被提拔过...这就是不好意思,说一声妈妈我爱你吧,你永远不知道这句话将会给他们带来多大的感动。为他们多做些事情吧,你以后步入社会还会有多少机会为他们做一些事情。
如果有一天,当他们站也站不稳,走也走不动的时候,请你握住他们的手,陪他们慢慢走,就像当年他们握着你的手一样。
父爱如山,母爱如海
亲爱的爸爸妈妈:
这是我第三次给你们写信了。都说母亲的爱如大海般无边无际,父爱像一座大山巍峨耸立,是呀!有哪个父母不爱子女的?你们就是这样的。天凉了,你们给我多盖了一层被子。天热了,你们给我扇一扇。可是我有时候不懂事,常常把你们的好心当成驴肝肺:天气渐渐的凉了起来,你们叮嘱我要多穿一点,我嫌你们太啰嗦;我回家太晚,你们问我去哪了?为什么回来的那么晚,我嫌你们太多管闲事······我看见爸爸的头发渐渐的白了起来,妈妈也更加憔悴了,可你们的关爱总像是一个避风港,总能为我遮风挡雨。可是,爸爸妈妈,我已经长大了,不需要你们在无时无刻的关爱我。是!有那个父母不疼爱自己的孩子。
记得有一回,我半夜时忽然流鼻血,你们马上起床,给我清洗鼻子,让我回去睡觉,但你们却照顾了我一晚上。
我曾在一本书上看见这样一句话“母亲像一支蜡烛,照亮别人却忘了自己,永远是那么豁达;父亲像夹心的硬糖,虽然外面比石头还硬,可是心里是软的,是甜的。”想想看,又何况不是的呢?
无论是母爱还是父爱都给我们带来了无穷无尽的快乐,他们让我们伴着爱成长。
祝:
身体健康!
万事如意!
您的女儿:覃昭昭
3月9日
父爱如山,母爱如海
—唐朝诗人孟郊说得好:“谁言寸草心,抱得三春晖。”世上有一种爱最大,那就是母爱!世上有一个人,最值得我们回报,那就是妈妈。我的妈妈非常爱我。
记得有一次,妈妈要出差去韩国一个星期。我十分不舍得妈妈走,妈妈说:“我不在的时候你要听爸爸的话,知道吗!不然我就不给你带巧克力了!”我看着妈妈就要走了,泪水止不住得往下流。目送着妈妈走进船舱,我才依依不舍地离开。
过了几天,我在做作业的时候听到电话响了。我接起电话,说:“喂,谁呀?”“玥玥,是妈妈呀!”电话那头传来亲切温柔的声音。“妈妈,妈妈!我好想你啊!”我激动地说。“你在家听不听爸爸的话呀?”妈妈问道。“嗯!”我点点头。“好了,妈妈要去工作了,再见!”“再见!”我恋恋不舍地挂了电话。
一个星期过去了,爸爸带我去接妈妈。妈妈从船舱里走了出来。我飞奔过去,抱紧妈妈。“妈妈,我好想你!”我流着泪对妈妈说。“宝贝,我也想你!好了,别哭了,我不是回来了吗?”妈妈温柔地说,“看我给你带什么了?”说着妈妈递给我一盒巧克力。原来妈妈一直都记得我的小心愿啊!
妈妈的爱是温暖的,爸爸的爱是有趣的。还记得有一次,哥哥来我家玩。他玩了一会,就开始把我抛来抛去。我大哭起来。爸爸听见了连忙跑过来,把我搂在怀里。爸爸严肃地训了一顿哥哥。训完哥哥后,爸爸开始挠痒痒逗我笑。过了一会儿,我开始哈哈大笑。爸爸见了也笑了。
父母的爱温暖着我,时时刻刻温暖着我,我现在真想真诚地对爸爸妈妈说一声:我爱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