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的作文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在五千多年的沉淀下,中华文化更有韵味。文化是一个跳动的音符,总能奏出一曲曲极富韵律的欢歌;文化是划破夜空的流星,总能给人以无限的期盼与憧憬;文化是一颗枝繁叶茂的树,总能在绿意盎然中思考人生。诗歌中处处体现文化的真缔。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现代学生学习的古诗文大部分都是有古流传至今。一星升起,他灿烂的是整个盛唐星空。他飘逸,欲上青天揽明月;他自信,他生我才必有用;他狂放,我辈岂是蓬蒿人;他傲然,单元长醉不复醒。但他注定要孤独“月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酒入豪肠,七分酿成月光,余下三分塑成剑气,秀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他就是李白。在古代,他的诗词被人崇信:而现代,被人广为流传。古代文化便也流传至今。我们热爱这位浪漫主义诗人,是因为其诗有深厚的文化背景和认知,被那种独特的文化魅力所吸引。
谈及中华文化,大多数人们会想到唐诗宋词。杜甫,你从唐诗中走来,挥洒文墨,记下一个鼎盛时代。多少次皱眉摇头,“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你痛心疾首,却无能为力;多少次抚须长叹,“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奈何世间无情,只你忧国忧民;你走过安史之乱,见证了李唐王朝的盛世与衰败。你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远大抱负,有“志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的政治理想,也有“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的失意。
杜甫,你虽一生不顺,但你的诗歌仍流传至今,你的诗歌为人所敬仰,其中的文化韵味值得我们去探讨。
中华文化,以诗词歌赋而出名。在国外,人们总会念几句诗词。然而这些诗词蕴含着的不只是情感,还有文化。
陶渊明热爱田园生活,因此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旷达;文天祥热爱祖国,因此有”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豪迈;屈原誓死不从,因此有“伏清白以死直兮,固前圣之所厚”的奔放。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在诗词歌赋中,人们会感受到;在敦煌丝路上,人们会感受到;在松竹民居里。人们也会感受到。中国人对文化有独特的见解,不同的感受,中华之心,无处不在!
《春望》是“诗圣”杜甫的诗。此诗是杜甫居住沦陷的长安时所作。
“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国都沦陷,城池残破,虽然山河依旧,可是乱草遍地,林木苍苍。一个“破”字,使人触目惊心,紧接又一个“深”字,令人满目凄然。
诗人在春天里远远望去,看到祖国山河依旧是那样的秀丽,但是国土已遭叛军占领。春天长安城里草木丛生,更觉荒凉。诗人看到盛开的花儿,听到小鸟的叫声,不无感触,这些都令他心悸。安史之乱带给杜甫的伤痛是巨大的。国破家亡,诗人把国事,家事书于一诗之中,思念心切,正是爱国情深;感家流离,正是爱国残破。
他伤心,怨恨,禁不住地流下眼泪,战火已经持续很久了。在这战争纷乱的年代,与家人失去了联系。这时,一封家里人的来信,对他来说是多么重要啊,恐怕连上万金子也比不上吧!他愁闷心烦,却只能搔首而已,然而他头发苍白脱落,稀少的摘不住玉簪,不正是体现了诗人杜甫忧国念家的沉痛情感吗?
《唐诗分类绳尺》曾经评价过此诗,说:“子美此诗幽情邃思,感时伤事,意在言外。”也有人说过:“此诗意脉贯通而不平直,情景兼具而不游离,感情强烈而不浅露,内容丰富而不芜杂,格伸严谨而不板滞。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杜甫满腔热血,却也只能书写于笔墨之中,君无用武之地,人也不再年轻,但他的爱国情怀却未曾减过。虽然他不能驰骋沙场,虽然他不能与敌人搏斗,虽然他不能为了保卫祖国而出力,但是他的爱国情怀却是无人能比的。“白发”为愁所致,“搔”是想要解愁的动作,“更短”可见愁的程度。他在国破家亡、离乱伤痛之外,又自叹衰老,不更增加一层悲凉吗?这诗不也反映了诗人热爱祖国、眷恋家人的美好情操吗?
杜甫身际乱离,负薪拾橡,而其为国爱君,感时伤乱,忧黎元,生平种种抱负无不流露于诸墨之中,深得圣人事父事君之旨诶。
感动是不需要任何理由的,请记住这感动的瞬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