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疤的作文
当天空慢慢变的黑暗,我才能看到天空闪烁的星星,手臂上的刀疤现在已经成为一种不可逾越的记忆。那些排列有序的刀疤并不仅仅是因为在我的身体上我才会记得如此深刻,有的日子里,有的夜晚。当我一个人或对着黑夜发呆,或站在教学楼的某一角落远眺时,那三条愈渐模糊的刀疤就会爬上我的心头,在我的思想深处打上一个永远无法愈合的烙印。拿起日记本,总喜欢翻开记述我三条刀疤的那一页。看看愈渐模糊的刀疤,看看那一页歪歪斜斜被氧化了的字,我就像是被奴役者用手中的皮鞭抽打。末尾写着七月二十五日晚,这些数字对我来说都是幸运数字,可是不幸却偏偏就在这天发生。
三条刀疤也是在七月二十五日以后才出现在我的手臂上,那天晚上是学校放了暑假的,本来轻松愉快的假期却在那天夜里给我施加了太多的忧愁。
在高中,抽烟对于我们学校的男生来说是一件极其寻常的事,但由于学校禁烟厉害,我们只好每天在厕所的角落里抽,在那个有限的空间里,全校所有抽烟的男生挤在一起大口大口的抽烟,去了厕所便常常会有种腾云驾雾的感觉,有的时候为了买烟甚至可以做到不吃饭,在那种不吃饭只抽烟的潮流中我不知不觉就成了烟民,同学中间还有这样一句话:“饭后一口烟,赛过活神仙”。
在自己的兜里揣上一包香烟,走路的时候手里握着打火机,不时的将火机在手里来两个360°的转体。这便是典型的烟民,我也不例外。
七月二十五日,我放暑假回家。回到家后我就不敢在自己的兜里揣上香烟,也不敢把打火机握在手里。可我还要抽烟,于是就把香烟和打火机放在了一个父亲不常用的抽屉里,心想明天就要找个隐蔽点的地方藏起来,可谁也无法预料下一秒钟会发生什么事情,当天晚上父亲就发现了香烟。可是一向严厉的父亲并没有说我什么?拿起香烟只是把它放在了家里最显眼的地方。父亲看着我,好像有话要说但又转身走开了。我一直不敢说话,耷拉着脑袋安安稳稳的坐在沙发上。
后来父亲和母亲都坐在了我的对面,父亲铁青着脸,略带有急促的呼吸,但却始终不说一句话。母亲就问我什么时候学会了抽烟,以后再抽不抽了之类的问题。白炽灯的光亮在那个夜晚竟然显得有点微弱,夜的黑暗和灯的昏黄交织在一起,那种颜色和父亲的脸色像极了,满屋子都是父亲铁青着的脸庞,我实在不敢想象接下来会有怎样的事情发生。
就在这个时候,父亲拿起了那盒香烟抽出一根慢慢地放进嘴里,我明明看到父亲点烟时手有点颤抖,可那白色的烟卷还是染上了红色的颜料。父亲抽烟的姿势感觉有点笨拙,可他还是在大口大口的吸,白色的烟雾飘在我和父亲的中间似乎是一种预示,我不敢多想,生怕父亲猛然站起会给我两巴掌,打得我不知所措。我望着父亲一根儿接着一根的抽烟,竟然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说些什么?
母亲一会儿看看父亲,一会看看我,却不知道说什么好。当父亲抽到第五根的时候,母亲说:“你不是戒了烟嘛?怎么今晚抽这么多?”
父亲一开口就是一声长长的叹息,接着说:“你的儿子都学会了抽烟,我戒烟有什么用,他花我的钱抽烟,难道我就不会自己抽嘛?”
我猛然间想起父亲已经戒烟有五年六年了,那一刻我感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困窘,我耷拉着脑袋一个劲的问自己为什么要抽烟,顺手拿起一本书就使劲的卷。父亲还在抽烟,而且还是像原前那样大口大口的抽,满屋子的昏黄,满屋子的烟雾,我羞愧极了,我只好再一次的把头低下,望着手中被卷缩的课本。我真想给父亲说正对不起,想给父亲说我以后再也不会抽烟了,可是话到嘴边却被嘴角的一丝颤抖代替。
我满脑子都是父亲的那句话“你的儿子都学会了抽烟,我戒烟有什么用,他花我的钱抽烟,难道我就不会自己抽嘛?”。母亲没有劝阻,我也不敢说话,最后父亲硬是抽完了所有的烟。父亲依旧是铁青着脸不说一句话,站起来就去睡觉了,母亲让我去睡觉,可我却没有一点儿睡意。烟雾笼罩的屋子里我一个人瘫坐在沙发上,想着父亲的刚在说过的话,心头不觉一酸便抱着书本一个人低微的抽泣,
那个假期我和父亲始终没有过多的交流,为了表示我戒烟的决心,我自己对自己说以后若是再抽一根烟就在自己的手臂上留下一条刀痕,假期里我再也没有抽一根烟。可是到了学校之后在抽烟潮流中我却控制不了我自己,手臂上的刀疤就是七月二十五日以后留下的,以后的日子我每抽一根烟,就在手臂上割一刀,我想血的教训会让我离烟越来越远,至少我还能感觉到肉体的疼痛。
从那天以后我的手臂上总共留下了三条刀疤,每抽一根烟就在自己的手臂上割一刀。伤疤已经愈渐模糊,可是我好了伤疤怎么能忘了痛啊,我应该想想烟雾笼罩的屋子和昏黄的灯,我应该想想不抽烟的父亲在我面前抽完整盒烟的情景,我还应该记得父亲那句让我一生都无法忘记的话语。
人们都说:“好了伤疤忘了痛”。可是我的伤疤好了,那些痛却爬上了我的心头,在我的思想深处打上一个永远无法愈合的烙印。痛里夹杂着父亲抽烟的身影,也有父亲铁青着的脸庞。
细细回味,才会发现。我们很难通过一件什么事情来证明父亲怎样怎样,也很难用一个词来说明父亲如何让如何。但当我不经意间看到手臂上的伤疤,父亲那瘦弱的身影就具体了,面对父亲,任何言语似乎都是苍白的,想起父亲,任何艰难困苦也都是不堪一击的,在父亲的身上永远闪烁着坚毅,那是最美的念想。
忘不了三条伤疤,忘不了父亲对我的教诲,忘不了父亲高大的背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