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随的作文
《草房子》是曹文轩纯美小说系列之一。这是一部令人难忘的少年长篇小说。作品写了男孩桑桑刻骨铭心,终身难忘的六年小学生活。在那六年里,他亲眼目睹或直接参与了一连串看似寻常但又催人泪下,震撼人心的故事:少男少女之间毫无瑕疵的友情,不幸少年与厄运搏击时的悲怆与优雅,为保护被人欺负的女孩挺身而出的勇气,还有站在死亡边缘时对生命深切而优美的领悟……
读完这本书,我被荡漾于整部作品的悲悯情怀所震撼了。小说中的每一个孩子都让我深深体验到了那份纯真、善良、勇敢与美丽……
细马是一个领养来的孩子,在一个陌生的世界里,感觉到了被别人排挤,无法适应新的生活。在新的生活面前,他选择了逃避。他拒绝和同学交谈,选择了与羊为伍,开始了自己的放羊生活。但是孩子的内心深处还是希望与同伴交流的。当他能听懂当地的方言时,他用笨拙的“骂人和打架”,希望得到别人的“招惹”,以泄他对在教室里读书孩子们的嫉妒。虽然他本能的抵触他的养父母,计划着有一天逃离这个地方。当养父母家的房子被水淹没后,养父病逝了,养母受不了一连串的打击疯了,细马毅然地挑起了这个家,承担起了照顾养母的责任。
杜小康的生活更有戏剧性的变化,从原来的全村首富,一夜间变为负债累累,小小的孩子确实承受得太多太多。一个整天穿着干干净净的孩子,过着无忧无滤,有求必应的生活。他的生活受到孩子的羡慕,优异的学习成绩,口袋里有各种各样的零食,能够骑着罕见的自行车穿梭于孩子们游乐常这样的孩子,肯定是孩子们的“孩子王”,享受着至尊无上的地位,即使做游戏也往往是“将军”“司令”的领袖人物。但是,天有不测风云,优裕的生活竟在一夜间毁了,因为父亲生意的失败,致使这个孩子的优越感全失。孩子不适应是肯定的,但是,他还是勇敢地承受了。陪着父亲在荒芜人烟的地方放鸭失败后。父亲垮了,但是孩子却勇敢地站了起来,继承父业,在学校门口摆起了小摊。
小主人公桑桑更是机灵可爱,什么异想天开出人意料的古怪行为他都能做出来。他曾把碗柜改造成“高级鸽笼”,美其名曰“改善鸽子们的住处”;他曾经看别人在河上用鱼网捕鱼眼馋,把爸妈床上的蚊帐拆下来当网使,结果妈妈虽然没有关起门来一顿结结实实的揍,但是妈妈把他的蚊帐摘了,后果是他被蚊子叮得浑身上下到处是包;他又曾在大热天突发奇想穿上棉袄棉裤,戴上大帽子,惹得空地上的人们一阵喝彩,他却“好象受到一种鼓舞,小疯子一样走起圆场来”。
但自从桑桑患了在好几家医院看来都是“不治之症”的病之后,桑桑变懂事了。他愿意为任何人做任何一件事——帮细马放羊,端上一碗水送给一个饥渴的路人……这其中最让人感动的是桑桑带着妹妹柳柳去看城的细节。
那天桑桑在回答柳柳“什么是城”的问题时,突然想起自己从前为了得到妹妹手里的一根烧玉米而许下的诺言,带她去看城。可是没等他吃完一半的玉米,桑桑早把自己的诺言忘得一干二净了。现在想来,桑桑的脸一下子红。
第二天下午三点,桑桑带着柳柳到达了县城。桑桑又开始发烧了,但他坚持拉着柳柳的手走在大街上。桑桑给妹妹柳柳买了各式各样的食品和一个小布娃娃,他要让柳柳看城看得开开心心。最后,他要带着妹妹沿着一百多级的台阶登到城墙顶上,但柳柳走不动了。桑桑轻轻地揉了揉柳柳的脚,蹲下来对她说:“哥哥背你上去。”柳柳不肯,因为妈妈说不能让哥哥用力气。但桑桑硬是吃力地将柳柳背到了城墙上。当蒋一轮等老师在城墙顶上找到桑桑和柳柳时,桑桑几乎无力再从地上站起来了……
每每读到这里,我的眼泪都会不由自主地滑落下来。我感动于桑桑为了那个遥远的承诺所做的坚持,同时也在心里默默说道:“桑桑,你终于长大了。”
是啊,那轮金色的天体,从寂寞无崖的东方升起时,若非草木,人都会为之动情。而这轮金色的天体,早已存在,而且必将还会与我们人类一起同在。从前的孩子因它而感动过,今天的这些被我们描绘为在现代化情景中变得我们不敢相认的孩子,依然会因为它而感动,到明日,那些又不知在什么情景中存在的孩子,也一定会因它而感动。
让我们一起追随那永恒的感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