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感动的优秀作文
刚到小区门口,正在晒萝卜干的张大婶就亮起嗓门喊到:“吴师傅,你女儿外甥来了。今天这是要过生日呢……”
我们笑笑,一路往里走。“吴师傅”是村里人对我外公的称呼——妈妈说,外公小学文化,以前在村里记公分的,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外公就跟着邻村的一位油漆匠,当起了学徒。虽然只学了三年,但凭借这门手艺,外公倒是干了三十多年。
在我依稀记事的时候,那时的外公身板硬朗,头发乌黑,有的是使不完的劲,他就专挑“刷墙壁”这样的力气活干。有一回妈妈把我托付给外公带半天,可外公忙着赶活,我就跟着外公去别人家,坐在一张小凳子上看。瞧,外公一边利索地套上他那件沾满油漆白点的外套,一边对我说:“小子,人家在水泥墙上直接刷涂料,省钱又省力。我可不,这样刷的墙,涂料过不了两年就会掉的。得先刮腻子,刮得越匀越透气。你看这个房间里的墙,我都已经刮了两遍腻子了,就等着今天刷涂料了。要是等到明天刷,这腻子就太干了,涂料咬不住。”外公显然把我当大人呢,我也似懂非懂地记住了外公的话。
外公举起长长的竹竿,竹竿顶上绑着一个滚筒。那滚筒在涂料桶里一浸、一滚,就变白了。蘸满白色的涂料,滚筒在墙壁上像车轮似的碾一遍,那墙壁立马也变白了,小凳上的我就咧开嘴笑了。
小时候,我是佩服外公的,因为他能刷白一间屋子;因为那时候村里的人都爱叫外公去做油漆;因为大家看到外公,总有各种夸赞的话:
“吴师傅,又去忙啦!”
“吴师傅啊,昨天答应来我家刷油漆的,别忘记啊。”
“吴师傅,你十年前给我家刷的那些墙一直都好着嘞。年底我儿子要结婚,你得腾个时间再来我家刷我儿子的婚房呀。”
所以,我一直觉得“吴师傅”这三个字,就是村里人对外公最大的肯定,是最亲切、最信任的一种叫法。
带着满心的回忆和满足,我跟着妈妈一起走进外婆家。呦,今天真热闹,外公、外婆,还 有外公的三个徒弟都在,餐桌上摆满了热腾腾的菜,电视机正在咿咿呀呀地唱着。我们很快坐了下来。
屋里嗓门最大的还 是外公:“下个星期,我要到杭州去了,承包了一个喷漆,要住在杭州了。”外公啜了一口酒,悠悠地说。
“外公,你不是在做保安吗?”我不解地问。
“唉,我还 是喜欢跟油漆打交道,别人说难闻的油漆味,在我看来,亲着呢。”
“可是您已经六十九岁了呀。”大徒弟戚仙说。
“是呀,我都已经不做油漆了,太累了,吃不消。”二徒弟志祥说。
“你们呀,一个去开肉店,一个在村里开车,一个做起了外贸食品,年轻人,思想活。你们师傅我是要把油漆做到底了。”外公乐呵呵地说。
我边听他们的聊天,边摁着电视遥控器。中央台正在播放纪录片《大国工匠》。“这个我喜欢看!”
屋里开始静下来,大家都盯着屏幕:兵马俑文物修复师马宇,捏着手术刀,蹲在闷热的坑里,小心翼翼地做着拼接、修复工作。他拓印着古人留在兵马俑上的指纹,兴奋得满头大汗。陶瓷匠人朱师傅,一次次尝试和探索,终于烧出了汝瓷的天青色……
“师傅,我看你虽然小学文化,但不比电视上这些‘大国工匠’差到哪里去。你当年为了刷出柜子正宗的红色,一早就到菜场里去买最新鲜的猪血。”小徒弟姚丰说。
“你都还 记得呀。不过,我怎么跟他们比,我就是一个农村里的油漆匠。倒是你们三个,虽然干了别的行业,一定要记得,哪怕细小的地方,都要做好。”外公笑眯眯地说。
“吴师傅说得是……”大家打趣地说。
屋子里热热闹闹的,想到下个星期,外公居然还 要去做喷漆,我就思绪万千:三十多年干下来了,或许,外公称不上“工匠”,最多也就是位受村民喜欢的“匠人”,但我分明从记忆里,从那一声声“吴师傅”里,感受到了“工匠精神”——专注于一件事,并把执着、思考带入其中,把事情做到精益求精。
是的,“工匠精神”是一个社会热词。德国的机械,瑞士的钟表都是工匠精神淋漓尽致的体现。美国A.O.史密斯用142年的历史精确诠释了“工匠精神”,在国内,“墨子号”年轻团队敢于攻坚克难,冠群驰骋成为互联网金融界熟知的品牌,都是“工匠精神”的体现。
然而今天,我在外公家懂得了,只要细细感受,我们身边,也有那样平凡的人,用平凡的话语和行动,诠释着“匠人精神”。我那位六十九岁的外公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