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三年级,我就想亲手种盆植物,可是一直没有机会。
刚巧这次五一放假,老师给我们布置了一项任务:种植一种蔬菜。
假期的第一天,我就跟爸爸一块到花鸟市场买了个花盆。接着,我们又到小区里挖了些土。听爸爸说,种辣椒比较容易。于是,我又去找小区里的邻居要了一株辣椒苗。乍一看这株辣椒苗十分瘦小,还没有一本语文书高,纤细的茎秆跟竹签差不多。茎秆周围有几片稀疏的狭长形叶子,有的叶子已经无精打采地垂下了头,我很失望,怕养不活它。不过,让我欣慰的是它的顶端已经长出了四个米粒大小的花苞。我暗暗下决心:一定要精心培育,把这株辣椒苗养得胖胖的,将来好结出红红的小辣椒。
接下来种辣椒。我听从爸爸的吩咐,先把花盆里的土捏碎,再用铲子挖一个小坑,把辣椒苗的根小心翼翼地放进坑里。接着我轻轻地往小苗的根上撒土,就像给婴儿盖上被子一样。最后我把花盆端到阳台的花架上给小苗浇水。我一丝不苟地往花盆里洒水,每片叶子都淋上一些,我仿佛听见了小苗在咕咚咕咚大口大口地喝水,小苗渐渐地恢复了生机,绿得发亮的叶子上挂着晶莹的水珠,所有的叶子都向上伸展着,春风一吹,就欢快地跳起了舞,好像在感谢我这个小主人呢!望着青翠可爱的辣椒苗,我在心里默默地想:长吧,快长吧,长得赛过小树苗才好呢!
晚上我做了一个梦:梦见我的辣椒苗结出了许多红红的小辣椒,可爱极了,它们个个都在冲我笑呢!
5月5日星期日晴
我的辣椒苗开花啦!我的辣椒苗开花啦!我喜出望外,真想把这个消息告诉全世界。
上次我观察到辣椒苗的四个花苞只有米粒大小,现在有一个花苞已经开出了洁白的小花,跟茉莉花差不多大,昨天它饱胀得快要破裂似的,没想到一夜之间就开出了小花,绽开了美丽的笑脸。虽然如此,但是它又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低垂着头,不想让我们看见它美丽的容颜。其它三个花苞也有米粒大小变成了绿豆大小,有的花萼紧紧包着花瓣,有的含苞待放,我还发现辣椒苗顶端的几片小叶子变大了。虽然整株辣椒苗的叶子还是那么稀疏,但是我能从中感受到一种生命的力量。我想我一定要更加精心地培育它,让它快点开出花来。
早晨,我把花盆端到阳台上,让辣椒苗多晒晒太阳,中午,太阳太强烈了,我怕辣椒苗受不了太阳的暴晒,就把它端回屋子里,让它凉快凉快。爸爸走过来笑着说:“辣椒苗没有这样娇嫩,不能把它当作温室里的花一样对待。必须经过风吹日晒才能结出辣椒来。”我仔细一想:这不跟我们小朋友要经历磨难和挫折才能成长是一个道理吗?于是,我又把辣椒苗端到阳台上接受阳光的照射。辣椒苗的叶子被毒辣的太阳晒得耷拉下来,虽然我有点心疼,但这也是为了它好。
傍晚,我给辣椒苗浇了些淘米水,辣椒苗显得更有精神了。我目不转睛地望着辣椒苗,心想:照这样长下去,早晚有一天,我的辣椒苗会结出小辣椒来的。
5月9日星期四雨
今天一大早,我就跑到阳台上去看看我的辣椒苗。啊!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我可爱的辣椒花落了下来,落在了花盆里的泥土上。我突然有一种不祥的预感,难道,我的辣椒苗快不行了?我伤心地望着辣椒苗:落花的那个地方只剩下绿绿的萼片,萼片中间还有一个约0。5厘米长的雌蕊,又细又白的柱头连同花萼都低着头,好像做错了事的孩子。我失望极了。
唉,现在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去楼下看看邻居家的辣椒苗有没有落花。如果也有落花的,那就说明我的辣椒苗没有事,如果没有落花的,那就说明我的辣椒苗出了问题。正当我要出门时,我突然想了起来,曾今听人说如果花儿落了,就说明快要结果了,于是我又仔细看了看辣椒苗,发现那个落花的萼片里面有个绿绿的、圆鼓鼓的东西,难道,那就是即将接出来的小辣椒?我不敢确定,就把妈妈拉过来,让她看一看。只见妈妈肯定的点了点头。啊!太好了!我的辣椒苗就要结出小辣椒了!再看看其它几个低着头的花苞,它们也快开花了,有一个已经含苞待放了呢!
哈哈,我的辣椒苗没事,它一直在生长,我一定要好好培育它,让它早点结出小辣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