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好的孝心,在于当下。——题记
我的家庭是一个很传统的家庭,终日洋溢着简单而美好的氛围。一个精打细算的爸爸,一个辛勤付出的妈妈,一个正在上学的学生,便组成了这样如此温馨的三口之家。妈妈整日不知疲倦地工作、干家务,闲暇时除了关心我的学习,就是侍弄她的花花草草。家与工作,两点一线,中间用爱的丝线来维系。
一次分享一次孝
大休放假回家,我拎了一大兜的零食,准备晚上熬个通宵。刚扔到床上,就听到了妈妈嗔怪的声音:“晚上不要吃那么多零食,我看你呀,是要胖成个滴溜圆的小肥猪呢!”我不以为然,拆开一包巧克力就往嘴里送。正在拖地的妈妈摇摇头一笑,也就由着我的性子去了。我吃着零食,望向妈妈拖地的背影:她许是有些累了,手中的拖把在地上转得跌跌撞撞,别在某个犄角旮旯里拖不出来。拖地的速度也变慢了,不似刚才那般干脆利落、娴熟灵动。一个转身的功夫,我看到了妈妈额头上泛起了细密的汗珠。我见状赶紧喊妈妈休息:“妈,别拖了,一会我来吧,看把你累成这样,都出汗了。”
妈妈坐到我身边休息。我似乎能感受到那微微的呼吸里蕴含了为家庭辛劳付出的热度。撕开一包零食递到妈妈眼前:“妈,尝尝这个吧,可好吃了!”妈妈本能反应似的拒绝:“妈妈不爱吃这些东西,你自己吃吧。”传统的家庭观念让她舍不得“夺我所爱”,总想让我多吃一点,又让她放不下家长的身份,不好意思吃这些小孩才吃的“小零食”。我佯装生气:“这么多零食我吃不完,你吃一些我也能少胖一点嘛,你先尝尝再说爱不爱吃啊。”妈妈勉强接过来,尝了一口便笑了:“还挺好吃呢。”我乐了:“好吃就多吃点,以后天天买回来吃。”感受着美食在嘴里四溢的香气,酥脆的薯片在嘴里嚼碎的脆响,甘甜的糖果在舌尖溶化的丝滑,香浓的果奶在喉间流淌的快乐……半个下午,在悠悠的分享中缓缓度过。感受着妈妈温暖而简单的快乐,我的心里也好像充实了许多。
一场郊游一场歌
一场简单的春雨过后,我和妈妈决定去郊游。本打算坐车去艾山玩,车行到半途我和妈妈决定下车,体验徒步走完乡间小路的感觉。我们拎着很多吃的,一走起来,手中鼓鼓囊囊的大包就显得格外沉重。开始还并未觉得有多艰难,一路走下去才慢慢地感到吃力。脚步开始沉重,步履歪斜,人好像失去了平衡。再看向妈妈,本就是一介弱女子,力量不大,再加上年龄的缘故体力不支,汗珠不停地向下滚落。呼吸也在不停地一起一伏,急促而紊乱。沉默地向前“挣扎”着走,感到心里沉重极了,原本郊游的乐趣顿时烟消云散。
我赶紧抢过妈妈手中的包,让妈妈休息一会。妈妈不忍心让我拎得太多,坚持着要自己来。我一脸无所谓地摇摇头:“不用,男人嘛,我力气大!”妈妈笑着说:“这哪行啊,你还是个孩子,我可不舍得把你给累坏咯!”我灵机一动:“妈,我给你唱歌听!唱唱歌舒活舒活筋骨就有力气了!”悠扬的歌声就这般响彻在山间小路上,回荡在心谷里传递着一声又一声的亲情。歌声飞扬,仿佛是点染春天的绿意,晕开在了清爽的瞬间。一路上,大包轮换在我和妈妈的手中,竟也不觉得多沉了,舒心的笑容在我们的脸上绽放开来,化作了抵抗疲惫的力量。
一种关怀一种爱
华灯初上,晚上十点的夜色清冷、孤独而美丽。迎着这样的夜色,我放学归家。家里静悄悄的,透着黑夜独有的静谧。细细的鼾声传来,不用听都知道,那是父母卧室里传来的香甜睡意。我望向父母的卧室,心里想着酣眠至此,今晚上肯定又会是一个好梦。然而就是这么一瞥,我看到卧室的门没有关好,留着一条细缝儿。寒气透过缝儿侵蚀着他们的梦。突然感到有点冷。我心想着夜深了,白天尚温的空气也凉了下来,爸妈的年纪大了,身子骨不比年轻时抗折腾,叫这寒气一侵,又得感冒个三天五日。于是,我轻轻走到他们的卧室门前,小心翼翼地扭动门鼻,生怕弄出一点声响吵醒了他们的梦。踮起脚尖,缓缓地把门阖上,连喘息都是轻轻的、柔柔的,与夜色融为了一体。
我轻手轻脚的回到了自己的房间,宽慰的笑了。这份关怀虽小,却那么踏实,那么的叫人心安。这是一个简单的小家,拥有着简单的爱,充溢着简单的亲情。
一分亲情一片心
平凡的家庭拥有平凡的快乐,简单的亲情孕育简单的孝心。这不是轰轰烈烈的口号,更不是纸上谈兵的说教,孝与爱,分不开。现在的每一分孝心,都给未来减少一分遗憾。
这个如花般的年纪,我们的孝恰恰最精彩最纯粹,不掺杂任何物质的羁绊,没有什么前瞻后顾的顾虑,更不为名为利,爱是唯一理由。当很多人长大以后,失去了他们挚爱的亲人,在痛哭流涕的惨嚎中懂得了“子欲养而亲不待”的伤感时,却忘了当初的自己,是如何不珍惜一次又一次尽孝的机会,任凭它从自己的面前流逝。
最美好的孝心,理应实践在最美好的年纪。亲情的温馨,就藏在当下时光的字里行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