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给与我的爱很大,大到让我的笔尖无从表达,多少个句子的总和也写不出我内心的波澜壮阔。不想用太多的表达方式去表现我与母亲的感情,那太廉价了。也找不出多么华美的辞藻去修饰我的母亲,她是一个再平凡也不过的母亲,但在我的眼里心里,她是我的天,是永远不能代替的存在。
她不足160的个子却撑起来我对女人的所有敬佩,我一直想成为一个她那样的人,独立,言寡,体勤,会修电,能缝衣,什么样的事情都不能让她弯腰。
曾经我处于青春期叛逆时,大手大脚的花钱,亲眼看见她日夜劳作的身影,但仍抵不住外面世界的诱惑,那太美好了。而她,对我极为严厉,要求我好好读书,逼我去补课,我们像同种电荷一样互相排斥,我们之间有一种别扭而尴尬的爱,我明白的,但我其实从未意识到那爱对于我究竟有多重要,直到无坚不摧的她突然病倒了。
她的腿是从我考上小班之后开始肿起来的,然后就不敢走路。本以为几天就会好,毕竟她在我眼里是不会病不会累的。直到一年没有假期的她请了一个星期假时,我才意识到这件事情的严重性,请了假去照顾她。那一个星期里,我不修边幅到了极点,也算不上没日没夜,但我清楚地记得那时的我像陀螺,没有停下来的时候。做着繁多的家务,费尽心思让她多吃点饭,花大把时间为她揉腿,上网搜各种好秘方。当时看着她不见好转,我觉得天都塌了,她怎么会病呢?她怎么能病呢?有时晚上我都会躲在被窝里哭,一遍一遍对着月光祈祷她能好起来,我甚至想过用我的寿命去换她康复。听爸爸说,其实她的腿很早就不好了,但怕影响我考小班,所以才一直忍着。那么,我的母亲,她究竟在我看不到的日子里,自己承受了多少痛苦呢?我不想说也不忍说。
一周后在街上偶遇了我的同学,在他惊异的眼光里看,我看到了那时的自己,像极了一个落魄的乞丐,我突然吃惊地发现,我真的像是一个乞丐,向疾病乞求要回一个健康的她。原来在我的内心深处,她竟然是这样的重要。而这场病,也让她对我发生了改变。她开始蜕去那层坚韧的外衣,开始向我暴露她内心里的柔软,不再像以前一样,让人觉得她高高在上无坚不摧,对世界来说,现在的她是再平凡不过的母亲,对我来说,现在的她是再重要不过的存在。
一场病,让不善言辞的母亲开始大方的表现她的爱,一场病,让我意识到她对于我究竟是怎样的存在,一场病,让我们住进对方心里更柔软的深处,一场病,让我们学会如何去更好的爱。
爱就是你不说,我不问,但是你爱我,我知道。
时间一圈圈的走着,我们面临文理分科,我想学不让人看好的理,在外界的反对声中,她毅然站在我这边,无条件的支持我。但在分班的时候,位于成绩单底部的成绩让我抬不起头,我觉得空气里都是嘲笑与不屑。我产生了巨大的无力感,我觉得自己像活在一个蜘蛛网里,无论我怎样努力,身上还是被来自各方的压力压迫着,被牢牢粘住,抬不动脚。再一次的小休,看着身旁同学的无忧与快乐,我觉得自己像是个完完全全的失败者,所以在打给她的电话中,我彻底爆发了。曾经与她打电话,总是故作坚强说还行,忍着眼泪不敢流,怕让她担心她的女儿过的不好。但这一次,我觉得自己真的坚持不住了。
电话这边的我,抱着手机蹲在阳台哭了一个多小时,将积攒在内心里的情绪全部吐出来,电话那边的她,第一次让我听到了她的哭声。她是那般坚强,那些冰冷坚硬都伤不了她,但她也有软肋,那是内心舍不得触碰的柔软,那是她女儿存在的地方。还有三天发工资兜里只有10元钱时,她没有哭;奶奶犯心脏病,爷爷手术时,她没哭过;遭受疾病的痛苦时,她也没哭过。但是当她知道女儿很累很苦很无助时,她哭了。在电话那边反复地重复让我不要担心,说我学不好也没关系,她不会怪我,她没事。
大休回家时,晚上她主动要求搂我睡觉,然后握住我的手说:“我们换班吧,那里压力太大了,我怕你受委屈,也不想让你那么累,我唯一的要求就是你开心,你开心比什么都强。”那是以有个女儿在小班而在其他阿姨面前为豪的母亲啊,那是什么都想争最好的母亲啊,现在为了女儿的开心让她转班。我握紧了她的手,摇了摇头,我想坚定自己的的路。
从那以后,她会在我面前不时地提起她的工资,说她不用我养老。我的母亲,用她最不擅言辞的感情陪在我身边,让我安心,给我宽慰。我也在渐渐成长,我也想成为他可以依靠的肩膀。
其实,孝顺不仅仅是儿女对父母说的爱与依赖,是不论多累都要站直,因为我明白我所做的每一个决定,都是他们晚年的一滴水,一粒米,也是我毕生的心安。
十画即爱,谢谢我不再年轻的母亲这些年为我勾画出的脉脉情怀。我明白的,你有一天也终将老去,但我会在时间的洪流中牢牢抓住你的手,给你陪伴,让你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