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的作文
初看到《窗边的小豆豆》的介绍还是来自我们校讯通的推荐,之前,我经常给儿子购买国内的小说,可能也是爱国情结的缘故吧!可年前给儿子买书时,无意中看到了摆在书架上《窗边的小豆豆》,我顺手拿了起来,看到了一句话:为了孩子,你一定要读的一本书,每一位家长和老师。就是这一句话,让我有了购买的冲动。仔细看过之后,让我感到这句话一点不假。因为它不但是一本关于学校、家庭教育的书,还描述了孩子们快乐的成长过程,甚至还批判了战争的残酷。
《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的作者是日本的黑柳彻子。她是亚洲唯一的一位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她是最有名的电视主持人,她是日本最伟大的女性,但她却是一个因淘气,一年级就被退学的孩子。
《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讲述了作者上小学时的一段真实经历,她因为上课时把书桌的盖子开开管管上百次,因为上课时站在窗子边和宣传艺人打招呼,和正在房檐下做窝的燕子说话,画画时超越绘图纸而在桌子上留下锯齿痕,并且是四个方向,不但是影响了本班,还影响了隔壁班,不但麻烦了自己的班主任,还麻烦了隔壁班的班主任,被罚站的小豆豆,还要刨根问底,吓得老师有事也得先开门看看,如果站在那里,就绕路了。就是这样一个被退了学的小豆豆来到了巴学园,在小林校长的爱护和引导下,怪怪的小豆豆逐渐变成了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并奠定了她一生成功的根基。
书中让我感动的主要是小林校长,他创造了一个巴学园,一个电车教室的学校。正如同学们齐声齐心唱的“巴学园,好学校!走进去一看,还是好学校!”小林校长的良苦用心或者说教育方针就是把孩子们培养成富有个性的人。像小豆豆这样一个被别的老师贴了坏学生标签的退学生,在第一次见到小林校长时,小林校长居然让小豆豆和他说话,什么话都行,小豆豆居然说了四个小时,在这期间,小林校长没有打一次哈欠,没有露出一次的不耐烦,听得很认真,还用温暖的大手摸了摸豆豆的头,说了一句让豆豆很温暖、很开心、心情好极了的话:“好了,从今天起,你就是这个学校的学生了。”试想一下,如果是我们,我们有这份耐心吗?
小林校长的教育理念很个性。如:上午完成了学习计划,下午就散步、采集植物标本、写生、听老师说话、唱歌等;每天早晨都可以从自己喜欢的科目开始的学习方式;校长先生在开运动会时,特意设计适合高桥君的项目,让他取得好成绩,为了消除身体上有障碍的孩子的自卑心理,游泳时让大家都不穿泳衣等;图书室读书时,不规定几年级的学生该读什么书,想读啥读啥,想啥时读就啥时读;让孩子们穿最差的衣服上学,为的是尽情玩耍;音乐时间特别多,让孩子们在韵律操中,在自由自在蹦蹦跳跳的动作中获得灵感,自己创作;让孩子们在露营、野炊、试胆量、温泉旅行等活动中真正接触实际生活,积极思考,解决问题;发支粉笔在礼堂的地板上画音符,尽情的涂画,还可以玩接头游戏,组成一幅大画。但清除的浩大工程却让孩子们不乱涂乱画了;小林校长还请个农民当老师,领着孩子们实地学习工具、除草、杂草的害处、翻地、培垄、撒种、施肥等知识。
小林校长很有爱心、很有智慧。他对孩子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真是一个好孩子,正是这句富有爱心、智慧、鼓舞的话改变了很多孩子的一生。小林校长的富有海的味道、山的味道的午饭,吃饭前的令人心情愉快的好好嚼啊的《饭前歌》;老师很无意的说了一句你有尾巴之后在谁也看不到厨房里受批评,对拽豆豆辫子的大荣君的教导等,无不充满着智慧和爱心。
作为一个老师,新时代的老师,和一九三、四十年代的小林校长和老师相比,我不能不汗颜,平时自以为教学很认真敬业,很刻苦钻研,很勤奋好学,很富有爱心,但真是不能相比呀!我们也应该以培养有个性的孩子为目的,不该再一味的追求高分了。虽然说着容易,但做起来很难,但我会慢慢尝试着改变,希望我们的孩子也像巴学园的孩子一样喜爱校园生活,不再产生厌学心理,快乐开心的成长。
值得感动的不仅仅是小林校长,还有小豆豆的母亲。如果小豆豆的母亲和一般母亲一样当即就告诉小豆豆退学的事情,那小豆豆即使再开朗,也不会在第一天走进巴学园时那么有兴致,可能只会有沮丧和惴惴不安了。且不说小豆豆在被退学前的表现,即使退学后她也很顽皮,她把垃圾扔进电车教室地板上盖着盖子的马达里,她把自己当成一大块牛肉一动不动的挂在单杠上,她跳到盖着报纸的厕所掏口里,喜欢钻围野地的篱笆,把衣服挂的破破烂烂------遇到这些,我们做为家长会如何呢?我想能够镇定的不太多吧!小豆豆她很幸运,妈妈从不对她说应该干什么,小豆豆如果想干什么,妈妈就会说好啊,然后就是帮助孩子一起做好。
做为家长,我也认为对儿子的教育很上心了,可对比一下,还有很多不足,我以后也要学习豆豆妈妈,不再一味的要求孩子应该做什么,怎么做,而是也要听取一下儿子的想法,做好他的支持者和帮助者,让他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
我希望所有的家长和老师都能为了孩子的成长,抽时间看一下《窗边的小豆豆》,能从中有所收益、有所感动、有所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