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爱如山,母爱如水。”这句话总深印在脑海中,时不时就会勾起许多的回忆。让我感概的是父亲却并没有那么的爱我。至少别人能于夜晚一家三口开开心心的在滨江公园里游玩,尽享人伦之乐,而父亲却未曾这样过,因此母亲也常常为之抱怨不已,我亦很是伤心,是他不爱我了么?虽说一般父亲们都很严厉,可至少同学们能在上学前父亲亲昵的摸一下脑袋,然后送上一句关心或鼓励的祝语,而印象中父亲似乎并未激励过我什么,即使考了最好的成绩,即使当了学校的三好学生,他也只是微微一笑,仅此而已。父亲常常责备我,对我要求到了几近苛刻的态度甚至让外人都看不过眼。“不要老是骂孩子嘛!”邻居也时不时的和父亲这样说。父亲对每一个人都很温和善良,唯有对我很暴躁。小时候,常怨恨父亲,乃至在背地里咒骂不已。这便是回忆中的父亲,一个严厉庄重却又温和的人。
——题记·其实那些是过去
一
父亲身体总不太好,自打记事起就是如此。他有很严重的胃病,整个人也因此变得心绪阴晴不定,不过他依旧对别人很和蔼。自己虽然身体带着病,可仍旧喜欢帮楼上的老太太提东西,米啊面啊什么的,五十斤重的这些玩意一口气就能提到六楼去。他常教导我:“一定要乐于助人,要尽力去帮助每一个人。”只有当这时,才感觉父亲的语气温和了一些,而且还会用眼睛看着我,是一种期待的眼神,让我很是受鼓舞。不过呢,出不了三小时,他就又会很严厉的训斥我:“怎么还玩?作业做完了没有?”“快去睡觉!”这之类的话让我几乎有些厌烦,可碍于父亲的权威不得不依令而行,但从此就讨厌起他来。刚刚还和人好声好气的,怎么一转眼就换了一个人似的?后来才习惯了他这种情绪。
有的时候,要是犯了一点点小错误,若让父亲知道,则定没有好果子吃。记得有一次把邻居家的门给砸坏了,邻居来找父亲,他二话不说,把我一把抓住抄起墙角的笤帚就开始打。我当时哭天喊地的,把这邻居就给吓住了,连忙过来拉父亲。那一天吃过晚饭后,他罚我站了两个钟头。早晨起来连路都走不了。这时,他就背我走了很长的路去了学校,在上课前意味深长的看了我一眼,轻轻说了一句:“不要惹事情,好好听课”这是他第一次对我的问候。有时候真不知道他究竟是怎样一个人?爱我还是不爱我?
如前所说,父亲的身体不好,在我小学的时候便必须做手术,要不然整个人都很危险。妈妈要照顾他,而我只好去了外地的姑姑家上学。那个时候才回忆起爸爸对我的好,他手艺很好,端午节给我做粽子吃;他在三月仲春时节带我去体育场放风筝;他在我手不小心割破后急急忙忙送我去医院;他在三更半夜我发高烧时背我去门诊部敲开大门。这许多的往事在那时就深深放在了心灵深处,割舍不去,磨灭不了,时光也带不走。静静悄悄沉淀在鲜血中,流淌到全身上下,温暖了我。
回家是一年后的事情了,父亲看到我几乎没说什么,但我看到他很憔悴的样子不禁就很伤感。马上又是一个端午节,他会不会给我做粽子吃呢?我肠胃不太好,他在前些年给我吃粽子时,总要叮嘱一番:“不要贪口!”而且,还要在正午时节,背完一篇文言文才能吃到粽子呢!不过,那粽子真的很香甜,总觉得和街上卖的很是不同,也不知道有什么区别。果不其然,今年父亲依旧做给我粽子吃,但依旧不忘叮咛:“不要贪口!”他还会给周围的邻居分一些粽子,别人问起他怎么做时,他总是笑而不语,可在深夜就伏在桌案前书写起了粽子的配料和做法,第二天就分给了大家。
记得小考时考了全区第六名,那时父亲只意味深长的看了我一眼:“不要骄傲。”这一句话让我记了三年。也是从那句话后,我明白,小学结束了,我已经是初中生了
二
初一过的很自在悠然,因此也常会遭到父亲乃至于母亲的逼迫,让我静下来看会儿书,可究竟就是天生好玩,每次成绩还很好。父亲也由此想让我转学去外地。到了下半学期,这里地震了,为了学业,不得不去河北的大姑那里。到了那里,才知道我们这确实很偏远落后,教育质量差,根本跟不上人家的进度,于是只能奋力去学习。父亲知道我的学习情况后也很欣慰,他在电话中告诉我:“学习成绩不重要,关键是学习态度。”可我也不过是完成了作业罢了,未曾真正下过苦功。
光阴流转,又是一年的端午节,大姑在超市里买来了粽子,很好吃,可总觉得缺了些什么。父亲的电话也在那日打过来:“记得背书,不要贪口!”
种种原因,初二下半学期又回返故土,在一家私立制学校上学。过几日就该是端午了,父亲果然又给我带来了些粽子,在关切中他说到:“今年没做粽子,就买了一些回来。”可我吃后,仍觉得有一种温馨。那时才明白,原来别的粽子和父亲的粽子的差别就是这爱啊。从此之后,奋力拼搏,努力学习,以待有所成就。
今年的五月,终于考上了省上的重点中学,我把这件喜事告诉了父亲,我只记得他又说了一句话:“不要自满!”从此,我便明白初中结束,又是新的旅程。
父爱如山,现在我真的才体悟到这种深沉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