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安随着在城里打工的父母来到了这个自己陌生的城市,她的暑假将在这个陌生的天地里度过,安安顿时觉得这个暑假很漫长,没有昔日的伙伴,没有老家里的那条大黄狗做伴,父母整天忙于挣钱,安安只能呆在黑暗的地下室,不时会听到老鼠的吱吱声,经常会看到小强跑过,安安觉得这个大城市一点也不好,没有在老家呆的亲切,要不是因为奶奶病了没有办法照顾她,父母也不会接她过来,黑暗的地下室闷热潮湿,破旧的电风扇没有一点作用,安安突然很想念站在老家山头吹着凉风的舒服滋味,闷热的环境促使她想挣脱这种束缚,一种想去看看外面世界的冲动怂恿着安安,她拿上父母给的早点钱踏上的这次的探险之路。
出了这个叫荷叶的小区马路上车子川流不息,安安按照父母教的等绿灯了再过马路,在记忆中父母带着她做过蓝绿相间的公交车去公园玩,安安看到对面有个公交站,她捏捏口袋里的硬币,擦擦额头上的汗珠,走过车站,那种蓝绿相间的公交车刚好停在安安面前,安安紧张的踏上了公交,掏出一元的硬币按照记忆中父母的投法投进了硬币箱,司机不耐烦的吼了句:“后面的往里走走,没看到有人上啊”,安安有点不安的看了下司机,那个司机叔叔皮肤黝黑一脸的不耐烦拉长着脸,这使得安安想起村里的那些在田间劳作的叔叔们的脸,人群将安安推向了车子的更里面,车内闷热不堪,一股汗味弥漫在车厢,安安皱着鼻头,心里想着:还没有做二叔的拖拉机舒服呢。看着窗外的景色,高楼大厦从立,有的似乎已经在云里了,安安想要是能爬到最高层看看云朵该多好啊,在老家的时候躺在草地上,天很蓝,洁白的云朵就像棉花糖似的,安安那时候就想摸摸云,亲亲蓝蓝的天…
“各位乘客您好,东二路站到了,请乘客有序下车”。安安听到声音赶忙的看看窗外,不是公园,安安犹豫着要不要下车,“哎哎,小姑娘侬下不下,不要挡在门口好伐”安安糊涂的被一个胖阿姨推挤这下了车,印入眼帘的是是一个小区的住宅区,哪里有什么公园,只有一些老头老太进进出出,安安突然有点害怕,局促的站在小区门口,顶头的烈日烤的她头发晕,嘴巴里已经很干了,嗓子火燎的疼,安安不安的走向超市,冰柜前安安听了下来摸摸口袋,“小姑娘要什么伐”,安安局促的看着那个营业阿姨,指了指一瓶饮料,营业阿姨打开冰柜,一阵清凉扑面而来,安安顿时觉得很舒服,“四块钱”,安安缓过神来摸摸口袋,掏出四块的硬币递给阿姨,冰凉的饮料拿在手里,清凉爽口的汁液奔向喉咙,安安觉得这就是全世界了。
烈日当空,安安喝完饮料之后,才发现口袋里没了硬币。早上妈妈走的时候给了五个硬币现在一个都不剩了,安安很懊恼,蹲在小区门前的树荫下面,看着马路上的车子发愁起来,半下午的太阳照的人晕晕的,小区门口没什么人,进出的人们看到安安都皱着眉头嘟哝着什么快步走进小区,只有不远处的另一棵大树下坐着一个补鞋的中年大叔,安安看着小区对面的公交车站出神,一辆辆的蓝绿相间的公交车停了又走,安安看着远去的公交车渐渐焦虑起来,要是下班的爸妈没有看见自己,他们肯定会着急的,安安站起来,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她意识到自己不知道该怎么回去了,安安看看四周,只有那个补鞋匠低着头补鞋,穿着打着补丁的退色的汗衫,围着一个很脏的围裙,低头用黑黑的大手认真的修补着皮鞋,安安突然觉得他很像村里磨剪刀的那个老爷爷,他们都有一张历经风霜的脸,那张脸是慈祥的,安安慢慢走向补鞋摊,“小姑娘要补鞋吗?”补鞋匠听到脚步声抬头问道,安安惊慌的看到补鞋匠额头有很多道皱纹,很多道皱纹都堆起来了,这跟爸爸头上的皱纹很像,安安局促不安的捏着一角,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说:“叔叔,我不晓得怎么回家”,补鞋匠惊讶的看着安安,“小姑娘住哪?你爸妈呢?”安安听到补鞋匠的问话,愣住了,她不知道自己住哪,只知道住在一个小区的一栋很高的楼的下面,那个小区叫什么呢,安安迟疑了一下,对!荷叶小区!小区里的水里是没有荷叶的,不像老家的池塘,满眼的绿色,安安激动的回到“荷叶小区”,补鞋匠笑了笑指着对面的车站说“坐那公交一站就到了”,安安听到紧张的看着补鞋匠小心的问道“叔叔能借我一块钱吗?”补鞋匠没有说话,看着脸通红的安安,手慢慢的伸向钱匣子拿出一个硬币,递到安安手上,安安激动的说谢谢,补鞋匠只是摆了摆大手说:“快回去吧”,安安拿着硬币,奔向已经停在车站的那辆蓝绿相间的公交车,上车后安安透过窗子看到那个补鞋匠还是低着头认真的补着鞋子…
下了车,安安看到熟悉的小区,心里感到很安全,回到地下室,安安到头就睡,这次不远的探险使得她疲乏,其实她不知道的是,她这次是做反了公交,这不长的路途让这个还在念小学五年级的孩子感受到了这个城市的陌生,也感受到了这个城市的温情,也许在以后的时间里,安安还能感受到更多关于这个世界的种种。
我感恩我的生活,尤其是我的家人,他们给予我的一切
我感恩我的生活,尤其是我的家人,他们给予我的一切,犹如大自然对生灵的恩泽,总使我有一种永不言弃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