茫茫人海,只手遮天,一泻千里……面对这些微微一笑,坚持自己:“我”才是主角,用不着别人指手画脚。
——题记
夜深人静,微风早已停息了;一丝发抖的声音,在空气中愈颠愈细,细到没有,周围便都是死一般静谧;这样的夜晚再别人生之我见。
我们家人倒是不少,大人小孩也有一百多口吧,小到依偎在妈妈的怀抱,大到九十几岁;可以说堪称是四代。但是和我家的关系丝毫不太大。
我父亲没有亲兄弟,所谓的四代是大奶奶家吧!不巧,我的祖父母早就过世,撇下了我们一家三口;唯有过年或者有事情的时候一百多口人聚一聚。我很享受一大家人在一起的时光,作为我们这一代我是最小的,我认为我们这一百多口人还是很团结的。
家里没有多少文化人,唯有几个哥哥出过国,上过大学。我作为一个文学爱好者,毫不犹豫的说:我说服他人的功夫还是很厉害的,只是对自己:我听了无数道理,依旧过不好这一生。但是“我”才是主角,一百多口人里的主角。
活着,压力山大!
中考成绩出来了,作文观众,看着凤城的分数线很是欣喜。今天下午母亲让我去买盒蚊香,回来的路上碰到我们村子一个初一孩子的父亲,八竿子都捞不到,我尊称他“叔”。
他们家刚刚联网不久,他的儿子……实话说“旁观者清当局者迷”,他的儿子,前些日子整天跟着大孩子去网吧玩联盟之类的,当然虽说我家联网一年了,这些游戏只是听说过;到现在我连所谓的洛克王国都不会,我哥哥也因此说我笨。跟这些大孩子上网一上就是一个下午,所谓大孩子就是毕业了的初四“渣子”;说他渣子,主要是因为他们太“二”、太“颓废”、太“自甘堕落”……
有一次,让他父亲逮住了,但是农村有一句很地道的话:狗改不了吃什么,我就不说了;到现在依旧死活不该。成绩更是一落千丈:由第七名落到第二十几名;我的心里都替他打着寒噤,这可是初一。
实话说,身边也有不少人在玩游戏,当然所谓的穿越火线、英雄联盟……都是小意思;他们打打杀杀,玩得倒也很厉害;可是他们有度,说玩的时候就痛痛快快的玩,说学习的时候就一心学习,他们的成绩一直都保持的很好。
可是这个孩子,必定才上初一的嘛,别说什么自制力强,他几乎没有,前面已经有“死活不该、去上网”的案例了。
我只是微微一笑,说:“才初一啊,真幸福,我上初三才联的网呢!看看吧,以后就叫不出来了。”真的幸福吗?显然我埋上了地雷,我有讽刺的意味。他父亲说:“雪慧,你不也有电脑吗?这次考的怎么样?”我在心里暗暗地打着算盘:“大叔,有电脑和有电脑是不一样的;看看你的孩子在干啥,看看俺在干啥;别说游戏等级,俺都没玩过,俺或许是个土鳖吧!俺承认俺早就out了!以后有你好受的……”唉,现在有些孩子的家长就这样吧!判断观有问题,说白了,说难听了有些家长就是太“二”……我也时尚一回:所谓的“二次元”世界就这样吧:文学爱好者的生活和追求,大叔不懂,您out了,快回家看看《新闻联播》今天的主要内容吧!
我才不和他浪费口舌呢!早晚有一天我会开花给所有人看。好似迟钝了一下下,衣服渐渐的冰着肌肤,额上鼻尖都沁出一粒一粒的汗珠;“雨打湿了我的双翼,可风不允许我迟疑。”面不改色地说:“不好,25名。我马上就去辅导班了,电脑也就很少开了;上了初四哪有时间玩啊?”那个范“二”的大叔说:“考不上高中你怎么办呢?”我属龙的,有暴躁的脾气,但是我有很强的忍耐力,你若超越了我的极限,把我给惹毛了,我必让你吃不了兜着走。
我心里在想:大叔,你咋就知道我考不上呢?你是何方来的一根葱啊?敢对我的人生指手画脚?我自己都没有质疑过自己,你凭什么就这样说呢?因为别人的指指点点就去死?用耐力压下脾气劝劝自己:大人不计小人过,何必和他计较,他小学也就不过二年级,他说我不行就不行啊?路在自己脚下,“我”才是主角。
何必磨牙,只为早几年喝胡豆吗?我才不爱喝呢!这种人,不必多和他解释。
随后还给我算算我的总分,这大叔啊,加减法也没学好,实话说,结业的成绩一塌糊涂……用期末考的六门课成绩加来加去,我早就算了N遍了。大叔算了好几遍,说:“你这个成绩,很悬乎呢?”不知道我的各科成绩就这样草率的下结论。“嘘嘘嘘……偷偷告诉广大读者我的各科成绩都不好,都有待于提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我连忙说:“我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呢!”显然我是自信满满:我若放弃了自己,还有谁会相信我?我若今天放弃努力,明天也会以同样的结果回报我。
从他的话语中,我听到了他对他儿子的满意和对我的些许鄙视。其实初一和初三的只是差距很大的,大叔,你也不敢确定你的儿子会一直保持着。说白了,初一只是在巩固小学的知识,初一学不好何谈初三?
大叔,你儿子现在是二十一名,和我是没办法比的,当然我确实成绩不理想。当年幼儿园我还拿满分呢!
实在是无语,也是够了;和这种人说话光费口舌,我笑而不语后离开了。
走在回家的路上,微风吹着,蹬着自行车愈来愈慢,想到了前几天发生的一件事情:哥哥刚失恋不久,就通过网络对我说:“妹妹,我跟女朋友分了,我忘不掉她!”唉,显然我哥哥被人家甩了。
哥哥说:“我听了关于孝敬父母的演讲,我哭了;活着很累,我觉得我是不是应该离开这个世界!”当时我连忙回复:“忘掉她,很简单,劳累可以忘记心痛:去找份工作。只有工作是感情的基础。活着固然很累,我还很累呢?累就去死吗?你的家人呢?”
微风愈来愈小,路上浮尘早已刮干,剩下一条洁白的大道来,朦胧中依稀记着哥哥说的下一句话:“我一回家,村里人都问‘杰子,你媳妇呢?’我不知道应该说什么好!”我微微叹了一口气说:“秋天播种,春天发芽,这是自然规律,你现在年龄不到,固然笑话你的是不懂事的!何必在乎别人怎么看,自己才是主角。”
太阳收尽了他最末的光线了,水面暗暗地回复过凉气来,西面呈现出落日的颜色,默念着:“我才是主角!”加快蹬自行车的速度,乘着微风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