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有着一把陈旧的伞,那是一把充满着亲情的伞。
他的名字叫做小名,方小名。他在一个贫困的山区,家里非常的困难。他的出世使这个本来就有五个孩子的家更加拮据,父母都到外地打工,根本无暇顾及他。只有整天乐呵呵的爷爷疼他。不过他很知足,爷爷会和他捕鱼啊,砍柴啊。有空暇的时候爷爷还会拿出他心爱的发黄的象棋来和小名下上几局。在爷爷去世之前一切都那么美好。可这一切,却在一年后彻底粉碎了。爷爷在97年染上恶疾去世了。小名记得,爷爷在去世的前一个晚上跟他说的一些话。那一个晚上,月光十分黯淡,但星星很多。爷爷叫小名过去他的房间同他一道看星星。小名坐在爷爷的旁边,爷爷用他宽大的长茧的手抚摸着小名。小名用他那水灵灵的大眼睛望着爷爷,说:“爷爷,您叫我来有什么事吗?”“小名,爷爷老了。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了。恐怕时日不多了,爷爷要到一个很远的地方去了。你自己要懂得照顾自己哦。”“爷爷,小名不让您走,小名舍不得您走。”小名不懂事的望了望爷爷。爷爷叹了一口气,又说:“你听爷爷的话,即使爷爷不在你的身边你也不许哭鼻子哦。你看看满天的星星,爷爷也要化作那儿的一分子了,你想爷爷的时候就看看天空吧。这还有一把伞,现在爷爷给你了,它会伴随你度过风风雨雨!”爷爷把那把黑得发亮的伞递给了小名,小名的眼圈红了,一把搂住了爷爷:“爷爷,小名答应您,一定坚强!”爷爷没说什么,其实他也哭了。第二天,爷爷走了。小名强忍住眼泪,因为他要坚强!
小名到了该读书的时候了,家人好不容易才答应让他上学,他高兴极了!那一天晚上,小名又来到了爷爷的床前,望着群星璀璨的夜空,小名拿着那把伞对着天空:“爷爷,我可以上学了。您也替我高兴吧?我一定好好读书,将来才有出息!”
小名读的是民办小学,学费很贵,但只能选这间。因为乡下没有小学,城里的小学很远所以家里要小名住宿。而有宿舍的只有这一间了,没办法只好这样了。这里的学生家里大都家庭背景挺好的,小名在他们眼里一文不值,常常遭白眼,面对他们的冷嘲热讽,小名逐渐抬不起头来。唯一令他骄傲的是他的成绩,他在学校的成绩总是名列前矛,这也是家里决定继续供他上学的原因,他学习很努力,在课间的时候,同学们都在玩,惟独他在学习。他把别人用来玩的时间都用在了学习上了。
但是他却常常被班上的几个淘气包捉弄,小名并没有发怒,而是极力忍着,因为他知道他是斗不过那些人的。只有在他们动了小名的伞的时候,他才会叫他们别动,而且还不敢大声。
在一个下午,小名吃着家里带来的两个馒头,他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没去食堂了。吃完了两个馒头后,他像往常一样准备去宿舍复习功课。他走到宿舍的时候,看见了那几个人正在玩他的伞。他对那些人大声喊道:“别动我的伞!”“动又怎么样,我还扔呢!”说着,其中的一个把那只伞扔了下去。小名急忙冲下去。他看见那伞上破了一个角,他爱惜地拍去上面的灰尘,再也抑制不住自己内心的心情,对着那几个跟下来的人大声喊:“你们给我听着,我是没你们有钱。可能一把雨伞对你们来说不算什么,但我家穷,我家数爷爷最疼我,可他去世了,就留下了这把雨伞!”小名内心的呐喊打醒了那些人……
几天后,小名收到了一些礼物。有巧克力、电动玩具、书还有一把伞……礼物上附着一张小纸条,纸条上写着:
“方小名,我们是那几个伤害你的人。我们知道这些礼物是弥补不了你内心的伤痛的。但他也表示了我们对你深深的歉意,希望你能收下。如果你愿意原谅我们的话,我们希望我们能和你做好朋友!”
就在那天晚上,小名望着夜空,心里默默地对爷爷说:“爷爷,我快要有朋友了,您很高兴吧?我也是呢。现在您不用替我担心了,我不再孤单了!”
现在,他又有了一把伞,是一把充满着友谊的伞。他不再愁眉苦脸了,而是整天乐呵呵的。有什么烦恼的事情不仅可以找“爷爷 ”,还可以找朋友了。他觉得孤单、痛苦、烦恼都离他远去,迎接他的是幸福、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