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作文
讲三个故事,或许,你能从中窥见自己的影子。
一
17岁那年,你骑着一辆老式自行车穿过繁华都市,在一个路口和一辆疾驰而过的摩托车撞上了。翻身起来后,你揉着摔破了的膝盖叫疼,却被对方呛红了脸,说你撞坏了他的车,向你索赔。可你哪里有钱呢?不然也不会骑着车,几十里路不辞劳苦地拼命往家赶。因为贫穷的家境你连坐车的钱也拿不出来,每个周末,你在学校和家之间都是如此往返。
没有钱,人当然是走不了。无奈,对方留下了自行车,让你走人。于是,你抹着眼泪徒步回家,踏着星月推开屋门。
父亲青筋暴突怒气冲天,责问你怎么回来得这么晚。你胆怯如鼠吞吞吐吐说不成话,末了甩出一句——车丢了。父亲气得一巴掌打过去,你的脸上立刻印出一个五指山。
父亲对你扔出狠话:“这一巴掌就是让你长点记性!”
你忍着一肚子的委屈,把脸憋得通红,咬着牙齿把痛吞咽到肚子里。那个夜晚,你饿着肚子睡下。
许多年后,你长大了有了自己的孩子,也有副硬心肠。和父亲的一次闲聊中,你重提往事,给父亲道出内幕。父亲只是刹那间表示了一下惊诧,就恢复了常态。
父亲说,是呀,那么破的车子怎么会被偷走呢?……人这一辈子总要经历些坎坷,那一巴掌是想教会你忍耐和勇敢。我早猜到你是在蒙我,可没想到你会蒙我这么多年。
从父亲深深的叹息中,你窥见了他的精明。但却从他鬓间的白发中,窥见了时光的无情。
二
从小你就不是一个省油的灯,父亲无暇管教你,你便无法无天四处惹祸。老师说你聪明能干,就是太调皮了,将来成不了材一定也不是一个平庸的人,意思是说你成不了“好才”,就一定是一个“孬蛋”。
母亲也是一名老师,红着脸接受班主任的批评。你站在一边一副桀骜不驯的样子,气得她把牙齿咬得咯嘣咯嘣响。
小学时光你就这样浑浑噩噩地度过了,父亲为你费尽了心,你却从不领情,末了,一怒之下甩手不再管你。你从此几乎成了野孩子上中学的时候,母亲终于腾出手来,想方设法极力争取,把你送进她所在的学校。母亲对你说,小学管不了你,上中学了,要你在她眼皮底下过日子,看你还怎样猖狂。每天,你都坐着母亲的单车上学下学。你放学晚了,母亲就留下来陪着你。有时,你早早放了学,母亲却在给学生补习,你只好留下来耐心等待。对此你翻着白眼表示气愤,母亲却对你置之不理。
渐渐地,你的成绩有了起色。母亲又给你请了家教,有时还亲自给你辅导到深夜。你不再那么调皮了,可是你对母亲还是有些疏离,仿佛父母都不是亲生的,彼此间有厚厚的隔膜。
中考结束后,你出人意料地考上了市一中。父亲高兴坏了,你也在心里乐开了花,你没想到自己这棵枯木也能逢春。
假期的时候,你在家里闲得心慌,母亲却要接受近一个月的业务培训。你便主动请缨做起了母亲的专职“司机”。还是那辆单车,骑几十里路,你载着母亲去参加培训,然后再把她接回家。
有一次,母亲抱着你的腰,把脸贴在你的后背上。你感觉自己的后背热乎乎的,忽然你眼里有泪水打转。那天,你发现母亲的目光温柔得如一口幽深的水井,有你从来没有见过的安宁。
三
你谈起女儿的故事总是滔滔不绝,你出色的女儿总能引起别人的好奇。你说,孩子9 岁的时候,你便告诉她要读好书可以到市里的书店买。那里书的价格便宜种类齐全,比我们小县城的可好多了。
孩子揣着你给的二十元钱,高高兴兴地上路了。那次是孩子第一次出远门,第一次到市里,关于书店,你只是给她画了一个草图,大致标出来位置。孩子既兴奋又惴惴不安,你又把路上注意的事项一一向她交待。在你的鼓励声中,孩子独自上路了。
当然会迷路了。到了市里一下车,孩子就辨不清东西南北了,哭起了鼻子。可是再怎么折腾也没有人来关心一下,无奈,她只好靠嘴巴解决问题。中途孩子还差一点被骗子骗了,幸好有好人出面,才化解一场危机。
那天,孩子回来得很晚,手里捧着一本书欣喜若狂,可她还饿着肚子呢。
你为她做她喜爱吃的鸡蛋面,看她狼吞虎咽的样子,你暗自抹眼泪。孩子不知道,那天,你一路尾随着。孩子坐的是头一辆车,你坐的是第二辆。那一路的心惊肉跳你都看得清清楚楚,可你却忍住不跳出来。
你看她在太阳光下把脸晒得红朴朴的不去管她,你看她饿着肚子在图书馆里乐滋滋地读书而心疼不已,你看她在骗子面前手足无措,却装作路人一言不发。
可是,你真实地窥见了她青春成长的模样,看见了成长的疼痛与欢愉。许多年后,你还给别人讲故事,只是作为父亲的你,在讲完故事后总要发一通慨叹。你说人生原本不过如此,我携你走过青春,你送我走向暮年。我窥见你的成长,你却见证了我慢慢走向衰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