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时的我,曾经多么的青春、自信,如同站在一个至高点向另一个至高点的跳跃,渴望着冲刺,以一条完美的抛物线迎接我人生的下一站旅途,然而,在距离那个耀眼高台的半空,我坠落了。摔断了骨,碎了心。望着抚摸了千百遍的高中录取通知书,我狠命的撕碎了它,任碎片飘散在空中,泪风干多少回。
其实,从妈妈因病离开我的那一刻起,我就知道自己无法再完成学业了。这些年,父亲既要料理田地,又要照顾我们姐弟,还要给病重的妈妈看病,让本就捉襟见肘的日子更加艰难。望着父亲日渐苍老且痛苦得有些扭曲变形的面庞,我虽然清楚地知道自己并不想放弃学业,可我又怎能眼睁睁地看着父亲咬紧牙关苦苦支撑这个家而坦然选择到学校里读书呢?在残酷的生活现实面前,我那的五彩的梦啊,眼看就要随着中考成绩的揭晓而破碎了,我的心碎了。我不甘心又能如何。于是,我偷偷地哭了,哭了整整一宿。那一宿好苦好长,我觉得比十年寒窗还要长。就在那一宿,我深深意识到自己应承担的责任和该尽的义务……为了父亲以后生活得轻松些,为了年幼的弟弟能安心上学,我毅然作出了离家打工的选择。
开始收拾行李,一筹莫展地等待着与同村姐妹一起外出打工。然而,还没等来同村姐妹,却意外地迎来了上门动员我上学的老师。老师欣喜地告诉我和爸爸,国家政府为了“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贫困而失学”,在职校里实行助学政策,帮助困难的家庭解决子女的读书问题。不善言辞的爸爸听了老师的一番介绍,沉默了很久,说:“孩子,这么优惠的读书机会去哪找?你还是去职校读书吧?”我使劲地点着头,激动的泪水却已在眼圈直打转。
于是,带着父母的叮嘱、牵着家人的希望、背着自己的梦想,怀着一颗忐忑的心我迈进了红旗高级职业中学。在这里,迎接我的是一片崭新的天地:高大雄伟的教学楼,窗明几净的教室、琳琅满目的实训器材、宽敞平坦的运动场,整洁优雅的校道……有了这些,那颗惶惑不安的心终于如久旱逢甘霖,渐渐地滋润,安稳、踏实。
第一次拿到老师发下来的银行卡时,感觉手中沉甸甸的,心里百感交集。这可不是一张寻常的银行卡啊,这张卡里面存放的不是钱而是国家播种的希望;卡里储蓄的不仅仅是我们的生活费用,更是政府对大家的关怀与呵护。政府的关爱是那么的温暖可感,像冬天里的美丽阳光,暖和着我的脸庞,也温暖着我的心灵。
坐在宽敞明亮的课堂,面对失而复得的一切,我倍感珍惜,我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在知识的海洋里,我尽情遨游,享受着助学政策给我带来的阳光雨露。在优美的校园里,我找回了昔日的自信,如鱼得水,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地学着、练着、珍惜着……我知道,这里就是我——梦想开始的地方。希望,已在梦中萌发;理想,将从脚下起步。为理想而奋斗的心,像风浪中的海鸥,在大海的上空展翅翱翔。作为国家助学政策的受益者,我深知这一点的来之不易。我想,贫穷不是我们的过错,但如果拿着国家的钱再不好好读书,那就是我们的错!我们要比别人更懂得珍惜现在的生活,拿实际行动去回报父母,回报社会!
时光匆匆,一转眼,高中三年就过去了。再过一百天,我就将走进决定人生命运的高考考场,去展示自己的才华,为书写新的人生画卷,开始一段新的人生旅程而拼搏了。还记得著名航海家哥伦布在他的每天的航海日记的最后总要写上这样一句话:我们继续前进!这种看似重复的平淡之语,却包含了巨大的毅力和无穷的信心。也正是凭着这样一份信心与毅力,哥伦布向着茫然无知的前方,在惊涛骇浪中前进,在艰难险阻中前进,终于发现了新大陆,演绎了世界历史上一段惊人的壮举。我的航程现在也到了最艰难最关键的时刻了。常言道:“行百里者,半九十。”最后一段路往往是最为艰苦难行的。但是,无论前进的道路多么崎岖难行,我都不会放弃,因为我坚信:阳光灿烂,百花定会盛开!沐浴在党阳光下,我将奋力拼搏,为振兴中华挥洒出自己所有的青春热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