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故事11
成长二字看着简简单单的十个笔画,撕开后却是血淋淋的,失去的不只有童真与稚气,更多的是自己。
我妈常常和我说一句话,‘怎么一眨眼的功夫你就长大了呀?’我也纳闷,我什么时候长大的?许是偷偷在床上哭泣那天晚上;或是和老娘闹掰的那天;又或是自己被老师当着同学面骂的劈头盖脸却忍着没哭的那天。
当我去买一件衣服时我会去考虑它的价格合不合适,实不实用,不再去为了一件衣服的外观而去购买,但凡是往前推上个一两年我都不回去考虑这些,我的想法越来越现实,变得越来越一板一眼,越来越公式化,我开始向大人蜕变了。我知道终究会有这一天,但它来得好突然,突然到让我措不及防,突然到我甚至都来不及想想自己失去了什么。
我失去了什么?我现在还没有想清,我失去了童真?天真?可能是只有最纯真的孩子才有的孩子气,发生了这种变化我又得到了什么?是大人的一板一眼?是公式化?是每天故意板着脸,生怕别人看轻自己的假清高?我们好像每天都在为了生活而斗争,生活本来就是一场斗争,我们与天斗争,与人斗争,与自己斗争,在这一场场斗争中,我们学会了戴上厚厚的面具,我们分不清哪个是真正的自己,但也许哪个都是最真实的自己,我们渐渐学会了察言观色,溜须拍马,面对成功是过度自谦,在失败是向对方点头哈腰,生活,好像就是一个个困难,一场场斗争组成的。
这好像不是我梦寐以求的长大,更没有作文书里的灵魂升华与心灵成长,我们满身污垢,我们把该学的不该学的通通学了一遍,我们就像大人们制造出来的千篇一律的娃娃,我们按照他们成人世界的规则成长,发展,最后自己却厌恶了自己。
当然,世上没有时光机,不可以回到过去,我的童年也只会由我一个人知道,希望自己年过花甲,坐在躺椅上喝茶,回忆起自己的童年仍然觉得温暖。
我们终究会变成自己讨厌的模样,丢失些美好的东西,但我相信,真正重要的品质是丢不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