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伴我成长5
高尔基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是最直接,最有效地获取知识的方式。
幼儿园的时候,老师会经常给我们发一些童话书,有《丑小鸭》、《白雪公主》、《大灰狼的故事》、《卖火柴的小女孩》等等。由于年龄小,书中的一些大道理我们读不懂,也无法体味主人公的感情,但是丑小鸭的可怜、白雪公主的善良、大灰狼的凶恶、卖火柴的小女孩的悲惨……深深埋藏在我幼小的心里,幼小的我也认识了什么才是真正的美,让我也分辨出了真与假、善与恶、美与丑。
上中学的时候,妈妈给我买了《唐诗三百首》,我就与唐诗交上了知心朋友,每天晚上睡觉前我都读上一首诗,否则我就难以入睡,虽然每天都读,但是读不懂诗的意境,理解不了诗的内涵,我为之苦恼。后来教科书上也有了这些诗,老师教我们怎样读,怎样读准字音,怎样读出节奏感,怎样体会作者的感情。日积月累,我读的诗越来越多,也逐渐体会到了人生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我会为“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的伟大母爱而流泪,我会为“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的友谊而发出深深的赞叹,我会为“死去原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洲同”的爱国情操而感动。
后来,我又慢慢地接触散文,散文不仅语句优美,用笔精湛,而且充满诗情画意。我也接触到了一些名人传记,领略伟大的科学家邓稼先,音乐巨人贝多芬,爱国英雄闻一多,作家冰心等许多人物的风采。
现在,我仍然坚持读书,因为我知道,一本好书就是一位好老师,她会引导你走向成功的彼岸,你也会在这过程中体会到无限乐趣,读书会让你的生活因此变得充实、精彩。
书伴随着我成长,我也伴随着书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