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成长12
高尔基说:“我扑在书上,就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小时候,我对这句话百思不得其解,现在我终于明白了——高尔基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他爱书。
我也爱书,如果说书是蔚蓝的天空,那我就是天空中展翅飞翔的鸟儿;如果说书是清澈的小溪,那我就是溪水里自在畅游的鱼儿;如果说书是一盏明灯,那我就是灯下自信、快乐的女孩儿。书就像一望无际的海洋,我在知识的海洋里尽情畅游。
在淡淡书香的浸润中,我从一个不谙世事的小孩儿,成长为与书相伴的少女。
我有一些关于读书的小经验要与大家分享。“不动笔墨不读书。”首先,在读书时,我们要准备一个摘抄本,随时摘抄一些好词、好句、好段,并把它们背诵下来,这对我们写习作是大有裨益的。
第二,读书时遇到不认识的字或不懂的词时,一定不要瞎猜,要查字词典确认。有一次,我读书时遇到了一个词——“呱呱坠地”,我毫不犹豫地读成了“guāguāzhuìdì”。后来,老师把这个词写在黑板上,指着“呱”字说:“请同学们查一查这个字在这儿应该怎么读。”我们纷纷拿起字典查了起来。查过我才知道,原来“呱”还有一个读音“gū”。读“guā”时,它指青蛙的叫声;读“gū”时,它指婴儿的哭声。根据意思,它在这儿当然要读“gū”。勤查字典,才能避免闹笑话。
来吧!我们一起读书吧!我读书,我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