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家训伴我成长作文
司马光曾说过:“父之爱子,教以义方。”其中的义方,指的就是优良的家风家训。这些优良的家风家训就如同是我们这些藤条的引线,指引我们向正确的方向,不断前进,不断成长。优良的家风家训也同阳光,给我们养分让我们更好的成长。而我的家风家训就是“百善孝为先。”
都说“父亲是船,母亲是帆。”他们的引导让我更好的向胜利近前。而我的家风家训“百善孝为先,”就起源于长辈身上,他们犹如领头雁一般引领我们飞翔。他们做到了“孝”,那么作为后辈的我们更应该去模仿,去学习他们身上的精神,更值得我们去传承,在他们的示范下我们才能更好的茁壮成长。家风家训伴随我们成长,长辈们的事例是我们最好的典范。
“百善孝为先”这句话是我的家风家训,也是长辈们对我们的教导。记得有一次,母亲带上我去探望年迈的外祖母。汽车开动了,渐渐驶入山区,道路变得狭窄,一栋栋楼房你挨我挤得簇拥着树木们也伸手欢迎我们的到来。车也从平稳,慢慢的变成了一个喝醉酒的壮汉,上下颠簸。从车窗外看去,此时已不是混凝土路了,而是由泥土和砾石混合而成的泥泞道路。车在外祖母家的大院内停住了。大门两旁的花坛中盛放着五彩的凤仙花,红的像阳,粉的似桃,黄的如菊。一阵风吹过来,各色的花,都好似一位位身着短裙的仙女正在迎风舞蹈。最引人注目的还是一株傲然挺立着的鸡冠花。它的冠因与鸡冠相似而得其名。它的颜色更是艳丽夺目,冠上是深沉的梅红,冠尾则是鲜艳的朱红。这院子里种着许多我不知名的树,我认识的只有石榴树和金橘树。在这里,我不认识的要比认识的多得多。而这些树,都是几年前亲戚们共同栽下的。我想人们在这里种下的还有孝心和祝福。
走上台阶便进入了屋子内,屋子里并不太透气,只有一台小电风扇在努力工作着。这里不仅门窗紧闭,而且拉上了窗帘。母亲说了一句:“真闷啊。”后,便拉开窗帘,打开玻璃窗,并关上纱窗。这屋子里有许多大大小小的箱子,但不同于我们想象的是,这些都是木箱。他们的年龄显然不比外祖母的年龄小多少。靠近它们,会闻到一股木头与霉变的味道。可是细看它们的全身,无一例外,各个都是干干净净,一尘不染的样子。摸上去也有些淡淡的潮湿。地上是瓷砖地面,上面想蒙了一层水雾一般,湿乎乎的。
这时,我听到了木棍敲击地面的声音,抬头一看,原来是外祖母搀着木拐出来了。半年不见,他似乎又苍老了许多。华发犹如一根根银丝,爬上了她裸露大半的头皮;她的皮肤更加松弛,密密麻麻的线条刻满了她的脸颊,两腮犹如两个圆圆的鸡蛋。母亲走过来,轻轻伸出一只手紧紧地攥住外祖母,另一只手则伸进自己的口袋,摸出了几张早已准备好的钱按在外祖母的手上,牢牢地把她的手和钱握在一起。外祖母见了,急忙摇头,说:“我不要的!我有钱的,还你们!我不要,别给我!”阳光照进来,我清楚的看见,外祖母的眼眶里蒙上了一层水雾。她把钱握在手里,努力的把钱放进母亲的口袋。母亲搀着外祖母,另一只手搬来一张木椅,平静地说:“这钱得收下,平时多给自己买点好吃的。该穿的穿,该买的买。”我靠在窗边,想帮忙却不知能帮些什么。外祖母与母亲聊得正投机,然而外祖母并未收下钱,又跑回了外祖母的手里。母亲趁外祖母不注意,一边与外祖母继续聊天,一边轻轻地把钱对折,放入外祖母的口袋里。随后,她站起身,说:“我们该走了,以后会常来看你的。”我们帮外祖母掩上了门。上了车,植物们向我们挥手告别。
昨天,我亲眼看见了母亲与其他亲戚满满的孝心;今天,我用电脑打出这个故事。这一条家风家训将永远伴随着我成长,它就是“百善孝为先”。外祖母年事已高,那么谁来记下这个值得传承的故事?还有大院里的植物、阳光、母亲和我,共同传承我们的家风家训。